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rch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牛丼(加強版)

每次在網上看到一些呼籲罷喝「星巴」、罷食「撕紙狗牛肉飯的言論,我雖則舉腳贊成,同時卻也會忍不住掩起半邊嘴嘲笑一番 — (1) 今時今日出色獨立咖啡店已普及至「梗有一間喺左近」的程度,「星巴」30 幾 40 蚊一杯咁 X 難飲的「疑似咖啡」你都仲買嚟飲?(2) 為何吃 牛丼 非幫襯撕紙狗」不可?自己煮啦屌!

牛肉 用打邊爐或すき焼き用的 薄切牛肉片,cut 方面則最推薦 重油花的牛小排 (short rib)

這裡一包約 230g,剛好是 2 人午餐的份量

洋蔥 1/2 個 
去皮後切條、切片都得;for best results 則當然是用日本洋蔥吧。


最後是製作 煮汁 的調味料 — 料理酒 湯匙、味醂 3 湯匙醤油 4 湯匙糖 3 湯匙 清水 250mL。家裡沒料理酒、味醂或醤油嗎?去日式超市或雜貨店買吧,幾
細/幾大支的我都見過;不能用中式生抽、米酒代替嗎?唔得!想認真煮日本嘢的話,上述三大調味料一款都不能少啊。以前真的看過一些食譜網站、網誌叫人用紹酒代替味醂!黐ナン線的!)

「丼」固然也不能沒 白飯。最近一次「豪」用了 L 氏伉儷從九州帶回來的 かけ干し米(謝謝!)純粹因為覺得超靚牛肉要配超靚米才像話,然而平日吃的泰國金鳳米其實都 good enough 的了 — 至少好過「支爺渣」那些甚麼「黑龍江日式米」啩?嘿嘿。


白米洗好後加水,水、米 比例約 1:1 放進電飯煲由它浸 20 分鐘,並 加幾粒冰 才按掣開始煮。「加冰」的煮法我只是參考日本人的智慧啦,據悉這樣會令白米的「吸水度」減慢,煮出來的飯會更有彈性云云。

科學理論我搞不懂了,只能說根據我的經驗,日本米加冰同煮,出到來的確既黏韌又飽滿呢。

把上述「煮汁」調味料混合拌勻,倒進小鍋裡 開火煮滾


煮滾後轉 中小火,加入 牛肉片 並 輕輕撥散,讓煮汁把牛肉片慢慢浸熟。

 
期間會浮出 泡沫雜質,記得 撈走 啊。

大火,加入 洋蔥,
滾起後轉回 中火冚蓋繼續煮 10 分鐘,直至 洋蔥變軟、變半透明 (translucent)。


把牛肉、洋蔥整齊鋪到白飯上,再舀點湯汁均勻淋到牛肉飯上(建議份量為每碗 3 湯匙),食得!喜歡的話還可再加料,然而大蝗蟲買回來的澳洲 LTGF Angus 牛小排片實在太靚了,我們也當然連蔥都唔加,認真享受那像在吃牛油般的豐腴吧,哈哈。只是高質牛肉與香甜軟滑的洋蔥,配上米香濃郁、黏韌飽滿又不會過濕的珍珠米,簡簡單單卻是無比的「幸せ」與滿足感耶。  

當然,以頂級牛肉入饌的話,製作成本其實一點也不低,所以有時我會買無咁勁、40 幾蚊一包有 200g 的的急凍 USDA choice 牛頸脊片,再自行盡情「加料」;而最常加的就一定是秋葵與鰹節,すき家「かつぶしオクラ牛丼」山寨版了 — 只需額外秋葵灼熟、切粒,簡單、美味又有營養,自家出品也一定更衛生而吃得更安心,還不用排長龍添,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