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July 2013

咖啡館,幾時也要坐一下 @ 台北

總覺得到台北旅行,即使不到觀光夜市「掃街」,甚至連牛肉麵也不吃,也不可不到 café ,或是到 pâtisserie 吃件餅。所以,在今年 6 月尾、7 月初的台灣之行,我們也坐了 4 間店,嘿嘿。
2012 年 3 月初,我們去了
pâtisserie La Douceur
(一) 

認識 Oui Café,始於食友 HK Epicurus 網誌的介紹,那「車輪」形狀的 strawberry mille-feuille 實在太吸引了。

執筆之時看過店子的 Facebook 專頁,方發現草莓千層派其實店子在年初推出的「草莓季產品,也就是「期間限定」的?難怪我們在星期六約 11:30am 到來,餅櫃裡已不見它的蹤影了。頗失落的說!

既然如此,還是先喝杯咖啡好了店方根據我們的吩咐在招牌咖啡下了糖及奶精,喝起來只覺是不複雜、不稀不淡、不澀的,一般日式咖啡的味道,嗒真點又好像喝到一點點「朱古力」的 aftertaste?總之味道不差就是了,哈哈。

Pastries 方面,大蝗蟲 order 了巧克力焦糖慕斯caramel mousse 層質地幼滑,香甜味非常突出,朱古力味既「黑」且香濃,幾好吃。

可麗露 (canelé) 屬被店方先遺忘、後匆匆補上的一款,竟以 cupcake 紙兜盛載,令人哭笑不得

外皮頗脆口,也帶酒味及甘甜;內裡的 custard 呍呢嗱味也不錯,濕潤度也剛好。這裡的原味 canelé,比網上餅店 Le Canelé d'Or 的同款出品更對口味呢。

Oui Café 南西店
台北市南京西路 23 巷 3 號
http://www.ouicafe.com
----------

(二)

下午有事要到大同大學附近一趟笹鮨吃過おまかせ午餐後卻又未夠鐘赴會,那不如在「會場」附近找個地方坐坐?在吃喝玩樂網站 iPeen 愛評網 找到一家風評不錯的 "Dolce Cafe",到步卻變了 "Ton Up Cafe"?嗯,也沒所謂啦,反正我們也只打算喝東西而已,照試可也


星期日約 3:15pm 到來,人氣鼎盛也不足為奇,不過我們甫進場便「攝」到 2 人檯,又真係幾好彩 — 比我們遲兩、三分鐘到步的一對男女已經要等位了!


本打算喝咖啡,卻看見餐牌上放了大大個 "Segafredo" 的標誌,還是轉軚好了 — Segafredo 不是我喜歡的品牌,我好像沒提過

選了特調水果茶,賣相五顏六色,喝起來卻調得偏酸,好像不太夠冷。嗯,佐曼咖啡館的同類出品 (please read on for further details!) 好喝多啦。


沒試大蝗蟲的巧克力奶昔


他追加的 single shot espresso倒是舔了一小口,可惜喝起來帶不輕的酸、澀味,還帶點辛辣的 aftertaste,是 over- 還是 under-extraction 的結果?


嗯,印象一般的地方。

Ton Up Cafe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26-1 號

http://www.facebook.com/tonupcafetaiwan
----------

(三)

旅程的最後一天,原本打算到 米朗琪咖啡館 
吃 brunch,星期日約 12:15pm 到步,名店當然是預期內的長龍,唯有轉戰旁邊這家 佐曼 吧。

反正環境也不錯。


且餐牌看起來好像也差不多。

太妃焦糖冰淇淋鬆餅waffle 是厚疊疊的,質地偏乾身及「實在」,蛋味卻是非常濃厚,熱辣辣的吃,很不錯啊!至於旁邊另上 salted caramel 醬汁,質地沒預期的稠,鹽味沒想像中突出,反而帶點咖啡味,整體而言則太甜了一點。作為與 waffle 同吃的「配件」而言,輕巧微甜且奶味清香的 whipped cream 還更稱職啊。

甜 waffle 吃過了,鹹食的又如何?起士培根丹麥吐司 toppings 為蕃茄、芝士、西蘭花及煙肉,味道是簡單直接又正正常常的;墊底吐司是「Bo-LoG'Ne 風」的 Danish toast,牛油味尚可,也帶微微的甜,可惜受各款餡料焗製過後「出水」的影響濕掉了不少,食味大減啊。

飲品選了冰鮮果茶酸、甜味平衡剛好,喝起來也冰涼開胃,很喜歡!

大蝗蟲的限量供應冰滴咖啡卻不算出色,淺嚐後留下了「有點澀口」的印象啊。

Jumane Cafe' 佐曼咖啡館
台北市中山北路 2 段 16 巷 23-1 號 1樓
http://www.facebook.com/pages/Jumane-Cafe-佐曼咖啡館/183815121743333
----------

(四)

位於旅館
對面的這家小店,則只是因為我們離開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時跟愈下愈大的雨撞個正著,急需避雨的情況下才衝入去的。

店內是老式咖啡館格局。


點了招牌奶茶,因為不想喝咖啡嘛。這杯冰奶茶是「疑似下了 cream 的 English breakfast」,味道偏甜;底部卻又有一些酸酸甜甜、像是士多啤梨啫喱的東西,加加埋埋,感覺怪怪的。

優の珈琲店
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 61 號之 1

Tuesday 30 July 2013

菊,正宗?@ 御菊日本料理

12-7-2013


星期五晚上如常在西灣河有事做,晚餐亦如常只可在地鐵站附近解決,又是令人頭痛的時候。上次去了福岡拉麵吃蕃茄湯烏冬,印象平平無奇,是次試試電車路這間御菊如何?得得得,它是港式日本料理我是知道的,但有啥辦法啦?要找個舒適一點的地方獨自吃晚餐,西灣河從來也是「沙漠」區域矣。

對這裡主打的刺身、寿司沒興趣(都話咗呢度係港式日本料理咯!),唯一想吃到的只是「熱湯入」の麵食,還是 order うどん、焼物各一客淺嚐好了。


燒芝士年糕 (HKD38),看起來便知燒得不均勻,吃起來中間尚算鬆脆,邊位卻乾涸粉口,唔掂。

內裡的芝士則呈流質狀,味道唔鹹唔淡,但作為來貸,也算正常常吧。

御菊稻庭烏冬 (HKD108)
,主角固然是鯛魚湯底,喝起來卻帶不輕的腥氣,掃興至極!配料也不怎麼樣,(1) 急凍帶子是沒味的,(2) 麵粉蟹柳是人工化的甜,(3) 鳴門卷則又嚡又粉口;(4) 牛油煎過的虎蝦只有微牛油的味道,然而炸過的蝦頭上的蝦腳很脆口,算是挽回一點分數吧?

稻庭烏冬 slurp 起來頗滑溜,可惜煮得偏腍了一點;更可惜的,當然就是被湯底的魚腥味「荼毒」了吧。


埋單 HKD160,不便宜,也吃得不滿意,不會再來。

味道:1.5/5
環境:3/5
服務:3/5

御菊日本料理 (Okiku Japanese Restaurant)

西灣河筲箕灣道 104 號地舖

Sunday 28 July 2013

好吃到識飛?@ 阿鴻小吃

「識飛」形容這裡有幾好吃,我想也真的誇張了一點,但這裡絕對是我在機場(包括一、二號客運大樓)吃過最好吃,消費又不會太貴的食店啊,前後後吃過 4、5 次,值得在此分享分享

某 weekday 晚上來吃,店方送上了四喜烤麩作免費餐前小吃,非常合心意。成份以麵筋、黑木耳及毛豆為主,其中麵筋是我最喜歡的一項,質地鬆化柔韌(該是手撕的吧?),也煮得濃甜入味,吃不停口呢。


滷水食品是這裡的鎮店名物之一,滷水汁味道不算很複雜,卻也鹹甜得宜又不失芳香,食材也滷得非常入味,很不錯。我們每次總會 order 豬頸肉併鵝件鵝片,然而我一向喜歡帶骨的鵝件多於無骨的鵝片啦,後者是胸肉,前者卻有時是鵝腿喎,白肉、黑肉之間,不是不選後者呀嘛?豬頸肉則是大蝗蟲的指定動作,吃起來鬆化入味,也好吃。

五香牛腱,味道甜甜的,吃起來卻沒預期的鬆化;不過嘛,點菜的一刻這一味根本不是我選的,還是不多談了。

滷水蛋同樣不是我選的,賣相味道相若,i.e. 乾乾的又不入味,吃剩不少呢。

滷水鵝以外,這裡的雞也好吃,至少蒜香雞做得不錯啦。雖然它只是上湯浸雞配蒜泥,吃起來卻是皮爽肉滑,蒜泥份量多且非常夠味,喜歡。

南乳粗齋是這裡的另一名物,南乳醬汁不論味道還是 consistency 也調得剛好,各式素菜(冬菇、黑木耳、紹菜/津白、雪耳、豆卜、腐竹 etc)也炆得應軟的軟,應爽的爽。看似是簡單直接的粗菜,卻做得超級好吃,不可錯過。

冷盤小吃方面,最喜歡的是醉香鴨舌,因為 (1) 入味,(2) 肉地好,(3) 酒味剛好之餘還帶甜味,及 (4) 吃起來爽口清新,比(白)滷水版本好吃多了。

第二最愛則是麻香雞腳筋,質地爽脆,滿有麻油的香味,還有來自芝麻醬的酸酸甜甜,味道不錯,整體卻比預期飽膩,該是芝麻醬份量偏多之故吧。

香麻海蜇:另一爽口之物,麻油的香味卻偏 subtle,可以更好的。

也吃過一款叫帝王鵝鬆包甚麼的點心,包身輕柔鬆軟,濕度剛好,內裡的鵝鬆也軟熟鬆化又清香,配以大量清爽的菜粒(是貢菜嗎?) ,不錯。


外遊回來總想喝一碗住家湯水,這裡有供應老火湯,正中下懷啦。So far 喝過兩款,其中較喜歡南瓜紅蘿蔔煲豬骨,很甜啊。


粉葛赤小豆煲瘦肉也不錯。

機場分店好吃,可惜北角總店我只在 6、7 年前獨自去過一次,一條友的關係也沒吃過很多食物,水準是否比機場店好,不知道了。



只記得蒜香雞湯麵銀絲細麵爽口沒鹼水味,雞件蒜香濃烈卻有點太鹹,整體而言也偏油膩;不過,很好吃!

還有帶骨的麻辣鴨舌,麻辣、爽脆兼備,好吃。

味道:4/5
環境:3/5
服務:4/5

阿鴻小吃 (Hung's Delicacies)

北角總店 @ 和富道 84-94 號銀輝大廈地下 4 號舖
機場分店 @ 2 號客運大樓翔天廊第三層 3P116 及 3P117 號舖
http://www.hungsdelicacies.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