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豉汁帶子蒸豆腐

以往覺得 豉汁帶子蒸豆腐 只是幼稚園級數的食譜,只是把子、豆豉鋪到豆腐面蒸熟吧,有幾難呀?試做後卻發現也不是沒赫手之處,不是豆腐嚴重出水,便是帶子蒸過火而變得嚡口韌身;不過嘛,這一味 so far 已煮過 3、4 次,當然已掌握竅門了。

帶子(註:其實是帆立貝…)用了 8 隻

急凍北海道産 3S 刺身帶子購自 HKTVMall

切走帶子「枕」(註:由於用了刺身級帶子,帶子「枕」我會這邊廂切走、那邊廂食埋,哈哈),再 切雙飛 (butterfly)


蒜瓣剁成 蒜末 2 茶匙


混合 磨豉醬 1.5 湯匙 拌勻,便是 蒜蓉豆豉蒸醬 了。當然,你可以用豆豉、蠔油、糖 etc 自行 from scratch 調製,我倒鍾情於大孖醬園的磨豉醬,方便之餘,亦真的超對胃口呢,嘿嘿。

豆腐最常用下圖這款「山水」有機 嫩豆腐

另準備 蔥末辣椒粒


嫩豆腐從盒裡切出來放到蒸碟上,再 割成 7、8 件


放一塊 乾淨毛巾 在豆腐之上,再 放一點點重物壓它 10 分鐘  豆腐始終會一直出水,這一步旨在把水份吸走幾多得幾多。

豆腐放到蒸架上 大火 蒸 5 分鐘

蒸好後溢出的一大泡水小心倒掉


水份倒極都仲有的話,當然又是出動乾淨毛巾了。

先後把 帶子 及 蒜蓉豆 均勻鋪在蒸過的豆腐上大火蒸 3 分鐘


蒸好後會再出水,然而為免蒜蓉豆豉醬會 smear 到周圍係,唔好再用乾淨毛巾鋪面了,把水份倒走、印乾 時只能打醒十二分精神兼格外小心啦


蔥末辣椒粒鋪面,紅紅綠綠也最好均勻一點。


最後澆下 滾油 及 蒸魚豉油 各 2 湯匙 左右。

食得!帶子已熟,doneness 倒是剛好,吃起來既粉嫩又超超甜,日本産帆立貝真心無得輸也。豆腐超滑溜屬預料之內,豆味也超香濃郁;蒜蓉豆豉醬則濃甜惹味,空口吃的話會覺得偏鹹,但舀一大匙有齊所有嘢來送飯,就剛好了。猶記得與父母同住的年代,在餐廳看到餐牌上有豉汁帶子蒸豆腐,10 次有 9 次我也會提議點來吃;但而家發現要煮得
好睇又好食原來咁容易,我估應該不會再吃外面的了,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