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蠔油冬菇豆卜炆腩排

農曆新年期間到 C 宅吃飯,飯桌上總有一味蠔油的菜式,最常見的配料則以冬菇、海參及鮑魚為主。當然,想吃的話其實不用等過年,但海參、鮑魚是貴價食材耶,而且處理方法及泡發過程實在太麻煩了,我等小學雞都係想弄個 every now and then 也可以吃的家常小菜啫,換成 蠔油冬菇豆卜炆腩排 如何?

腩排買了 30 幾蚊 無骨 的,除了因為肉質好一點,亦因為我家大蝗蟲不愛啃骨頭嘛,哈哈。

這裡約 330g,購自街市的肉檔

洗淨、抹乾水份後,用 砂糖粟粉
生抽紹酒 及 食油我醃肉幾乎從不量度調味料的份量,比例大概 2:1:3:3:2 吧?拌勻,醃半小時。

豆卜
買回家後當然就是先 (1)「拖水」(i.e. 燒滾一鍋水,把豆卜放進去滾一滾),然後 (2) 拿返上來沖凍水,再 (3) 用手逐件豆卜的水份捏出;完成上述步驟後,切半
用了 10 件左右

乾冬菇 
浸軟(時間有限,我只用熱水浸了 1.5 小時)、去蒂切件。份量適隨尊便吧,我則只用了 隻,因為我家的日本產花菇大部分都好大隻,哈哈。

浸完
冬菇的水 也固然要留起吧,精華所在耶。

另準備料頭 — 、及拍扁了的 蒜瓣 是也!

燒熱油鍋把
薑、蔥、蒜 爆一下

先後加入腩排
冬菇繼續炒香。

灒一圈紹酒後,立即用木鏟子 (spatula) 把鍋底的 brown bits 挖鬆
然後加入 冬菇水 及 清水(兩者加埋的份量要剛好蓋過腩排),,大火煮滾;最後加入 蠔油 2 湯匙生抽老抽各 2 茶匙 及 冰糖約 10 粒上述調味料的份量也只是約數,請自行試味啊)滾起後轉最小火,冚蓋炆 1 小時。為提高食材吸汁能力,我還用了日式煮物常用的 落し蓋 (drop lid),不過若你出動鎖水能力極高的鑄鐵鍋,就應該不用搞咁多嘢了,哈哈。
記得撈走期間浮出的泡沫啊

炆了 45 分鐘後,加入豆卜,多炆 10-15 分鐘


炆好後關火
「焗」一會確保豆卜全數吸汁。

食得!
腩排鬆化軟熟,冬菇也入味又夠腍(不過我覺得可以再腍一點,下次或許先蒸後炆?)醬汁也鹹、甜得宜,不過蠔油又冬菇水的,其實不可能失敗的吧?最好吃則當然是豆卜,丁點不油膩又非常吸汁,成功[跳起 Yea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