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pril 2018

last minute gear-up @ Cafe de Gear

30-10-2017

在中正紀念堂附近「鳩烏」過後,本打算去金峰魯肉飯,12:30pm 左右來到南門市場隔鄰,方發現店內、外同樣人山人海,嚇得我們立即掉頭而走!臨時臨急要另覓他處,唯有站在街上匆匆用 Google 地圖胡亂搜尋附近有啥其他選擇。主力搜尋輕食供應的咖啡館,最後找來有 waffle 吃又有咖啡喝的 Cafe de Gear 隨便一試。

先試大蝗蟲latte,奶泡是細滑的,溫度也 OK,espresso 底則略帶拖肥般的甜香,與早幾日在 Java Bird 喝到的差不多。

然後是我的 烏龍茶咖啡。烏龍茶與咖啡兩者的味道平衡恰到好處,喝起來香濃沒苦澀味,面頭的奶泡更是超超超細滑,有微微奶甜,又有一粒粒脆卜卜像是炒米的點子增添層次,喜歡啊!Order 這「台式鴛鴦」其實是有點鬧著玩的心態,想不到會如此好喝耶。

由於兩小時前的炭烤三明治早餐還沒完全消化掉,晚餐又計劃 6:00pm 便去吃 呂桑食堂,主食還是只來一份 蜂蜜奶油麻糬鬆餅 好了。「麻糬鬆餅」就是「年糕窩夫」(mochi waffle),外鬆脆內 Q 彈屬意料之內,而且始終是「麵粉 + 雞蛋 + 糖 」嘛,熱烘烘的其實基本上不會差到哪裡去,嘿嘿。可惜,drizzle 在面頭的蜜糖份量蠻少的,吃了四份一已必須自行塗牛油、忌廉;而由於吃剩一件時已無可避免的放涼,窩夫變得超韌,最後也就無可避免的吃不完了。

大蝗蟲的卜派培根蛋 就是「菠菜煙肉蛋批」(spinach & bacon quiche),淺嚐後覺得餡料屬 OOKK 咁啦,但shortcrust 皮做得太硬,結論則是「可以不試」

我們把餐點吃了三份二後,服務生忽然端出一小碟薯條及炸芝士條說是招待的,先謝過。薯條 炸得超脆,下鹽足夠又有著 paprika 及 cayenne pepper 的辛香,好吃!芝士條 則較遜色,炸皮略為淡了一點,內裡的 mozzarella 芝士也不夠 stringy 反而有點實 — 嗯,但既然是招待的,算啦。

埋單每人 NTD357.50(以當時 TWD1.00 = HKD0.30 的匯率計算,約 HKD107.30),繼續「鳩烏」行程。
味道:3.5/5
環境:4/5
服務:4/5

Cafe de Gear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 3-3 號
http://cafedegear.com

Thursday, 26 April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大澳蝦醬豆卜蒸豬頸肉

豬頸肉 是我家冰箱長備的食材,除了因為大蝗蟲超超超超愛吃,亦因為這真是零失敗的 cut,不論是成塊扔進焗爐烤熟,切片/切粒拿來炒茄子四季豆或翠玉瓜,成品也總不會差到哪裡去,哈哈。不過嘛,每次也煎/炒實在有點熱氣又偏油膩,於是某天把豬頸肉切成薄片拿去蒸成 蝦醬豆卜蒸豬頸肉,結果大蝗蟲嚐過後又說好吃 — 嗯,那就簡中都咁整吓啦,哈哈。

解凍 急凍豬頸肉 後,係咁易沖洗一下、抹乾水份,再橫斜切成薄片。若豬頸肉太肥的話,切薄片前我還會先把表面厚厚的脂肪割掉。

這裡只有 1 塊,面積與 1/4 張 A4 紙差不多

先後加入 生粉 各 1/3 茶匙生抽 1/4 茶匙蝦醬 1.5 茶匙老抽 1/2 茶匙  紹酒食油 各 1/4 茶匙 
拌勻,醃最少 1.5 小時;為求入味嘛,我一般而言會由它醃過夜。

大澳益昌號蝦醬 購自網上超市「士多」

豆卜,買回家後先 (1)「拖水」(i.e. 燒滾一鍋水,把豆卜放進去滾一滾),然後 (2) 撈返上來 沖凍水,再 (3) 用手逐件豆卜的水份捏出  (4) 抹乾水份。完成上述步驟後,切半

用了 7 個

另準備少量 薑絲


豆卜放到碟上鋪平,再用豬頸肉鋪面,並撒上薑絲。


我的慣常做法是 豬頸肉盡量不重疊,確保受熱均勻之餘,蒸好後賣相也更佳。

鑊裡放入蒸架並加水(水位大概 2cm 高吧)煮滾,水滾後成碟嘢放上去並冚上鑊蓋,大火蒸 10 分鐘然後 關火焗 3 分鐘


食得!豬頸肉蒸過後的「出水」程度沒脢頭嚴重,,吃起來雖不及「過了油」般香口,但既不失爽脆又不油膩,而且盡是蝦醬的 umami,難怪大蝗蟲說好吃了,哈哈。配以墊底吸了肉汁的的豆卜,鮮香惹味而不死鹹,送飯良品也。


Wednesday, 25 April 2018

㷫過辣雞?@ Coq d'Argent

20-7-2016

早已計劃看完聖保羅座堂 (St Paul's Cathedral) 後在附近吃埋午餐,而為免要跟一眾上班一族一起迫爆出發前當然先為「吃啥」做好資料搜集兼訂定位了。在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用地圖功能找到一間叫 Coq d'Argent 的輕鬆法式小酒館,排名不高,但風評不錯,料理写真看起來企理,再睇埋餐廳官方網頁上的 sample menus,消費也不算太貴 — 嗯,也吧。


熱到 hihi 的一天,我倆入座後便急不及待一人來一杯 cocktail,然而我的 Spring Fizz - Citadelle gin mixed together with cucumber, elderflower cordial, apple juice and Maraschino liquor (GBP11.5) 卻是淡得要命。喂呀,賣百幾蚊港銀一杯卻弄成這樣子,想打人的說!

大蝗蟲的 Pineapple Daiquiri (Limited Edition) - plantation pineapple rum shaken together with lime juice and sugar (GBP12) 也不行,太酸了,而且喝到烈酒的澀味,嚴重失衡。


雞尾酒令人失望,那 2-course set menu (GBP28) 又如何?

麵包 有兩款,小型 baguette 暖暖的,可惜好睇唔好食 ;另一款不知是啥,拿上手是不熱的,空口吃則只覺有一些脆得有點硬的點子(註:其實是果仁…),乏善可陳。唉,浪費了旁邊的 牛油 耶,難得是放軟了兼又香又滑的 demi sel 啊。

頭盤選了 melon, pastèque et jambon de Bayonne - Charente's melon, compressed watermelon, Bayonne ham, pine nut and maple dressing。哈密瓜是正常的,壓縮西瓜更是爽甜多汁,Bayonne 火腿則略鹹,但也不失甘香。第一印象覺得這是穩紮穩打的美味,吃著吃著方發現店方沒好好把西瓜核去掉才奉客,結果搞到要邊吃邊自行吐核,頗惱人的 — 雖說我們不是吃 fine dining,但你不是吃法國餐廳來的嗎?連水果核也沒去清,會唔會馬虎咗 d?

大蝗蟲的 saumon fumé - Forman's London cured smoked salmon, condiments, Melba toast 配菜另有 crême fraiche、shallots 及 capers。我只試了少量煙三文魚,口味偏鹹,但也算是 delicate,不過與兩、三天前在愛丁堡吃到的比較嘛… 嗯,還是不平排比較好了,哈哈。

主食選了 cuisse de lapin - Provençal braised rabbit leg, artichokes, tomatoes, olives, peppers, courgettes。兔肉是我在歐美才敢吃的野味,但這裡的像極又老又嚡的老雞,做得實在麻麻;配菜與橙色泡沫吃起來味如 ratatouille,但酸嗆得離譜。結果嘛,受不了,所以吃不完。

至於大蝗蟲的 souris d'agneau - lavender and honey slow cooked lamb shank, pomme purée and spring onions,調味是 OK 的,也嚐到淡淡羊肉香味(註:這是「肉香」,不是「羶臭」),但不甚離骨之餘,肉質也不是入口即化的軟熟,完全不像低溫慢煮後應有的效果喎。碟式的薯茸我沒試,然而看著大蝗蟲吃了一口後立即皺眉頭,我該慶幸我沒試吧。

雞尾酒頭盤與主菜全都麻麻,已沒興趣 2-course 變 3-course 吃埋甜品了。服務生倒是送上了一碟 3 顆 chocolate truffles,質地香滑,味道甘濃又不太甜 — 呃,想不到成餐飯最好吃的會是朱古力囉,令人哭笑不得。


餐廳座落商廈「Poultry 1 號」的屋頂,我們室外花園用膳,雖然要吸二手煙,但涼風陣陣也頗舒適,環境是不錯的。不過嘛,食物實在令人失望,連一瓶 One 牌 still water 埋單每人約 GBP48.5(以當時 GBP1.00 = 約 HKD10 計算,約 HKD485),我覺得物非所值,不推薦啊。
味道:2/5
環境:4/5
服務:3.5/5

Coq d'Argent
1 Poultry, London EC2R 8EJ, United Kingdom

Friday, 20 April 2018

銀銅得主?@ Pho Bar

兩年多前 Brass Spoon 在日月星街剛開業,相同時期在利源西街也出現了一間 Pho Bar至今 中環銅鑼灣 各去過一次,兩訪之間差不多兩年,so far 對它的印象也算正面 — 對啊,吃 Brass Spoon 的情況幾乎一模一樣,而哪一邊較出色呢,請詳閱下文吧,哈哈。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Phở bò
麵底及佐料可自選,前者除了河粉、金邊粉以外還有「意大利翠玉瓜麵」(即以螺旋刨絲器 (spiraliser) 把翠玉瓜刨成絲來扮」麵條;又名 "zoodles"不過就當然不會像一蘭般問你「湯底要幾濃」或「麵底要幾硬」啦,哈哈。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第一次在中環吃了 生熟牛柳片(2016 年價 HKD68)配 河粉,另配 炸蒜金不換 及 。牛肉只有兩、三小片,吃起來蠻硬的,且努力慢嚼細嚐,仍然吃不出甚麼味道來,印象麻麻;佐料當中的炸蒜則空口吃非常鹹,不過就正好拿來配無味的牛肉同吃了。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湯底 顏色蠻深的,嚐到桂皮、八角的香味,牛味也頗甘甜,惟質地有點
稀薄,溫度也略為不夠熱,可以更好的。河粉 有點厚,感覺上像用來「炒」多於「放湯」用的河粉,幸而入口頗滑溜,都 OK 啦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另一次在銅鑼灣選了 特級 premium combo (HKD83),佐料剔了芫荽、薄荷葉以外的所有嘢湯底仍然呈深褐色,仍是濃濃八角、桂皮的甘味,雖然多喝兩口會覺得偏鹹,但質地厚重了不少,有進步啊!餸料有牛肉片、牛腩、牛腱 及 牛柏葉,4 款當中以 牛肉片 最遜色,碎濕濕又沒啥味道;我最喜歡的則是 牛腩,肉質鬆軟,肉味不錯,而且肥瘦均勻,好吃。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麵底選了 金邊粉,煙煙韌韌是我喜歡的質地,吃起來也沒「行」味,滿意的。話時話,份量倒是比預期多喎,吃完超飽耶。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兩次來吃牛河,旁邊也有 青檸辣椒 供應,不過我沒碰了。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大蝗蟲吃過中環店的 phở bò 後說不喜歡這裡的湯底,結果來到銅鑼灣選了 燒豬頸肉撈檬 (HKD63)。我只試了一片豬頸肉,烤得很香口,吃起來爽嫩豐腴,印象不錯。檬粉我沒試,旁邊的魚露沾汁則非常酸又非常鹹,但又不是鹹魚露那股 umami 喎,味道很是麻麻 —嗯,難怪大蝗蟲吃剩了一半檬粉呢。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小食方面,秘製雞翼(2018 年價 HKD36)是先蘸粉炸後 toss 醬汁單骨雞翼炸漿蠻脆的,也不會太多粉,雞肉倒是略為黐骨了一點;不過嘛,明顯醬汁才是主角啦我倆吃完同樣覺得溫和版的是拉差蛋黃醬,味道不錯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炸蝦卷 (HKD40) 是把
網皮裹著鳳尾蝦炸脆,炸得頗油膩的,但熱辣辣又超香脆,幾好吃。沾醬方面,蛋黃醬及酸香滑溜,魚露則解膩較好,兩者也不錯。
(2018 年 3 月初 攝於 銅鑼灣店)

較貴的一次埋單每人約 HKD110,雖然牛河輸 Brass Spoon 幾條街,但價錢只是《米芝蓮》車胎人推介店的一半,一分錢一分貨的情況下,其實也收貨有餘了。整體印象也不差,一試無妨啊。
(2016 年 5 月下旬 攝於 中環店)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5

Pho Bar
中環店 @ 利源西街 24 號地舖
銅鑼灣店 @ 耀華街 21 號地舖


Wednesday, 18 April 2018

好吃到爆炸的炸牛扒!@ 牛かつ もと村 浜松町店

21-3-2018

網絡資訊乜嘢都有,近年為旅行做計劃已甚少參考旅遊書了 — 尤其是「吃」的一環,在歐洲吃「fine 西」可看 Gault & Millau 《米芝蓮》指南,在英國吃 pub 又有 The Good Pub Guide,台灣的話甚至連愛評也不用看,直接在食友的網誌、IG 或 Facebook「爬帖」就得;而去日本嘛,就一定是食べログ了。一直對「吉列牛扒」(牛かつ)很好奇,3 月中旬有機會飛一轉 東京,出發前當然在飲食網站搜尋「東京都」有啥「和食レストラン」有供應吧。找到一間叫 牛かつ もと村 連鎖專門店,聽說新宿、渋谷店總是大排長龍,風評則以浜松町最佳;哈,而啱啱遇著剛剛,對我們的行程而言 浜松町店 是最順路的一間呢


由於食店予約不可,不容有失的心態下,我倆在它 11:00am 開門時便到步,果然立即獲安排入座。不過嘛,我們坐下不消 15 分鐘,店內 19 個位已全數坐滿;吃完出來只是 11:45am 左右,門外樓梯卻已站了 8、9 人在排隊!


我們點了 牛かつ麦飯とろろセット (130g) (JPY1,400) 及 牛かつ麦飯セット (130g) (JPY1,300),兩者同樣包括漬物、明太子、麦飯及味噌汁,唯一的分別則是前者還包括一小碗用來拌飯的山芋茸;不吃明太子嗎?定食還可減 JPY100 呢。


先空口吃 牛かつ麵包糠外皮薄薄一層,看似油膩,吃下卻是夠脆又不會一口油,而且沒出現邊吃邊「甩皮」的情況,不錯啊!牛肉是ヒレ,熟度是 rare,質地超嫩,牛味不重,反而滿滿牛脂的甘香,正呀喂!據悉這裡用的是日本「国産牛」但不是「和牛」種,但反正超好吃且 130g 只賣 1,400 円,沒挑剔的空間耶。


一般我只接受「不能比 medium 更熟」的牛扒(當然最好吃是 medium rare,我覺得),所以店方提供 燒熱的陶板 供客人把吉列牛放上去煎吓佢,起初我是有點 sceptical 的;然而,吃剩三份一時玩埋一份,才發現自己一直走寶了 — 表面嫣紅不再,但 Maillard reaction 後多一份焦香又釋出一點點油脂,肉質卻絲毫沒韌掉,吃起來只覺更香口,超超超超好吃!

至於定食的 とろろ 及 明太子,前者冰涼黏滑,後者鹹辣惹味,拌麦飯同吃屬意料之內的美味,我吃得一乾二淨呢。

埋單每人 JPY1,350(以當時 JPY1.00 = HKD0.073 的匯率計算,約 HKD98.60),吃罷滿腹又滿足,
難怪店子如此受歡迎啊,性價比超高的說!

味道:5/5
環境:3/5
服務:4/5

牛かつ もと村 浜松町店 (Gyukatsu Motomura)

日本東京都港区浜松町 2-5-1 石渡ビル B1F
http://www.gyukatsu-motomura.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