Monday 27 February 2012

Restaurant Week 2012(一)@ Just-A-Restaurant

在剛過去的 Restaurant Week Hong Kong 吃了六家不同的餐廳,適逢活動已在昨天完滿結束,也是時候分享一下吧。 


來吃的當然是 Restaurant Week set dinner(註:須透過 Restaurant Week 的官方網站預訂),每人 HKD258 起


有別於一般 bread "basket",這裡的麵包以帆布袋盛載,底部還放了燒熱的石頭為其保溫,中看也中用。小圓包外層鬆脆,卻略嫌乾了一點,幸而內裡非常軟綿綿,加上石頭的「熱力四射」,不論何時吃也是熱烘烘的,塗一點點已 softened、還有一點點鹽在表面的牛油伴之,不錯。


吃過麵包,starter 前先來一人一件的 smoked ham & sweet potato croquette with cranberry apple compote 止止口癢。

這件 croquette 的外皮炸得鬆脆不油,可惜咬下竟是 QQ 的,感覺是用上薯粉而非新鮮蕃薯茸;味道方面,是甜味,卻又吃不到 smoked ham 應有的鹹香及煙燻味。至於底部那賣相如茄膏的 cranberry apple compote,吃下只覺強烈的酸嗆味。整體而言做得很一般,作為 amuse-bouche 也太飽肚了,不喜歡。


Amuse-bouche 不太 pleasing,反而 starter 好吃多了。先吃的 salad of blue swimmer crab & butter lettuce, avocado, mushroom & poppy seed 是「生菜包」的形式,butter lettuce 既爽脆,也非常清甜;「餡料」方面,蟹肉份量不少,也帶淡淡的蟹味;avocado 份量不多,卻也軟滑豐腴;剩下的 white mushrooms,只能說自己總不喜歡生吃 mushrooms,除了因為其「泥土」氣息太濃厚了一點,咬起來更是粉粉的,「粉筆」一樣的口感,實在受不了。


French Onion Soup 面層的芝士焗至金黃色(大蝗蟲那一份的芝士卻是燒焦的!),吃起來濃郁香口,質地煙韌帶脆,吃不停口!湯底也濃甜非常,濃烈 caramelised 味道,也有不輕的酒味,可惜還有微微的苦澀味,可以更好。


多款 main course 看起來吸引度近乎相等,我們也一度患上「選擇困難症」,「左右為難」的情況下,好不容易才點下 pasta 及牛扒。先是大蝗蟲的 Casarecci with Portobello Mushroom with caramelised onion & goat cheese,未吃先嗅到 goat cheese 的濃香,吃起來卻又吃不到預期內的鹹羶,是甚麼原因呢?Caramelised onions 很甜,帶微微的甘味及酒香,更煮至近乎稀爛,如醬汁般「掛」到麵條上,連帶意粉也非常夠味,不錯。Casarecci 是 "homestyle" 的意思,看起來有點像以前在 Cucina 吃過的 strozzapreti,尾部呈 "S" 字型,賣相有趣,吃起來也 al dente 非常;配以香濃的 portobello mushrooms,整體而言很好吃啊。


我則點了 medium rare 的 hanger steak with arugula salad (+HKD50),吃起來不算 juicy(是煎完沒有 rest 過,漏掉不少肉汁的緣故嗎?),質地卻是非常軟嫩,肉味也不錯,好吃!至於旁邊的沙律rockets 先甘後甜,車厘茄則清甜 fleshy,以帶點芝士味的不知名 dressing 拌之,吃起來香而不失清爽,也不馬虎。


甜品選來 lychee panna cotta with pomegranate面頭的粒粒紅石榴非常清甜,下面的 panna cotta 吃起來荔枝味甚香,味道不人工,也不太甜,質地卻「魚膠」了一點,有點敗興的說。


大蝗蟲點的 signature banoffi pie 是自己更期待的一款甜品,切下卻赫然發現忌廉層已結冰了!硬著頭皮試了一口,忌廉是香蕉味的味道其實不差,只是「sok sok 聲」的質感實在嚇人,吃了一口便拒絕再碰。Caramalised 香蕉不夠熟,吃起來不甜且帶酸澀味,也不好吃。餅底據報是消化餅,看起來賣相甚厚,不過我沒有試了。


至於餐後的飲品,又是先試大蝗蟲的 caffè latte。單憑頂層那些如洗潔精一樣的鬆散奶泡,已知大事不妙,喝起來果然是咖啡味 skimmed milk」的味道,水準以下。


普通版的咖啡則是好聞唔好飲,喝起來既稀且淡,同樣是水準以下。


連一支 still water (HKD42) 埋單每人約 HKD335,不算便宜,卻也吃得很稱心,更在 à la carte 餐牌看見 fried camembert、Manila clams、truffle mash、Grandma's roast chicken、beef short rib 等多款想吃的食物,真有興趣再來試試!
味道:3.5/5
環境:3.5/5
服務:3/5


Just-A-Restaurant
中環擺花街 8 號 2 樓
http://www.justarestaurant.com




**Further reading:  JAR: Yes it's Just-A-(decent)-Restaurant! - on "Food, glorious food!" by 大蝗蟲

Saturday 25 February 2012

oooh, 中伏 laa! @ Oolaa

18-2-2012

睡至日上唔知幾多竿的週末,原計劃是先到歌賦街一碗半肥腩伊(談起清湯腩,也可到這裡參考相關文章),再到太平山街的新店喫茶;可惜,九記門外的人龍實在太嚇人了,加上時近 2:00pm,SoHo 區的餐廳也陸續「中場休息」了吧。Late lunch 的選擇大幅減少,卻忽然想起曾經看見必列者士街這家店子,好像很舒適似的,又姑且一試。

在門外等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才抓住其中一名店員為我們安排入座;不過,說來也真奇怪,店內面積明明非常大,用餐區明明不是沒有吉位,我們更早已表明是來吃午餐的,卻又被安排坐在落地大玻璃旁的 bar 檯。然而也沒辦法啦,單是引起店員們的注意已是如此艱辛的任務,還是乖乖就範好了 — 我們要求轉到 dining area 的話,天曉得還要等多久!

這裡供應的 draught beer 全是我們喜歡的品牌,二人也自然點來一 pint Kronenbourg (HKD55) 及 half pint Asahi (HKD30) 各自喝,兩者同樣冰凍清爽,喝得痛快。

這裡的 à la carte 選擇甚多,也集多款菜系於一身,單是 starter 一欄,選擇已 看到意式(如 Wagyu carpaccio 及 pumpkin & mascarpone ravioli)、法式(如 steak tartare 及 pan seared foie gras),甚至日式(如 Sesame tuna)及越式(如 Vietnamese spring rolls)的食物都有,頗有「八國聯軍」之感。然而,我們最後拍板點來的 Steak tartare - with Roquefort foam, quails egg, Turkish toasts and a gazpacho 'shot' (HKD160) ,卻是我吃過最難吃的 steak tartare — 質地 lumpy 且黏作一團,混和生雞蛋仍不覺得滑溜,是機切的吧?最荒謬的卻是配料,怎麼全放在一旁啦?不是應由店方代為拌勻的嗎?配料當中最可笑的則絕非 gherkins 無屬,有別於已切碎的 "relish" 狀,這裡的竟是「原條𠝹花」版本,混到 steak tartare 𥚃之前還須自行剁碎,怎麼搞的!?Mustard 不是 Dijon 都算了,吃起來卻是超級市場廉價貨色的味道。還有一 shot 西班牙凍湯,味道像稀釋了的 V8(!),還帶微微甜椒的味道,不喜歡,也九唔搭八。還好鵪鶉蛋及 blue cheese foam 是正常的 — 雖然,前者其實全然無味,後者也跟 gazpacho shot 一樣,與 steak tartare 是全不匹配的。至於 "Turkish toasts" 嘛,有圖有真相吧,吃罷除了「硬如石頭」之外,已沒有其他印象。不要說跟 Bouchon 的比較,就連 steak tartare 做得麻麻的 Brasserie de Lile甚至非 bistro français 的 moules-frites 專門店 Frites,其 steak tartare 也比這裡的好吃千倍。

吃過災難性的 steak tartare,想不到 Linguine alle Vongole - with fresh clams, scorched tomatoes, saffron, in a white wine garlic sauce (HKD130) 竟是另一場災難。Linguine 跟早前在 popup@elgin.st 吃到的一樣,不算煮得太腍,卻又吃出過冷河的味道,不 al dente,沒有 pasta 應有的微微黏性,也稍為乾了一點;然而,吃著吃著方發現是異常的辣,細看之下,竟又發現大量未成熟的辣椒籽,怎麼搞的啦?蜆肉全是「脫殼」的(令我們一度懷疑那些蜆殼其實是否 for decorative purposes only),吃起來不是太韌,便是有沙,或是兩者皆是;好了,吃到嫩滑一點的,卻又帶不輕的腥味。不肯定它是否 qualified as 我吃過最難吃的 vongole 意粉,以「好 Q 難吃」形容之,卻絕不為過。

大蝗蟲的 Eggs Benedict (HKD95) 則沒有上述兩款食物那麼恐怖,配料 smoked salmon 是正常的,poached egg 火喉不錯,Hollandise sauce 更算得上「夠味」的;然而,Hollandise sauce 份量實在少得可憐,墊底的 English muffin 硬到鐵叉都拮唔入,另一配料 "spinach",更竟以菠菜及菜心蒙混過關。是店方自創的 "fusion" 菜嗎?還是當客人是傻子?

埋單每人約 HKD260,不便宜,卻換來不堪的食物、non-existent 的服務及一肚子的火,blacklisted
味道:1/5
環境:3/5
服務:2/5

Oolaa
上環必列者士街 29 號聚賢居地下
http://www.casteloconcepts.com/locations/hong-kong/oolaa-hong-kong


**Further reading: Oolaa: Oocrap! - on "Food, glorious food!" by 大蝗蟲

Friday 24 February 2012

寿司 bar 的鉄板焼き @ 花盃日本料理

12-2-2012


在我們平淡之中的一個特別日期,早已安排晚上擦餐勁(可到這裡參考相關文章),午餐其實應該吃得輕怡一點的。原定要吃的 Fiat Caffé 卻尚有一千零一天才正式開業,又不想頹到吃茶餐廳,在銅鑼灣走著走著,最後竟來到這家風馬牛不相及,卻又是自己想試已久的食店吃鉄板焼き,實在很 random 的說,哈哈。


為鉄板焼き而來,可惜二人在星期天的中午時段 walk-in,只剩下寿司 bar 的位置,不過也沒辦法嘛,擇日不如撞日,也照吃吧。


沙律菜類吃起來冰涼爽脆,車厘茄則甜美非常,澆以柚子醋汁 toss 之,是清新開胃的開始;唯一需要挑剔的地方,該是粟米予人太「罐頭」的感覺吧


點了一客名為「」的鉄板焼き定食。Part 1 是虎蝦及鱈魚,兩者的調味是簡簡單單的少量鹽、黑胡椒,份量恰到好處;吃起來前者爽脆鹹香,後者則不如預期的滑溜,魚皮倒是薄脆的,整體而言也 ok。


至於大蝗蟲的「」鉄板焼き定食,第一 round 是鱈魚及 foie gras。試了一點點鴨肝,是煎得外香脆內軟滑,吃起來甘腴香口的,不過墊底的麵包就不鬆不脆,而且太厚切了一點,看來功效只限吸油罷了?


兩份定食的 Part 2 同樣是 200g 牛肉,我們也同樣選了 US prime beef 牛柳粒。根據店方的建議,牛肉是「五成熟」,是 medium 吧?顏色是對辦的,吃起來肉味也香濃,卻不大 juicy,質感更是有點韌(尤其邊位!)及嚡口,是太瘦的關係?還是火喉控制的問題?墊式的麵包同樣太厚又不脆,可以不理。旁邊的蒜片芽菜還更好吃,前者香脆乾爽,沒有苦澀味或油溢味,後者則爽口清新,蘸以微酸的醬汁同吃,給我全數吃清。


至於單尾的炒飯,只能說日式的炒飯一向不是我杯茶,幸而這裡的做得乾身,吃起來先是淡口,繼而帶一點點來自黑胡椒的辛辣,不算很喜歡,份量倒是十足的。


定食還包括咖啡及芝士蛋糕,很喜歡芝士蛋糕(是自家製的吧?)做得如此軟滑,吃起來芝士味也香濃,配以鬆化 crumbly 的消化餅餅底,頗有驚喜。


埋單每人約 HKD280,不算非常 impressed,卻也是吃得滿意的。坐在寿司 bar 看著師傅們弄寿司,手勢好像也不錯,有機會也想再來一試呢。
味道:3.5/5
環境:4/5
服務:4/5


花盃日本料理 (Hana Sakazuki Japanese Restaurant)
銅鑼灣新寧道 8 號中國太平大廈 2 期 2 樓
http://www.hanasakazuki.com

Thursday 23 February 2012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味付半熟玉子

早前獨自到 apm 的麺屋武蔵吃ラーメン,索價 HKD10 的半隻份量「半熟玉子」(對,HKD10 只有半隻!)卻是既無味不夠溏心,還要不是用日本蛋,差點吃到反檯
更多牢騷可見這裡,真的好混帳!

痛定思痛,卻衍生出另一奇想:為何不嘗試自己動手做?跟同樣喜歡吃蛋的大蝗蟲商量過後,便找了一個週末的下午買來味醂及日式醤油,根據我們在網上找到由蝴蝶結女王 @ 痞客邦分享一篇以《揭開溏心蛋的神秘面紗》為題的食譜,到他的廚房一起研究、實驗一下。

製作味付半熟玉子,在味付」之前,當然先試試是否能弄出「半熟」的火喉吧。根據 "How To Cook Like Heston" 的方法,以剛能 cover 雞蛋的冷水以猛火烚煮,水滾後熄火浸 6、7 分鐘左右;取出後再以冷開水略浸,去殼切開後果然非常溏心。順帶一提,我們用的是大蝗蟲屋企的日本雞蛋,蛋黃色澤鮮艷漂亮之餘,蛋味也特別香濃,基本上下一點點 rock salt 伴之不用味付」,也好好吃了。

接著便是味付把雞蛋去殼後,放到 1:1:3 味醂、日式醤油及水的 mixture 內浸泡 24 小時便成(記得放雪櫃!),真的好簡單。

製成品味道又如何?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啦。相信你也明白我吃完 apm 麺屋武蔵的 HKD10 半隻的所謂「半熟玉子」後,為何扯火至今仍未釋懷吧,哈哈。
------------------------

後記

也參考過 runnyrunny999 在 YouTube 的另一「半熟玉子」作方,(1) 先滾一鍋剛能 cover 雞蛋的水,繼而 (2) 加入雞蛋大火煮 6 分鐘,最後 (3) 取出雞蛋後立即放進冰水內浸一會;結果又成功了。

我覺得比上述 Heston 的方法更容易控制火喉,對我等入廚新手而言,實在適合不過啊,哈哈

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2

失望到彈起 @ popup@elgin.st

5-2-2012

是日原定到 Bouchon 吃 à la carte(說來慚愧,上年 4 月來吃午餐後一直嚷著要晚上來一次,然而擾攘了差不多一年,至此仍然未吃!),卻在下山途中看見這家 pizzeria,門外餐牌上的多款食物也好像頗吸引,又進來一試。

如常先點菜後吃麵包(是 foccacia 吧?),吃起來暖烘烘,邊位鬆脆,中間也算是軟熟,香草味卻太 subtle 了一點,印象一般。

喜歡軟芝士,更喜歡炸的軟芝士(所以,我們往 Frites 吃青口的同時,也必定吃埋 breaded camembert cheese!),看見 starter 一欄有一味 homemade mozzarella sticks,當然不會錯過。這裡的 mozzarella 奶香淡淡的,卻做得非常 stringy,麵包糠炸皮也脆口鬆化而不油,很不錯;旁邊的蕃茄茸卻幾大煞風景,吃起來只有單調的茄膏酸嗆味,酸得我快要哭啦。

炸物雖好,也須冰凍 draught 啤酒扶持,我們是日卻又不想喝太多酒精(多麻煩的我們,哈哈!),最後只點了一 pint Stella 分喝。

來到意大利餐廳 (which only transpired to be a「疑似」at a later stage!),也當然要試試它們的 pasta 吧,linguine alle vongole 卻是水準以下:linguine 不算煮得過軟,卻絕非 al dente,也沒有 pasta 應有的黏性(是「過冷河」的副產品?),吃起來更是乾乾的,差勁。Manila clams 則嚴重 undercooked,要麼腥、滑,要麼帶有未揮發酒精的苦澀味,怎麼搞的?

Pasta 令人失望,最期待的 12" pizza Margherita 卻也好不了多少。Pizza crust 是薄脆的,然而沒有預期的麵粉香味,更驚見底部有著 regular intervals 的小孔,看來 pizza dough 是現成貨色?配料是 standard 的蕃茄、basil 及 mozzarella,吃起來卻好像焗得不夠,味道淡淡的,甚不喜歡。不要說跟 Zig Zag  平排比較(人家比它高出何止半班?),就連吃過後印象甚差的 Brivo,其 Margherita pizza 也做得比這裡好。

小試牛刀埋單每人不用 HKD200,整體而言是比前身 Fat Angelo's 好吃,卻仍屬做得麻麻哋的美式意大利餐廳,實在失望,也沒有興趣再來。
味道:2/5
環境:4/5
服務:3.5/5

popup@elgin.st
中環伊利近街 49 號地
http://www.facebook.com/pages/popupelginst/125126934263266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