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December 2014

rotten to the core @ Applegreen

11 月份九龍城一月一會」晚餐繼續由我選地方,但食得妙已吃到有點厭,天氣又未夠冷去打邊爐,且不想吃潮州菜或泰國菜(前一天才吃過 Greyhound 啊!);至於最後為何選了 Applegreen好像因為忽然想吃「西餐」,但又不想太破費我都唔記得了。

Classic Caesar - Romaine Lettuce, Parmesan, Signature Caesar Dressing, Parma Hamdressing 略為太少,還好也 toss 得均勻;羅馬生菜算是乾爽,邊皮「生鏽」卻不少片,蠻倒胃耶!Parmesan 芝士是濕濕的,味道、份量尚可,Parma ham 則像 dehydrated bacon 多一點,幾脆,卻超鹹。大大粒 croutons 賣相不錯,吃起來乾身脆口,卻有陣陣油溢味,屬最唔掂的一項,也絕對可以不試。

Truffle Fries:上檯時嗅到松露的香,一人拿了一條後卻已「煙消雲散」,松露應該只下了一、兩滴吧。Skin-on 的薯條本身倒是不錯的,炸得熱辣脆口不油膩,薯味香濃,也有 parsley 的香味,5 人分吃,兩吓手勢便清掉了。

家母說想吃 flatbread,逐選了感覺最 "pizza" 的 Margherita - Tomato, Basil, Mozzarella餅底薄如 water biscuit,但乾涸了,吃起來味如「積及」餅,不喜歡。Toppings 方面,"tomato" 原來只是蕃茄醬,羅勒葉是樣衰又無味的,"mozzarella" 則原來是碎濕濕的無味 processed mozzarella 而非新鮮水牛芝士。這是我第一次吃這裡的 flatbread,相信也是最後一次了。

Spaghetti carbonara家父、家弟吃得津津有味,我就不懂欣賞了 — 意粉煮得太腍,只吃到忌廉的味道,也嚴重 underseasoned 啊!大蝗蟲用 pancetta、guanciale、蛋黃及 pecorino 芝士弄的 spaghetti alla carbonara 好吃 100 倍耶,哈哈

Spaghetti vongole:一心吃「蒜片、橄欖油、辣椒、白酒」那款經典 vongole,這裡的竟下了茄乾、茄茸及車厘茄,不是上檯時店員確認它是「蜆肉意粉」,還以為來錯了。雖然意粉既 overcooked 又幾唔沾汁,蜆肉倒是肥美厚肉而沒沙,車厘茄也清甜鮮美,不難吃的。然而,早知這 spaghetti vongole 是茄汁底的話,我一定不會 order 囉。

食物 so far 水準只屬中下,姍姍來遲的 Carbonara Stuffed Mushroom - Portobello, Cream Cheese, Croutons 卻是「災難」的級數。上至下分別是 (1) 沒味的疑似煎鵪鶉蛋,(2) 一堆無味的乾麵包粒,(3) 一大 pat 凍冰冰、味如 mayonnaise 的 cream cheese,以及 (4) 乾而無味的 portobello mushroom,何 "carbonara" 之有?餐牌上這一味叫「卡邦尼焗大蘑菇」乜乜乜,卻又完全沒有焗過的痕跡除了是整頓晚飯最差勁的一味,這也是我畢生吃過最難吃的 portobello mushroom 菜式,10,000 thumbs down!賣 70 幾蚊一客更只有一件,很有「搶劫」feel 的說

以前在銅鑼灣店喝過 regular coffee 覺得超難喝,加上晚餐前已喝了兩杯咖啡飲品還是點 iced tea 好了。糖漿是自己落的,茶底也沒啥香味,然而 30 幾蚊一杯可 unlimited refill,算啦。

埋單每人不用 HKD200,幾便宜,但這個品牌真的愈做愈差,不會再來了。

味道:1.5/5
環境:3/5
服務:2.5/5

Applegreen
九龍城賈炳達道 128 號九龍城廣場 B1 層 B107-108 號舖
http://www.applegreen.com.hk

Sunday 28 December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瑤柱蝦乾浸娃娃菜

前一晚在家打邊爐,清掉了海鮮、牛肉、羊肉及芝士腸,炸響鈴、魚皮餃、貢丸、包心丸 etc 卻全部剩下大半包,一整包娃娃菜更是近乎沒碰過!丸類可 freeze 起,但蔬菜不行,放在雪櫃又不宜留著太久,第二天午餐唯有食埋佢吧。總覺得娃娃菜要「湯浸」才好吃,在 Google 找了一、兩個食譜參考,最後做「多湯版」的 瑤柱蝦乾浸娃娃菜,再煮個烏冬倒埋落去一起吃,大條道理把湯底也喝掉,哈哈

娃娃菜 一包 3 棵的超市貨色,這裡大概 1.5 棵吧。

瑤柱 由 C 太太送贈(謝謝!),據說購自西灣河街市
用 1 粒就夠了

蝦乾 
則由家母送贈(謝謝!)是流浮山的生曬貨色呢。
用了 10 隻

用熱水浸軟兩者(需時約 1.5 小時吧)後;再把瑤柱撕碎。

當然也要留起浸完海味的水啦。

剁碎 蒜瓣 3 粒(記得先壓扁!)及 乾蔥 兩個「頭」;另 julienne 少量 

最後是浸菜 liquid,我用了約 150mL 雞湯,再加約 100mL 清水

燒熱
鍋,炒香薑絲、乾蔥蒜末

加入娃娃菜略炒;
我另灒了一圈紹酒

再加入
雞湯、清水、蝦乾、瑤柱 以及浸完蝦乾瑤柱的水,大火冚蓋滾一下;「滾多久」嘛,則視乎你 d 菜幾腍吧

所以,上檯前記得試試味,確保娃娃菜的硬度合自己的口味,同時考慮需
下點鹽。

食得!
超級簡單吧?又蝦乾又瑤柱的,濃鮮湯底當然不會差到哪裡去,娃娃菜也清甜而硬度剛好,滿意的。不論是打完邊爐要清雪櫃,還是過時過節大吃大喝後多吃菜腸胃,或只是口淡淡要開開胃推薦大家試做一下啊

Friday 26 December 2014

鬚炸,酥化 @ White Beard Fish n Chips

13-12-2014

在中環上班的日子,
不時跑到天星碼頭買 lunch,但自從 Burger Box 結業後便一直沒再去那邊買嘢食了。日前看到鬼文飲食網站在 Facebook 貼文,原來 Starbucks 對面、從前熱狗店的位置已由一家炸魚薯條專門店取締,趁是晚 early dinner 要在碼頭附近吃,又抓著大蝗蟲一起試試

Signature fish & chips (HKD65):先吃 chips薯條是連皮的炸至微脆,中間的薯肉很鬆化,薯味也不錯;至於 fish外層炸漿氣泡蠻多的(的確是 beer battered 的喎!),切下去雖沒清脆俐落的「咔嚓」聲,吃起來倒是非常鬆化又不油膩,內裡的魚肉(是 sole 嗎?)濕潤不嚡,好吃啊!已請店方代下 salt & vinegar 之餘,店方還另供應一小兜白色的醬汁,是 tartar sauce 吧?好酸喎!

大蝗蟲選了 grouper & chips (HKD70):吃過 sole、cod 甚至 John Dory 做的 fish & chips,grouper 做的卻也是第一次呢。與 signature fish & chips 的炸魚比較,石斑肉吃起來更濕潤,肉質更嫩滑,還隱帶清香,好吃!

炸魚薯條以外,這裡還有炸帶子、炸魷魚、炸芝士 etc 多款小食供應,但大蝗蟲說沒啥興趣;而一人獨食的情況下,也就選了 3 件 beer battered oysters (HKD40)。賣相不怎麼樣,但外層粉漿炸得甚鬆脆,不油膩又不會濕溼溼,手勢不錯喎。

內裡的蠔肉更是肥美鮮香,好吃。

連兩杯夠凍又香而不澀的凍檸茶 (+ HKD10),埋單每人 HKD97.50,
grab-and-go 形式的快餐店而言固然不是便宜的消費,但西環尾那家所謂 fish & chips 專門店比較,這裡的炸魚薯條好吃多啦,值得一試啊。
味道:4/5
環境:2.5/5
服務:3/5

White Beard Fish n Chips

中環 7 號碼頭下層 A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Whitebeardfishandchips

Wednesday 24 December 2014

惜客好義 @ 華星客棧

21 & 23-12-2014

得悉華星冰室在家附近開了一家「叫餸食飯」的店子,起初也不以為然,無聊在 Instagram 閒逛之際,卻發現原來駐店大廚來自以前中央圖書館附近那家 興發茶餐廳 的家族!也不理會食店仍在試業階段了,又抓著大蝗蟲一起去吃吃看。

一心想吃糯米雞翼,但或許因為店子仍在試業,中午只有炒粉麵飯或炒蛋多士 etc 之類的午餐供應,星期日 1:15pm 到步,也只好吃回茶餐廳 常餐 (HKD38) 吧。叉燒通粉熱奶茶 也是一貫的水準,奶茶濃醇順喉,奶味、茶味平衡,喜歡;湯底味如「金寶」湯,通粉滑溜 Q 彈,就連叉燒也軟熟又有不錯的甜味及肉香,收貨有餘了。


油多 及 火腿炒蛋 亦然,多士暖熱鬆脆,炒蛋油滑細膩,蛋香以外還吃到牛奶的濃香。

見午市餐牌上有一味特色生炒牛肉飯,當然不會不試啦,生炒牛肉飯可是以前興發「当店自慢」的名物。果然,飯粒炒得乾身香口,雖沒魚露的香味,卻吃到陣陣來自老抽的香甜,吃至碟底更完全沒油漬,就連碎濕濕的牛肉也鬆化不嚡好吃!生炒牛肉飯一向非我所好,這裡的我卻舀完一羹又一羹,好此道者,不可錯過啊。

日間沒小菜供應,晚上又可以訂位,加上家中爐頭無端壞掉(!)搞到連煮唔得,所以嘛,我們隔兩天又在晚上來了。

先來鴛鴦糯米釀雞翼,絕頂漂亮的賣相啊!外皮炸得熱辣脆口(趁熱吃的話,雞翼尖更連骨都可以食埋!),就連雞肉也不乾不嚡,不錯;內裡的黑、白糯米比預期乾身,沒預期軟熟煙韌,卻有陣陣臘味、冬菇的香味,也好吃。HKD48 一隻不便宜,但手勢真不錯,值得一試啊。

杏汁白肺湯 是燉的,湯頭質地滑如忌廉,每一口都是濃郁天然杏仁香味,不錯啊!豬肺帶點一撻撻的焦燶,卻不算白皙,是店把豬肺重複灌水」得時間未夠,便拿到白鑊「煎」出水的緣故嗎?吃起來其實也軟熟而不會「彈牙」,不過就不夠細滑,跟陸羽信得過比較的話,仍然差一點點;賣 HKD58 一位而言可以更好

想吃炸嘢,但椒鹽魷魚、椒鹽白飯魚或椒鹽豆腐未必「大路」了一點,不如試試墨魚籽蝦多士?一客 5 件,全炸得非常脆口又不太油膩,火喉不錯;面頭的墨魚籽(還是黑魚籽?)對提昇味道的幫助不大,但蝦肉本身鮮香味美,調味也得宜,也好吃。整體而言,其實做得不錯的了,只是我們一直記掛著 3、4 年前 L 氏伉儷婚宴上那絕頂好吃的太子鳳城鍋貼明蝦」,這裡也就被比下去而已

特色砂鍋牛肉飯 (HKD108) 其實就是
生炒牛肉飯,然而「砂鍋版」的除了更熱辣,還炒得更乾身、鬆化、香口,芥蘭莖份量更多(啱我!),味道也沒午市吃到的那麼甜,好好吃!

食物對胃口,
配套也出色,地方乾淨企理,招呼更是絕頂的好,伙計們友善又好禮貌到呢!

埋單每人不用約 HKD200,吃得滿足,是我會推薦的地方啊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5/5

華星客棧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513 號尼斯花園地下 C-F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chrislycafe

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石塘咀的鳳毛麟角 @ ひのとり

雖說自己煮食的時間多了,不過也總有因為沒時間懶得煮嘢而外出吃飯日子啦。這家叫 ひのとり 的拉麵店 只是「屋企徒歩 2、3 分」的距離,從網上的料理写真所見,食物看起來也企理啊,又試試如何?反正天寒地凍,吃碗熱騰騰的ラーメン也不錯吖

來過兩次,雖然兩次入座也是得到一杯熱茶(而非冰水或冰麥茶),但不知怎的,直覺總告訴我這裡會不錯。


點菜也是用「剔剔紙」,還好這裡只須選擇 (1) 拉麵款式以及 (2) 麵的硬度,麵條粗幼、湯要幾濃、要幾油膩,或是要唔要叉焼之類的配套,全由店方幫你搞掂。


先來是追加的醬油蛋 (HKD10),半熟味玉浸得入味,吃起來也蠻香甜可惜不是日本蛋(不然為何蛋黃的顏色會暗啞至?),又煮得偏熟了一點,邊位有點粉實喎?有進步空間矣。

另一次
火喉好一點,不過嘛,跟我自己在家弄的比較,就沒得比了,哈哈哈。

看到黒とんこつラーメン (HKD65) 在餐牌上有「人気 No.1」標誌,第一次來就試試它吧。
拌勻黑色的「自家製焦がしニンニク油」前,當然也先喝一口「原味」豚骨スープ,味道鮮香而不油膩,不像一蘭的鹹,也不會杰撻撻漿住個口,喝罷更沒口渴的感覺,整體有點像上年吃過一次的無名拉麵的湯底,蠻對胃口啊!拌勻黑蒜油後,則變得有點像「豚骨醤油」的味道,也不錯

麵條是細麺
硬度「硬」,吃起來爽滑煙韌,很喜歡啊!

3 片叉焼是豚バラ肉,件頭小小的,比例大概 2:8 吧,吃起來肉味不錯,質地卻略為不夠鬆化,可以更好的

另一次吃了赤とんこつラーメン
,紅噹噹的醬汁是「製辛味噌」,味道卻像豆板醤多一點,辣度也不輕;雖然 not quite what I'd expected,然而也幾好吃

也試過「普通」硬度的麵條,吃起來偏軟身,還是「硬」麵較對口味嚕。

ラーメン上檯之時,店主/店員還捧出兩大盤 紅生姜 及 辛子高菜炒め 
食客自行添加。前者我一向不吃後者的味道則像極「過鹹的雪菜」,哈哈。雖然兩樣也非我所好,不過嘛,也是值得欣賞的安排吧。

黒とんこつラーメン那一次,我連湯底也喝得一滴不剩,吃得出是心機之作啊。

ラーメン以外,也吃過焼き餃子 (HKD28),"pancake" 般的賣相,令人想起京花軒的鍋貼喎,哈哈。薄又脆「蜂巢」底部以外餃子皮也煎得香脆,豬肉、韭菜餡料則鮮香多汁,幾好吃。つけたれ微酸不嗆喉,不過碟邊的少量柚子胡椒我就沒碰了。

食物不算很出色,但埋單每人不用 HKD100,也一試無妨。而且,在西區吃ラーメン的話這裡應是最好的選擇了
味道:3.25/5
環境:3/5
服務:3.5/5

九州博多らーめん  ひのとり(博多拉麵 火の鳥/Hinotori Ramen)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455 號龍暉花園 2 座地下 16 號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