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最後一次的磯會 @ 磯燒

19-1-2013

在石塘咀 standby 半天,當天要做的事也總算完成。餓得發慌,卻更想吃得好一點,且大蝗蟲甫聽見「吃牛肋骨好嗎?」便雙眼放光,不如坐巴士過銅鑼灣回味一下?反正時近 8:00pm,區內唯一一家 decent 一點的串焼処應該早已坐無虛席了。

一貫我們「又要不懂又要學人喝」的作風,是晚如常開了一瓶 300mL 的梵艷純米大吟釀,喝起來竟跟上次那「先甜後啃」及「不怎麼滑」的感覺大不同,反而既滑喉且清甜易入口。是我上次還是今次有幻覺啦?


來過不止一次,每次 order 的食物其實也大同小異,為免悶死隔嚟街坊,還先談談第一次 order 的款式好了。薄燒牛肉卷牛肉雖薄身軟熟,油脂卻一般,也沒甚麼肉味,還好餡料是 standard 的葱、蒜,份量、味道同樣足夠;旁邊的調味汁液則酸酸鹹鹹,也令牛肉卷好吃不少是ポン酢醤油嗎?

Order 了大蜆,是日卻原來沒有大蜆供應,店方逐端出一客 4 隻小型裝的燒海蜆代之。別小看蜆仔只是細細隻以清酒及像是鰹醤油的汁液同燒,吃起來無比,也很好吃啊。

第一次在此 order 燒明太子也是第一次「就咁吃」燒明太子,味道是預期內的既鹹且香,卻不如想像的辣,只是空口吃也真的太鹹了一點。還好是日開了清酒,配酒同吃,味道平易近人多了。

雞翼塩焼き的,雞皮鬆脆卻偏向焦黑,不嫩滑不算 juicy,平庸之作。

雞肉釀冬菇同樣塩焼き的冬菇是熱辣清香及正正常常,免治雞肉則以鹽、黑胡椒略調味,吃起來卻偏乾嚡粗糙。嗯,焼鳥錦的汁焼き版本好吃多啦。

其他 orders 則全是每次必點的食物連著一點點肥脂的カルビ繼續掃上タレ汁焼き之,吃起來軟熟、香腴、甜美,繼續是水準之作。

肥瘦相間的豬頸肉,也燒得爽口甜美,可惜跟雞翼一樣偏向焦黑,邊吃邊 lur 掉了不少「炭」啊。

是日吃到的芝士雞翼,跟上次一樣是完全沒有芝士的痕跡,吃起來只是「餃子雞翼」的味道。嗯,看來這是水準不太穩定的一味啊。

記得牛舌水準也總是不太穩定,是日卻又燒得非常好吃,爽口鹹香,半點不韌,也真的估佢唔到也。

河豚味醂干是大蝗蟲的指定動作,是日的烤得不如前幾次的黏濕,頗合心意,好吃。

燒粟米,又是燒得較焦(是日食物總是「偏焦」?),然而吃起來也香口乾身,甜味 ok,也收貨的。

飲飽食醉,消費每人約 HKD475,埋單之時,店員卻道出「這裡會做到 1 月 31 日」的壞消息。雖然店員也說,師傅們只是回歸灣仔總店「焱川」,對我們而言,卻絕對是少了一間在銅鑼灣吃飯的不錯選擇,怎麼說也是可惜的。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4/5

磯燒 (Isoyaki)
銅鑼灣禮頓道 64 號地
http://www.facebook.com/pages/磯燒-Isoyaki/109947052426967

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副廠,所以 below par?@ Tom's Kitchen

20-12-2012

某天跟長居倫敦的 N 提及我們於 2012 年底的倫敦 eating trip,有心的他竟主動 compile 了一張名為 "Foodie Recommendation by [N] in London" 的食店清單,列出不少他的個人推介,其中 Tom's Kitchen 的 7-hour cooked lamb 便是他的推介之一。既然它的「阿媽」Tom Aikens 是 2013 年的倫敦《米芝蓮》一星餐廳,這家 Tom's Kitchen 作為「副線」,質素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為慶祝 R 畢業的 5 人飯局,就選這裡一試吧。


麵包 是自家出品,以熱烘烘的姿態上檯,吃起來很鬆脆,也非常的香,brown 的一款更帶點像是來自黑糖的獨特香甜味,令人吃不停口!N 口中的 "they bake extremely good bread",果然所言非虛啊。


由於我跟大蝗蟲也想多試一點, C 太太又不吃羊肉,還是不吃 C 先生提議 order 的招牌菜 Seven Hour Confit Lamb 了,反而跟大蝗蟲分吃了前菜 goat’s curd, toasted brioche, truffle honey, roast pear。在軟滑豐腴的羊奶芝士淋上芳香甜美的 truffle honey,還有暖熱鬆脆的多士及甜美香口的烤梨子伴吃,其實也是必勝方程式啦?最驚喜卻是旁邊的沙律菜,葉子圓圓的有點像菠菜,略以鹽及橄欖油調味,吃起來爽爽 QQ 的,沒有半點草青味之餘,咬下還帶點 gelatinous 的口感,不知是天涯何處的何方草?超級好吃耶!


主食選了 fishcakes, buttered spinach, tomato sauce。外皮炸得算是鬆化,卻被份量如汪洋的蕃茄醬浸腍了不少,且茄醬味道很酸、很「罐頭」,不喜歡;內餡好像是 haddock 及三文魚,吃起來帶微微腥氣,質地也有點乾嚡;buttered spinach 則是正常的。整體而言,是不太好吃的一味。


Fish cakes 味道一般,想不到大蝗蟲及 R 一人一客的 beef burger, chips, pickled gherkins, sweet onion relish 竟是「災難性」的質素。先說說旁邊的 triple cooked chips 吧,賣相是 promising 的,吃起來卻是既油膩又不脆口,是哪門子的 triple cooked chips 啦?Heston 的 triple cooked chips 才是 "triple cooked" chips 吧?


災難」的「精髓」,則透過牛肉 patty「表露無遺」。根據店方的解說,由於英國的 health & safety regulations 有所規限,他們所有 burger 也會弄至 well done(是嗎?我們在 Greenwich 吃 burger 那間 pub 不是這樣說的啊!?),然而,是日的全熟牛肉 patty 卻是乾硬實淨得鐵刀也切唔入!

面對著「硬膠」至此的牛肉 patty,唯有把吃了兩口的 burger 退回廚房,著店方 check check 究竟是否出錯。店方 check 過後的回應是,廚房也同意我們退回的 burger 屬「弄糟」了的水準,主動提議 either (1) 替我們換過一客,or (2) 為我們取消原有的 order,我們則可另選一客 main course。我們選了前者,下圖則是隨後全新送上一客 burger。

換過後,牛肉 patty(繼續是弄至 well done)質地鬆化得多,吃起來卻仍乾涸非常,肉味更是近乎零,難吃。吃沙紙一樣的感覺,糟透了。

愈吃愈是沒精打采,餐後唯有來一杯 earl grey 漱漱口,當是去掉殘餘口腔內那可怖的味覺回憶吧。

C 先生埋了單,消費大概每人 GBP25(以當時 GBP1.00 = HKD12.50 計算,約 HKD313)左右吧?或許沒 order 慢煮羊肩是我們戇 X,不過是日吃得「XY 有 Z」倒也是鐵一般的事實。所以絕不推介。

By the way,還沒夠鐘入座之時,我們也去了隔壁的 
Tom's Deli 歇腳及喝東西。

堂飲的 fruit tea 及 hot chocolate 同樣以紙杯盛載,前者帶點 berry fruits 的酸味,喝起來也正正常常;後者則幾乎沒有朱古力味,質地稀稀的,且甜得牙齒也快要掉下來,差勁。

唉,早知如此,在 Holborn 一帶隨便找間近近哋的 pub 喝一 pint 好了。
味道:2/5
環境:4/5
服務:2.5/5

Tom's Kitchen / Tom's Deli

Somerset House Strand, London WC2R 1LA, United Kingdom
http://www.tomskitchen.co.uk/somerset-house

Tuesday 29 January 2013

心機,就是美味之道 @ 美味坊

19-1-2013

週末早上獨自到跑馬地觀禮後,隨即仆往西區上門 standby,當然又是執埋家居事宜的手尾啦。約 12:30pm 在石塘咀與大蝗蟲會合,大家也還沒吃飯,不如近近哋到街市吃個平平哋的簡餐?反正這檔「美味坊」的芝士奄列,我想試很久了。

奄列厚多士、自選奄列及自製薯餅」套餐的一部分,外層看起來像是煎過火,內裡卻是「滑蛋」,手勢很不錯啊!餡料方面,是日選了火腿芝士,火腿固然正正常常,芝士份量則不算多,也不是「半溶」的狀態,所以做不出「拔絲」的效果,吃起來卻甚為鹹香,不錯啊!至於自家製的薯餅,果然是老老實實把薯仔刨成絲,繼而 scoop 作一餅嘢煎香,吃起來薯味香濃而帶點甜,鬆軟不油膩,好吃。

厚多士是奶油多(咦,幹嗎跟大蝗蟲那份套餐炒蛋躺在一起啦?),上檯時是微溫的,牛油又不溶,是我幾討厭的類型,還好煉奶份量是足夠的,吃起來也算是鬆化,味道倒是不如賣相般差。

餐飲是熱奶茶茶味是 ok 的,也沒有澀味,質地卻偏薄身,喝罷又有點嚡嚡脷,不算很喜歡。

大蝗蟲點了麵餐,主食是腸丁味道算是正正常常吧。

茶檔位於街巿的熟食中心內,
環境不會好到哪裡去固然是預料之內,這裡的一檯一椅卻甚為骨緻,檔口前的竟是卡座!檯上供應的調味料也令人意外,你幾時見過街巿食檔會有 pepper grinder?

埋單每人 HKD25,都不知多久沒在外面吃過那麼便宜的早午餐了,這裡的奄列及薯餅更吃得出是心機之作,會再來啊
味道:3.5/5
環境:2.5/5
服務:3.5/5

美味坊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470 號石塘咀街市熟食中心 C2 號

Monday 28 January 2013

觀光路途上 @ Brasserie Balzar

28-12-2012

安排了早上參觀 Cathédrale Notre Dame,下午參觀 Panthéon,午餐地點的 research 固然也集中於兩地之間的 Saint-Michel 區。在生活網站 Yelp 找到這家小酒館,風評看似 ok(雖然,寫食評的其實大多是來自美國的遊客),and more importantly 餐廳的官方網頁既有英文版本,又可網上訂位,還是訂下 table for 2 再算吧。


或許我們看起來實在太「戇框框」,侍者主動給我們拿來了英文餐牌,也自然好辦事得多了。誰說法國人全是既傲慢又不肯說英語啦?一句法文都唔識的我們,在巴黎的 7 日 6 夜完全沒有遇到這問題喎。


與不少當地餐廳的情況一樣,這裡的餐前麵包吃起來有點粗糙,外層甚至有點韌口,麥香、麵粉香卻非常突出,不錯。


為了騰出胃納吃甜品,2 人只點了 3 款 starters 當 main 吃。Part-smoked salmon, preserved lemon compote, Cervelle de Canut cream cheese 是我的主食,也是 3 款之中最失色的一味 — 三文魚切得非常不濟,不是厚得咬不下便是「青筋暴現」,不過咬得下的部分味道倒是不錯的。Cream cheese 份量如汪洋,味道卻像 sour cream 多一點,不喜歡。

Duck Foie Gras, fig and grape chutney, toasted Poilane country bread 大蝗蟲的主食,兩大片鴨肝醬做得非常細滑,吃起來濃厚、豐腴,配以烘至暖烘鬆脆的 sourdough 多士,又是必勝方程式;成了大配角的無花果及提子 chutney 則酸甜開胃,也平衡了鴨肝醬的膩口,整體效果很不錯。

還有 Escargot de Bourgogne marinated in Chablis,重點繼續是蒜蓉 parsley 牛油(也繼續是必勝方程式啦),田螺肉卻比 Au Pied de Cochon 的還更香濃。關鍵就是以 Chablis 白酒醃漬嗎?好好吃啊!

明明對酒精一竅不通的我們,卻又點了 on the house 的白酒及 Rosé 各一杯。在倫敦、巴黎外出用膳總有「唔飲酒唔舒服」的感覺,是受當地人的影響了嗎?哈哈。

甜品選了 French toast made with brioche and caramelized apples, Bourbon vanilla ice cream,也就是真真正正的「法蘭西多士」啊,哈哈。Brioche 索了不少 vanilla custard 醬汁,質感、味道也很像麵包布甸,配以濃稠甜膩的 salted caramel syrup 及香濃的呍呢嗱雪糕同吃,果然是預期內的出色。Caramelized 厚切蘋果片則沒想像中的酸,喜歡。

埋單每人差不多 HKD400,都說在巴黎吃東西不便宜,不過也
沒關係啦始終也是一頓吃得滿意又飽足的午餐啊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5

Brasserie Balzar

49 Rue des Écoles, 75005 Paris, France
http://www.brasseriebalzar.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