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February 2023

我們的自家出品 -- Arroz de Pato 葡式焗鴨飯

曾經很喜歡「快閃」澳門兩日一夜覓食去(註:星期六早上出發,星期日傍晚回家,假都唔使請嘛!),每次去也一定會找地方吃葡萄牙菜,而且幾乎必點「葡式焗鴨飯」後來澳門去去吓沒再去了,移居倫敦後去開的 Portuguese tapas bar 的常規餐牌又並沒供應此品,我對 4、5 年沒吃過的焗鴨飯也難免有點懷念了。直至近日大蝗蟲買了數瓶葡萄牙紅、白酒回來,我逐想到不如煮點葡萄牙菜式配酒,試做 arroz de pato 如何?在 Google 找到不少食譜,看起來工序雖不少,但做法都是大同小異,而且似乎沒啥技巧可言呢。

5
、6 人份量的傳統做法用的是全鴨,然而我們兩條友不可能吃得完一隻鴨煮 3、4 嘜米的啦,所以轉用 一包兩隻、約 1 磅 Gressingham 帶骨鴨腿
Tesco 有售

由於鴨腿炆好後須去皮、去骨,脂肪,我也索性在開爐前把鴨腿的 多餘肥脂挖出來,留待稍後炒 aromatics 時拿來起鍋。

「鴨」後是「飯」:據悉最傳統、最正宗是用一種叫 Carolino 的長米,但霎時間何來葡萄牙長米啦?唯有 Basmati 代替好了 — 反正大家都是 長米,不用分那麼細?嘿嘿。

拿來煮兩隻鴨腿,份量大概「一嘜多少少」

像平時煮飯般洗淨、瀝水

鴨肉以外,飯內總有粒粒 風乾豬肉香腸;由於我買不到葡萄牙 chouriço,所以用了 無辣、煙燻西班牙 chorizo 代替。
Tesco 有售

製作 2 人份量焗鴨飯,所需 chorizo 40g;先 切 12 片,其餘的 切細

準備中型 洋蔥 1 個去皮後其中一半 乱切り,切得塊一點也沒關係

餘下半個 剁碎

 兩、三粒剁碎

芫荽 coriander,所需份量下文詳談。

還有 豆蔻 (nutmeg) — 原粒自己磨又得,已磨成粉的亦得。 

最後是 雞蛋 1 隻,打成 蛋漿

帶骨鴨腿一小扎 (a bunch of) 芫荽大塊洋蔥 nutmeg 1/2 茶匙 全放進鍋裡,加入 剛好蓋過鴨腿的清水 鹽 2 湯匙 開火煮滾。

滾起後會浮出 泡沫血塊 之類的核突嘢,盡量撈走

撈至水份開始清澈後,小火,冚上鍋蓋 炆 1 小時

炆好後撈出鴨腿,把 鴨高湯 隔渣留起 500mL 左右來煮飯。

鴨腿 則 去皮、去骨 並 把肉 shred 成肉絲 備用

燒熱可冚蓋的鍋子,以預先留起的 鴨脂 起鍋,油熱後加入 chorizo  以 中火 拌炒。

Chorizo 炒出油 後,先後加入 洋蔥末 中小火 sweat洋蔥變半透明。

加入 肉絲 拌炒至所有嘢也沾上了 chorizo 油,喜歡的話亦可加入 nutmeg 1/4 茶匙 提味,再倒之前留起的 500mL 鴨高湯 及 已洗淨的米 輕輕兜勻。At this point 鍋底應有不少 啡色 pan drippings,記得 用木匙羹把它挖鬆、拌勻 ,此乃精華所在矣

蓋上鍋蓋,大火滾起後轉小火 煮 12 分鐘期間千萬不可開蓋煮好、關火後拿匙羹/筷子略拌幾下 把飯 fluff up。煮飯期間亦請 把焗爐預熱至 180ºC(「上下火」模式

把 煮好的飯倒到焗盆裡去,用 蛋漿均勻掃面再把 薄片 chorizo 整齊鋪面

入爐以 180°C 焗 22 分鐘

出爐後撕點 芫荽葉 裝飾 (optional),食得!烤焗至金黃色,吃下像飯焦般微脆,底下的飯粒鬆化、輕巧,每一口也是鴨高湯的清鮮,且乾、濕度剛好,OK 喎喂!而作為自家出品也當然非常足料,每一口也吃到鴨肉絲及 chorizo 的鹹香 — 大満足で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