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9

hakuna matata, what a wonderful meal! @ HAKU

12-9-2019

留園雅敘後的另一頓生日飯由大蝗蟲作東,對地點卻十問九唔應,上年更神神秘秘,只說 (1) dress code 是 "smart casual",牛仔褲可以,但最好不要穿 T 裇,並 (2) 叫我晚上 6 時多到中環的 Apple Store 與他會合。我以為去 VEA 啦,到達 IFC 時他卻說「我哋去搭船咯」— 吓?原來不是在中環吃啊?走著走著上了天星小輪,我追問「我哋係咪去 HAKU?斷估你唔會 book 六公館㗎啦?」;結果下船後我們果然往海港城去走,他又果然帶我到 HAKU 喎,哈哈。


晚餐只供應一千零一個 tasting menu (HKD1,480),海鮮(生、熟皆有)、肉類、澱粉質、甜品乜都有 d,格式大概是 loosely based on 会席料理吧?12 道菜還有 wine pairing option (+HKD800)惟一人一份的話恐怕喝太多了吧,二人還是只點一人份的配酒好了


Caviar/somen
素麺的淺綠色來自 plankton,煮好、瀝乾後澆上西班牙的橄欖油,再以花穂紫蘇及一堆 Kristal caviar(好似係)點綴,非常漂亮的賣相啊!吃起來涼快、爽滑,既有黑魚子醬細膩的鹹香,也有陣陣 EVOO 那種青青的香味。食材配搭新穎,效果也極佳,吃過這第一道菜,使我對餘下的菜式更更期待呢


配酒是香檳 Stroebel Triptyque帶西柚皮般的甘香,也很 crisp,真不錯的 aperitif。


Oyster/sudachi
生蠔產自福崗,味道屬「青瓜」風,質地也超爽,超喜歡!白色的汁液成份包括 oyster liquor、清酒、yogurt 及店家自製的ポン酢,入口先覺淡淡 briny,後是丁丁丁點兒酸香,與生蠔同吃具畫龍點睛之效,頗有驚喜。墊底的是切成幼條的蘆筍,吃起來屬淡麗、清爽;面頭還放了食用花又 zest 了酢橘皮屑,後者增添清香,前者則令菜式更美觀,百分百睇得又打得的一味啊。


配酒是丹麥產的 Vexebo Cider 2018,那帶點像青蘋果的酸香與生蠔及 oyster liquor 汁液非常夾,極級聰明的配搭啊。


Dashi/carabinero 是「吸い物」,清鮮無比的湯底是店家自製的だし汁,但他們連鰹魚花也是即削即用,當然不是我亂亂做的昆布柴魚高湯所能媲美的啦,哈哈。已去殻的西班牙紅蝦只是下鹽後 lightly roast 至剛熟,吃起來卻超超超甘香鮮甜,質地也超脆,高質食材果然只需單烹調呢。白色圓形的是滑滑溜的絹豆腐,面頭則是 lightly roast 後切成絲的杏鮑菇,質地爽口有彈性,而且竟有在吃煎帶子的感覺!還有帶點芹香的三つ葉,增添點到即止的微辛,是稱職的「綠葉」(literally!),嘿嘿。明明全是見慣見熟的食材,這樣配搭起來蠻新穎的,效果卻又毫無違和感,衷心佩服矣。


配酒是西班牙產的 Chenin blanc 白酒 Els Bassots 2014頗 citrusy 的,也好像帶點水蜜桃的香味,而且竟だし汁 非!常!夾!


Sashimi 就是「向付」,三款お造り 果然又是美侖美奐。(1) ヒラメ 捲著一些像芽葱的翠綠色點子,吃起來淡麗、爽實屬意料之內,然而佐料竟是 EVOO 及煙肉碎屑,令人想起了意大利式的 carpaccio 呢。(2) ぶり 配上以青海苔製作的 chimichurri,隱帶生蒜泥的辛香,與鰤魚甚夾;(3) 鮪トロ(是中トロ吧?)則是最濃味的一款簡單蘸點醤油足以享受肥脂甘香,加上一點點像是微辣蛋黃醬的 kick,好吃啊。


同 serve 的 wasabi shochu 則是用來代替山葵,喝下雖不太嚐到山葵的味道,但也不太 alcoholic,作為清麗脫俗的刺身的配套,溫柔、細緻又 subtle 的風格其實更合適吧

Wine pairing 有兩款,其中奧地利 Kamptal 產的 Grüner Veltliner 白酒 Loimer 2016 酸度不低,但也不嗆喉,陣陣青蘋果般的香味與橄欖油ヒラメ很夾啊。


另一款是西班牙 Valdespino 雪莉酒 Manzanilla Deliciosa En Rama 2018與油油的ぶり最夾,配中トロ也不錯呢。

下圖是沙律 Vegetables/tofu。


根據大廚的解說,所有食材全部來自香港本地的有機農莊,沙律 dressing 則主要以蕃茄水及 homemade 味噌(!)調成。食材當中印象最深的是食用花及各式蕃茄,後者還再細分車厘茄、tomatillo 及 tamarillo 之類不同酸度的不同品種;當中以 tomatillo 最酸,質感也最實在,tamarillo 則最甜,質地更有點像柿呢前者則色彩繽紛,看得人心花怒放,哈哈。墊底的 tofu 是湯葉,細滑、淡麗,不知是否又是店家自製?


配酒 Latta Vino 'Tranquil' Pyrenees 2018 是澳洲產的 Nebbiolo Rose,很清爽,也 enhance 了蕃茄的酸香,pairing 效果不錯。


Lobster/olive:面頭黑色的 fermented olive tapenade 以塩昆布西班牙橄欖製作,滿滿 umami 卻不會太鹹;lobster bisque 與坊間不同的是並沒烤龍蝦頭,所以不會帶甘苦之味,質地亦較輕巧;龍蝦肉則是伊勢海老 (Japanese spiny lobster),外表已熟,中間則仍帶點生,吃起來超脆、超甜,完美火喉也!還有底的 cauliflower purée 及面頭以 sweetcorn 製作的泡沫,撈埋一堆才吃/喝,增添了清清的甜味,正!


配酒是比利時產的 lambic 啤酒 3 Fonteinen Oude Geuze就咁飲我覺得是不好喝的,味道非常酸,也非常 yeasty,然而一口龍蝦湯配一口酒,效果卻是邊喝湯、邊吃酸種麵包的感覺!這樣的 pairing 也想得出,勁呀喂!

Bacalao/clam:clam 是蟶子,味道淡麗,質地卻非常脆口;「馬介休」則是慢煮鱈魚,魚肉超 flaky,入口甚至細嫩像在吃プリン!配角另有 samphire、sundried tomato 及面頭的 oyster leaf,當中 oyster leaf 真的有生蠔的味道,有趣啊。碟底白色的醬汁唔知是啥,細滑質地陣陣檸檬酸香倒令人想起 beurre blanc 呢。


配酒是產自福島県「会津酒造」的 山の井 60 清酒,酒體頗厚重,味道則頗辛口,最明顯的效果是提昇了白色汁液的酸香,印象也不錯


Wagyu/carrot
這是產自熊本県的 A4 和牛,medium rare 切下簡直是室溫牛油般的質地,入口也頗有在吃牛油的感覺,哈哈。Jus 主成份是烤牛骨,超甘香,與細滑甜美的紅蘿蔔 purée 配起來,風味大相徑庭卻毫無違和感呢。還有大葉、芽じそ及 花穂紫蘇作 garnish三種紫蘇味道其實差不多,當中我卻最喜歡花穂,不濃嗆清香撲鼻,很幽雅啊。


自己沒點 wine pairing,卻也想來一杯 by the glass 的紅酒來配和牛,逐品酒師幫忙,最後我也選了他推薦三款的其中一款 — 捷克產的 Zweigelt 紅酒 Milan Nestarec Pink Gummy Bear 2016 (HKD136) 是也。嗅起來有士多啤梨的香氣,也帶點 oaky,入口也很「士多啤梨汁」,tannins 不太粗曠,酒體輕巧,不知怎的很 Burgundy 的感覺與和牛、牛 jus 也頗夾,幾喜歡。


Wine pairing 則有兩款酒,(1) 澳洲產的紅酒 Mayer Cabernet 2018 以外,竟還有 (2) Nikka Coffey Grain whisky?半信半疑的一口牛、一小口威士忌小試,威士忌的呍呢嗱 feel 及甜味與牛脂混合起來,加起來竟是倍增的美味!


從來偏好濃重肉味的 USDA prime,和牛對我而言一直只適合拿來弄すき焼き,想不到配威士忌 as is 地吃會是如此不同的高層次,簡直是驚世大發現的說!哈哈!

Rice/abalone:單看餐牌還以為是接近 Godenya 式的 risotto,上檯方知原來是以西班牙式 arroz caldoso 為烹調基礎的湯飯鮑魚是軟嫩又鮮甜的,卻慘被湯底搶晒 fo — 大廚解說這是由雞、蜆、鮑魚(好似係)三種自家高湯混合而成,橙橙的顏色則來自 chorizo,難怪喝起來鮮甜無比,還有滿滿 paprika 的辛香了。飯底用上北海道米,頗吸湯,但吃起來仍有咬口又不失鬆泡,單是湯飯已超美味!2019 年吃過最好的菜式,它排第二的話,我想不到有啥其他嘢可排第一呢。

配酒是 秋田県「金紋」酒造的 山吹 Gold 熟成古酒入口有陣陣像花雕般的香氣,質地厚滑,味道卻既 subtle 又細膩,品酒師讓我們 blind taste 時我還以為是雪莉酒耶!而品酒師對古酒 age 了多久的解說呢,可惜我已左耳入、右耳出了,哈哈。


Persimmon/milk
北海道牛奶雪糕細滑淡麗,墊底的柿 jam 甜而不膩,還有 citrus 皮屑增添清香,不錯。


配酒法國產的 Arbois-Pupillin Vin Jaune 2011,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接觸 yellow wine 呢。嗅起來勁似 fortified wine,味道則帶點「堅果」feel,與牛奶雪糕非常夾。


Cherry/sake 第二道甜品,有兩種分別產自山形県及西班牙的車厘子。前者是黑車厘子,很甜、很脆,後者則較酸,而且我嚐到像是 amaretto 般的詭異味道,是浸了 almond liqueur 嗎?"Sake" 則是酒粕雪糕,酒味比預期 subtle,質地倒是非常幼滑。旁邊 garnish 則是 almond crumble 及 cacao nibs,又真的嚐到淡淡朱古力的甘濃喎。


配酒是西班牙產、以 PX sherry 提子釀造的 fortified 白酒 Ximénez-Spínola Exceptional Harvest 2014香味既像蜜糖,也有點拖肥,喝下卻又發現酒本身並不太甜。嗯,有意思。


還有 生日 special 作第三款甜品,啤梨雪葩超香甜,甚至有點像在吃先 mash 後冰的啤梨肉耶!蛋糕則像是 financier,外微微脆口,內裡則頗實在而濕潤,有淡淡 almond 的味道;就連士多啤梨也有驚喜,是用 balsamic vinegar 煮過的嗎?質地軟扒扒,酸得來芳香,好吃。


最後的 Sweets 就是 mignardises,三角形的是 nougat,吃起來像極港式花生糖的輕巧版本,有著濃濃炒香花生的味道,同時卻又不會太甜,不錯啊。有透明啫喱那一款則是 和菓子,外層呍呢嗱 gel,內餡則是紅豆茸及脆米,集香甜、香脆、清新於一身,比花生鳥結糖更得我心呢


至於 抹茶白朱古力 lollipops,成粒啪入口嚐到抹茶粉的甘濃、微苦,還帶
丁點兒鹹味,是下了海鹽嗎?白朱古力細滑無比,入口簡直像在吃牛油一樣,蠻有驚喜啊。


連一瓶 Acqua Panna still water (HKD65) 埋單每人約 HKD2,180,消費直迫 L'Effervescence說便宜的話一定是騙你的啦,但 3 小時內吃了的所有食物也超超超好吃(而且漂亮得有點浮誇!),服務也好得沒話說,謝謝大蝗蟲作東啊!2019 年 so far 吃得最最最最盡興的一頓飯,非它莫屬呢。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HAKU

尖沙咀廣東道 17 號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OTG04B 號舖
http://www.haku.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