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椒鹽豬扒

總覺得 椒鹽豬扒 是惹味卻又很「麻甩」的菜式,加上大牌檔、茶餐廳的小菜、碟頭飯往往份量超大,怎麼扣底也吃不完,我們也甚少在外面 order 此品了。近日忽發奇想,其實可以像蜜糖黑椒薯仔牛柳粒一樣,在家自己試做健怡一點的家庭版啊?加上抗疫兩、三個月以來我們堅持不吃外面的東西,蝸居廚房也不得不推出新菜式啦,哈哈

作為 2 人份晚餐餸菜,用了丹麥產急凍 無骨豬扒 3 塊解凍後約 280g

解凍後 用刀背「揼」吓佢,確保肉質鬆軟。

切細件,每件大概 HKD20 紙幣面積的三份一。

加入 糖 1 茶匙五香粉、沙薑粉 各 1/4 茶匙水 2 茶匙生抽 1.5 茶匙老抽 1/2 茶匙紹酒食油  3/4 茶匙拌勻至液體被豬肉全數吸收,醃最少 30 分鐘我則當然又是把它醃夠一個下午吧。

放入雪櫃醃的話,也請記得在 烹調前 30 分鐘 拿出來 wear off 「冷氣」

料頭用 蒜瓣 及 辣椒全數剁碎,份量則隨意吧;而為免弄完出來辣得大蝗蟲食唔到,我還去掉了一半辣椒籽。

最後是「椒鹽」。總覺得市面有售那些現成「味椒鹽」會很重味精,我也當然打死不用(註:自己煮食當然不用雞粉/味の素吧,出街食仲嫌唔夠多?),取而代之的是把 白胡椒粉五香粉 及 沙薑粉 拌勻比例約 1:1:1:2

把醃好的豬扒 均勻沾上薄薄一層生粉,並把多餘的粉「搖」走。

平底鑊裡加入 食油 1 湯匙燒熱,油熱後轉 中火,加入豬扒煎熟;而由於我用的豬扒屬薄身又不太大件,每面只煎 2.5 分鐘 就得了
期間千萬不要開大火,否則很易燒焦或煎過火

5 分鐘後豬扒表面會形成一層「外殼」(crust);而為了更有效「去油」兼吃起來會更脆口,我還 大火兩面多煎了 10 秒

撈返上來 讓豬肉「放鬆」(rest) 一會兒,順便瀝油。

鑊裡加入 食油 2 茶匙 燒熱加入料頭中小火 輕輕拌炒,直至蒜末開始乾身及變金黃色。

加入 已煎熟、瀝油的豬扒 兜勻。

大火,最後加入 早前準備好的椒鹽粉 快手兜勻。

上碟,食得!豬扒吃起來爽嫩不乾,薄薄一層生粉 crust 鬆脆不油,鹹香、不油膩,吃罷也不覺口渴,好吃!家庭版本或許不及外面吃到的脆/辣/有鑊氣,但我覺得很對胃口(大蝗蟲是夾完又夾!)又非常下飯耶,嘿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