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February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豉油皇煎蝦碌

小時候到 G 宅拜年,B 姨一定會弄一大碟「茄汁煎蝦碌」,嗜海鮮如命的我又一定非常捧場,加上親戚們總是因為吃蝦「要搣殻,好麻煩」而一隻起兩隻止,剩下的大半碟往往也是由我包底,嘿嘿。某天忽然想吃 豉油皇煎蝦碌,逐找幾個食譜參考參考,並趁著大蝗蟲不在家吃飯的晚上自己試做一次,呵呵。

本打算用新鮮的,奈何我家附近的街市沒有大隻的花竹蝦,結果去了凍肉店買 急凍澳洲皇帝蝦(店員推薦這款「肉爽、蝦味好」嘛)每一隻「拉直」後,頭尾加埋有 8、9 寸長呢
用了 3 隻

大蝦徹底解凍後,(1) 把蝦眼、蝦鬚、蝦腳以及蝦頭上尖銳的部分全部切掉,繼而 (2) 挑走蝦腸及搣走蝦頭內一小團黑色的腦,再 (3) 把大蝦切成兩半。上述處理手法源自一條叫《古法茄汁蝦碌》的影片,由高榮新師傅親自示範及講解,對小學雞到連蝦也沒煮過(註:蝦仁炒蛋唔算!)的我而言,非常受用啊。

仔細處理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然後印乾水份備用。

料頭方面,蒜頭 用了 4 瓣,剁碎。

薑 少量,去皮、切片/絲。

至於豉油皇醬汁,把 紹酒 1 湯匙、生抽 1 茶匙、魚露 1 茶匙 及 砂糖 1 茶匙混合拌勻即成,非常簡單。

燒熱油鑊,下薑炒香後拿返出來。
爆完薑的油當然繼續用啦

放入蝦件,以中火煎至兩面變金黃色,期間小心被熱油濺到啊。

轉大火、濽酒,然後立即冚上鑊蓋等 1 分鐘左右;開蓋後加入蒜末、醬汁「兜」一下,直至收汁及蝦件均勻上色

期間動作要快,不然醬汁會燒焦的啊。

食得!蝦肉非常爽口,蝦味以急凍蝦而言也真不錯(凍肉店店員沒介紹錯耶),醬汁更是鹹香惹味,送飯絕佳,大成功也[跳起 Yea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