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20

名啡大川 @ 川棧 (ft. 29 Coffee Co.)

是咁的,某天晚上在上環街市對面吃燒味飯時看到附近有家 川棧,門外「大紅燈籠高高掛」卻不失古早風格之美;起初還以為是「」而不以為然,但後來發現他們原來主打是川式麵食,當然又是有興趣吃吃看了 — 尤其食店選址滿街精品咖啡店的 上環,絕對是「先麵後啡」的天堂呢。
(攝於 2020 年 1 月下旬)


不想吃太辣的一次點了 川棧口水雞蔥油麵 (HKD58)可惜「蔥油」竟是「生蔥末 + 」,吃起來不但沒炸/榨蔥油應有的香味,還帶陣陣草腥味麵條本身帶煙韌,但配上搞成咁的所謂蔥油,沒香味卻又油淋淋,你覺得會好吃嗎?
(攝於 2020 年 1 月下旬)


旁邊另上的 口水雞 全是雞胸件,雞皮不多,肉地一般,幸而肉質不柴;醬汁賣相不錯,味道都幾鹹吓,也沒預期的辣,但有花椒麻香,算是勉強過關吧。
(攝於 2020 年 1 月下旬)


牛𦟌 燃麵 (HKD58):牛𦟌滷得入味,但也切得太薄了吧,入口沒啥質感可言,可惜。燃麵有點像走麻醬的擔擔麵配料有齊肉末、酸菜、花生末、蔥花及青瓜,拌麵醬則醋酸、辣味兼備,也有丁點兒川花椒的麻香;以爽滑、有嚼勁的麵條拌之,加加埋埋味道也不錯。
(攝於 2020 年 6 月下旬)


水煮魚片麵 (HKD58):選了 小辣,湯底也的確只有好少辣,可惜同時也沒啥花椒麻香,卻又覺得超鹹的,不懂欣賞。麵條煙韌得黏牙(完全是吃意粉會遇到那種 al dente!),而且相信麵糰本身鹽份也偏高吧?明明不是索湯後發脹,吃起來卻很鹹耶。
(攝於 2020 年 9 月中旬)


至於 魚片,據悉是鱸魚?質地既爽且滑,也沒可怕的腥味或雪味真可惜湯汁 carry 唔到啊。不過話時話,4、5 塊魚片當中起碼有兩片有少量碎骨,大家 order 的話,自己睇路吧。
(攝於 2020 年 9 月中旬)


涼菜小食選擇不少,so far 則試過 川棧紅油皮蛋 (HKD28)。水晶皮蛋的蛋白 QQ 的,蛋黃的「石灰」感也不嚴重;醬汁嘛,與口水雞醬汁味道是相同的,不贅了。
(攝於 2020 年 1 月下旬)


最貴的一次埋單 HKD86,小試牛刀絕不難吃,但我覺得麻、香同樣差一點點;嗯,幸虧是他們是「黃」底,at the very least 俾錢都俾得無咁嬲,哈哈。
(攝於 2020 年 6 月下旬)
(攝於 2020 年 9 月中旬)

味道:3/5

環境:3/5
服務:3.5/5

川棧 (Sichuan Hut)

上環蘇杭街 121 號地舖 
http://www.facebook.com/川棧Sichuan-hut_sheung-wan-364354614056932
------------------


吃完麵喝咖啡已成了我獨自午餐的指定動作,而吃完川棧有兩次都是去了 29 Coffee Co.,也略談一下。
(攝於 2020 年 6 月下旬)


先利申一下,咖啡店老闆娘 Grace 是 OpenRice 年代認識的食友,過去 6、7 年來一直知道大學畢業的她在 N1Café Deadend 等咖啡店打工從低做起,經過多年的努力,今時今日成為出色的咖啡師,不僅在牛頭角創業,2020 年初還開分店到一街都是高水準咖啡店的 上環 來 — 這樣的事業選擇也真的好夠「薑」,而且龐大毅力實在令人敬佩啊。
咖啡店位於商業大廈 Strand 50 大堂
(攝於 2020 年 6 月下旬)


Flat white (HKD34) 入口熱度剛好,也細滑無比,咖啡底重重朱古力、nutty 感是我喜歡的類型,奶味也剛好,高水準之作也。抗疫自願性 lockdown 以來一直沒喝精品奶啡,「自閉」多月後來一杯這麼對味又不是紙杯盛載的 flat white,簡直感動到喊的說!
(攝於 2020 年 6 月下旬)


另一次想喝冰的,cold brew (HKD40) 自然是首選了。沒深究是哪款豆(s),只覺喝起來深沉、厚身,多喝兩口會覺得飽膩 ,果酸輕微(「輕微」的意思是 on a scale of 10 的話大約只有 2,OK?),是深烘焙的南美豆嗎?風格而言不是我最喜歡的(註:以前只愛 nutty 口味,近年啡體輕巧兼帶花香、果香的黑啡卻愈來愈得我心了),aftertaste 也帶點不太 pleasant 的澀味 — 嗯,下次有時間的話,還是乖乖喝回熱飲的 pour over 吧。
(攝於 2020 年 9 月中旬)


味道:5/5 (flat white)/ 3.25/5 (cold brew)
環境:3.5/5
服務:5/5

29 Coffee Co.

上環文咸東街 50 號 Strand 50 地下 G2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29coffeestrand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