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November 2016

虎穴有犬子 @ Tiger-Gourmetrestaurant

雖說我們一向「食」字行先,上年 9、10 月德國東、南部「精華遊」期間,我們在慕尼黑及柏林卻因為在晚上狂看歌劇又音樂會,有 4、5 晚也在散場後才有晚餐吃,而時近 10:30pm 又人新路不熟,結果搞到要吃 kebab 或是美式連鎖快餐,回想起來其實都幾,哈哈在 法蘭克福 嘛,無 concert 聽,我們也就吃好一點,第一晚的 Lohninger 如是,最後一晚的 2015 年度德國《米芝蓮》二星餐廳 Tiger-Gourmetrestaurant 如是

餐廳位於 Tigerpalast 劇院 的地庫,環境典雅,格調高貴,與劇院大堂予人「熱鬧」又「馬戲團」feel 的五顏六色比較,風格大相逕庭呢。
出發前 4 個多月已網上訂了 7:30pm 的位子

在 fine dining 的地方總會來一杯餐前汽酒,是日一人一杯 champagne (EUR18) 是大鄉里的我聽過但未喝過的 Laurent-Perrier大蝗蟲說它很 "bready",我喝完倒沒留下甚麼印象 — 係呀,大鄉里係咁㗎啦!

香檳後是 4 款 amuse bouche賣相非常精緻。圖中右邊的一款以青瓜及 smoked trout 為主要成份,成件放入口,嚐到的是輕微煙燻味,整體印象則像 tzatziki;匙羹上的是炸鵪鶉蛋,蛋黃是流心的;圖中下層中間的一件有濃濃 caramelised onion 的味道;而餘下的一款就吃不出是啥了,哈哈(捏一把汗)

麵包 兩款,左邊的 country loaf (?) 邊位帶脆,中間軟熟,右方的 rye 微酸而有濃濃的麥香,是 sourdough 吧?三款 condiments 則是牛油、來自英國的鹽來自西班牙的 初榨橄欖油,其中 EVOO 味道「青」而不腥,比香滑的牛油更得我心呢。

在旅途上光顧的餐廳未必會有第二訪的機會(天大地大,多試新嘢不是更好嗎?,點菜固然繼續以「見真章」為目標了。這裡的 degustation menu 叫 Menu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有齊鵝肝、魚、雞、牛及甜品,每一道菜看起來也非常吸引,惟我倆在最後一個 course 想吃的東西出現了分歧;結果嘛,當然就是選了 5 courses (EUR125),這樣就可以我吃雞時大蝗蟲吃牛了,哈哈。

來第二轉 amuse bouche,是 salmon tartare 及 salmon confit,兩者也細滑帶 umami;綠色的 sorbet 我只聽到侍者說 "wild herbs",吃起來冰涼、清爽、細滑,又好像有丁點兒甜味,「漱口」效果一流也

Organic goose liver - marinated / poached; "bircher müsli", green apple, Filmjölk, salted butter brioche鵝肝 pâté 與青蘋果啫喱同樣細滑,兩者放在一起就典型「酸爽」vs「甘香豐腴」的對比啦,不算驚喜不過效果不錯。"Bircher müsli" 則是面頭圓形嗰舊嘢麥片裡裹著鵝肝 pâté,成了「脆」與「細滑」的對比,而且帶點在吃金莎朱古力的感覺呢,哈哈。Quenelle 形狀的是 buttermilk ice,吃起來是牛奶雪葩的味道,與旁邊另上的「泡沫」版本味道差不多 — 這就是 "filmjölk" 吧?

至於大配角 salted butter brioche(非常深色耶!),吃起來超 crumbly 又鬆脆,味道則微鹹而帶「多烘」多士的微焦香味,好吃。

Bretonic rock mullet - crispy baked; bouillabaisse jus, fennel, coriander, crab sandwich 上檯時由侍者即席倒入醬汁,不禁想起 Felix 那道鬼笠子菜式呢。

魚是皮脆肉嫩的,不過我更關心 bouillabaisse jus 啦,濃縮版海鮮湯喎!醬汁味道有點像 crustacean bisque,又好像帶點 gazpacho 的影子,甘濃不膩又不會太鹹,喜歡。

旁邊的 crab sandwich 屬「一口」份量蟹肉成份極高而且鮮甜無比,麵包更是酥脆又薄如威化餅,超好吃!明明是配角,卻比主角更更更更出色,我甚至覺得它是全晚最好吃的食物呢,哈哈

接著是 Black salmon - in seaweed; Gillardeau oyster, rice creme, lemon-kimchi, seaweed crunch卻是我們等了一時才上檯的一道菜(根據相片 EXIF 資訊,rock mullet 及 black salmon 拍攝時間分別是 8:38pm 及 9:33pm!),店方更是毫無歉意又完全沒解釋為何要等咁耐… 嗯。說回三文魚魚肉顏色白得不像 salmon,吃起來更是實實的,overcooked 了啊。生吃的 Gillardeau oyster 清爽帶脆,碟底的醬汁就不知怎的帶點「印尼」feel,該是因為微酸而又帶點像是 turmeric 氣味的緣故吧。

Bresse poularde - Breast / bastilla; orientalic licorice jus, taboulet, chickpeas, lentil bread雞胸表面煎至金黃色,內裡也濕潤不嚡,是先 sous vide 後 sear 的嗎?好吃啊!鋪面的像是混和香草的小麥粒,輕巧酥脆應就是 "taboulet"/tabbouleh 吧?

大蝗蟲還點了一杯 Château Rolland-Maillet (EUR14) 來 pair 他的 Greater Lake US prime beef - sirloin / stewed short rib; jus, backed potato, parsley creme, oxtail,我倒是只試了一點點 sirloin 及 short rib,紅酒沒碰了。Medium rare 西冷肉汁豐盈,卻沒預期般軟熟,牛肋則超香、超鬆軟,非常好吃耶!題外話,black salmon 等到天荒地老,最後一道 savoury course 我們也等了半小時才有得吃(根據雞、牛相片 EXIF 資訊,拍攝時間是 10:04pm),嗯

鹹食後是 pre-dessert,雪葩是紅蘿蔔,泡沫是熱情果,兩者一起吃則主要吃到熱情果的酸香,精神為之一振也,哈哈。

甜品叫 Organic grand cru Madagaskar - chocolat; peanut, caramelia ganache, kaffir lime ice cream, yokan-zest,主角固然是朱古力,我倒是最喜歡 quenelle 形狀的 kaffir lime 雪糕,質地幼滑細膩,完全不酸卻又清香開胃,非常好吃。球狀的朱古力 ganache 則帶鹹味,來源是海鹽焦糖吧?然而也太鹹了一點,獨愛少甜帶甘 dark chocolate 的我,實在吃不慣。旁邊一團團疑似 mousse 的點子則是花生味,感覺有點像少甜版的 peanut butter 喎,哈哈。

最後的 Sweet Farewell 就是 petits fours 啦,然而吃完甜品我已飽到呆滯滯,沒試晒5 款了。黃色的 mango & coconut 我沒試,綠色的則是 pistachio 小蛋糕,質地、濕度也像 financier,不過就不大吃到開心果味。下圖右方賣相像たこ焼的是 salted caramel bonbon,聽個名都覺得膩,吃起來卻又不會太甜喎,幾好吃。Fruit pâté 忘了是哪款 citrus 口味,吃完只記得好乸甜,不太喜歡;macaron 吃起來像帶點花香,不知是甚麼口味?

連一瓶 still water (EUR9.75) 埋單每人約 EUR155(以 EUR1.00 = HKD8.50 的匯率計算,約 HKD1,317.5),食物好吃,服務卻是甩甩漏漏,以《米芝蓮》二星而言,其實有點失望。然而,算啦,即使將來再訪法蘭克福,再來吃的機率大概少於 1% 嚕 — 上文都說過了,天大地大,多試新嘢不是更好嗎?呵呵。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3/5

Tiger-Gourmetrestaurant
Heiligkreuzgasse 16, 60313 Frankfurt am Main
http://www.tigerpalast.de/en/gastrono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