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22

最美麗的回憶 @ 潮州軒

2022-9-11

快閃」香港一個月眨眼間來到尾聲,加上不知是否因為回倫敦前的最後一晚撞正我生日,大蝗蟲說「搵 d 好嘢食吓啦」,不如去吃おまかせ寿司云云 — 吓,但晚上在 銅鑼灣 吃おまかせ要「賣腎」埋單㗎喎(#9up)?我逐反建議吃「fancy 中菜」,試試利園附近的 fine dining 格式潮州菜館如何?

找來 潮州軒 其實有點無心插柳,Google 搜尋後卻得悉 主理人竟是以前九龍城品潮軒的大廚!話說獅子石道年代的品潮軒曾是我最愛的潮州舖,惟搬到沙浦道後水準已大幅下降,好幾年前吃了一、兩次後都沒再去了;而今時今日發現其 "OG" 竟開到我們「借宿」的地方附近來,實在沒不吃一次的理由啊。

吃潮州菜不能沒滷水,惟二人胃納有限,還是只點一份 滷水鵝肉 (HKD200) 及兩只 滷蛋(每隻 HKD28)好了。滷水汁顏色較潮廳的深,調得鹹、甜平衡,八角、肉桂、月桂葉之類的香料辛香點到即止,是熟識又討好的美味啊!鵝肉嫩滑入味(註:鵝皮吸滿滷汁後真心無得輸!),墊底的普寧豆腐也外入味內夠滑,不過全熟滷蛋就不是我杯茶,蛋黃吃至一口粉之餘,蛋白也有點實,可惜。旁邊另上的蒜頭醋也辛香、惹味又酸而不嗆,配鵝肉同吃達 cut through 鵝皮膩感之效,不錯。

潮陽鮮蝦棗 (HKD160) 一客 4 粒,主成份為蝦膠、馬蹄及少量薑米,炸得不油,吃下有彈性而不會太「膠」或是密度太高,蝦味也鮮香,配上甜甜黏黏的桔油,又是很難不好吃吧。

川椒走地雞(忘了幾錢):珍珠葉炸得鬆脆不油,趁熱吃固然頂級美味,但即使放涼了也沒極速變油、變 flabby,勁呀!雞肉倒是令人失望,走地雞肉質較籠養雞爽彈屬預料之內,但也太粗嚡了吧?醬汁更完全沒花椒香味及麻感,盲試的話,你說它是古法豆豉雞我都信喎喂。

大蝗蟲說忽然想喝湯,然而他最有興趣的石橄欖燉螺頭是晚沒供應,我們唯有選 胡椒鹹菜生煲豬肚湯(HKD88 一位)吧。豬肚吃下軟熟、清鮮,奶白色的湯底有白胡椒香卻不嗆不辣,質地更是超醇厚又拍得住燉湯咁絲滑,正!我對胡椒豬肚湯從來一般,這裡的卻是 next-level 的細緻,值得一試啊。
這是「一位用」份量

看到 潮州蠔仔烙 (HKD168) 厚疊疊的賣相,我也頓時鬆一口氣,哈哈。鴨蛋煎得超超超香,薯粉比例不低,但咬下潤滑、spongy,不油膩又不會「一 pat 糊」,當然更不會像台式蚵仔煎那種鼻涕般的質地 🤢;most importantly 嘛,蠔仔份量甚多,基本上每一口也吃到蠔肉,大満足ですね〜

再蘸點 魚露 增添 umami,真是久違了的傳統老式美味啊。

連一碗白飯埋單每人約 HKD530作為家常便飯當然不便宜啦,但真的找回以前獅子石道品潮軒的高水準耶,不枉此行啊。
味道:4.5/5
環境:5/5
服務:3.5/5

潮州軒 (Chao Zhou Xuan)
香港銅鑼灣新寧道 8 號中國太平大廈 1 期 2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