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anuary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蜜糖豆蝦仁燴豆腐

對日本人的「あんかけ」料理沒好感,卻又蠻喜歡麻婆豆腐、雜菌燴豆腐一類有個杰杰哋芡汁的菜式,總覺得是很好下飯、吃罷又很溫暖的餸菜,可惜以往外面吃過的不是芡汁如膠水般杰撻撻,便是鹽/胡椒粉/雞粉/味精太重手總之就是「伏」啦。不知是否因為天氣冷,某天忽然超想吃,結果又是決定自己搞掂,用蠔油、清雞湯試做了 蜜糖豆蝦仁燴豆腐,效果很不錯呢。

硬豆腐 1 磚 購自街市,買回家後 沖淨(註:若你用 city'super 那些木綿豆腐的話,則當然可以不洗啦)、切細粒

燒滾一鍋 鹽水,加入 豆腐粒煮 3 分鐘(把豆腐汆水再落鑊炒,會無咁易爛)撈返上來瀝水、抹乾備用。

一般蝦仁豆腐的「綠色粒粒」都是用毛豆或青豆,我家附近的街市卻一檔都無賣毛豆,我又不想用草腥味葷天的急凍青豆,唯有用 蜜糖豆 代替吧。只用內裡的豆仁,半磅摘出豆仁 約 1.5 湯匙

放進 滾水內灼 1 分鐘 撈返上來 浸冰水 10 分鐘,繼而瀝水、抹乾備用

蝦仁 我用了 急凍虎蝦肉 6 隻解凍、沖淨、抹乾後 切成與豆腐粒差不多的大小,然後下 糖 1/4 茶匙鹽 1/5 茶匙 及 麻油 幾滴 拌勻,醃 1 小時左右

料頭用 前者去皮、切薄片,後者去衣、拍扁;份量隨意

另準備 蠔油 及 清雞湯

燒熱油鑊,下 薑、蒜 以 中火 炒香

加入 蝦仁 及 蜜糖豆 兜炒至蝦肉變橙色,然後 撈出蒜頭丟掉

加入 豆腐粒,兜勻。

灒酒 1 茶匙,待酒精揮發後加入 清雞湯 100mL蠔油 1 湯匙糖 1/4 茶匙 及 鹽 1/5 茶匙 ,中大火滾 1 分鐘。

最後轉 中小火分兩、三次加入 生粉水 30mL(混合生粉 2 茶匙 加 30mL 清水是也),輕輕拌勻勾成芡汁。

拿走薑片丟掉,上碟,撒點蔥花(註:可省略),食得!蜜糖豆大小不一,太細粒那些吃得有點辛苦,但全數甜美無比,絕不是急凍青豆可比耶,哈哈。硬豆腐質地當然不會像軟豆腐般嫩滑,但豆味濃厚,而且汆水後再煮的確完整不爛,蝦仁則爽口鹹香;我最滿意的卻是蠔油雞湯芡汁,質地杰身卻細滑,帶微微薑味鮮而不太鹹,吃完也不會口渴,大成功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