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October 2018

酒竇裡的生日飯 @ Godenya

6-9-2018

話說大蝗蟲 8 月中旬已說 book 了餐廳 9 月請我吃生日飯,對地點卻神神秘秘、十問九不答的,只說「有酒飲」又「應該會好吃」,不過又漏了口風說了一些頗關鍵的提示出來,我則憑蛛絲馬跡 "shortlist" 出 Fish SchoolFrantzén's Kitchen 及 Godenya 出來;直至吃飯當天的下午,他仍不願透露去哪,只叫我在 booking 前 15 分鐘到上環地鐵站 E 出口與他會合,到時由他帶我上去,最後他真的帶了我去 Godenya!咦,那我當自己是猜對了地點㗎喇,哈哈。

店子地址是威靈頓街,入口卻藏在 Cô Thành 旁的後巷,門外不但沒招牌,就連燈光也暗暗的,絕對算得上大隱隱於市 — 不知怎的,我想起了同樣有點難找的鮨いわ的舊舖呢。

店內只有 9 個位(カウンター席 7 個 + 一張 2 人檯)及一間 private room(聽說最多可容納 8 人),我們到步後則被安排了坐在距離入口最遠的一端 counter 位。 

這裡只供應 sake pairing おまかせ除了對照的菜單,店方還 print 了日本地圖以便標示食材及清酒的來源地;另不得不提的是,菜單不但列出是晚 9 道菜與 7 款不同配酒甚至清酒的 serving 溫度也寫埋出來

先是 木戶泉(千葉)純米活性生 2017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喝有汽的清酒呢。入口冷冷的,沒預期的甜但非常清爽,乜都未有得吃時喝一點點當 welcome drink,也不錯呢。

無花果  レバーペースト  黒大蒜  ハーブ:以 Monaka 「器皿」盛著無花果、雞肝抹醬(應該係)及一堆香草,幸而師傅建議可用手拿起當 open sandwich 般一大口咬下,拿著筷子不知從何入手的我頓時鬆一口氣,哈哈。咬下先嚐到無花果的香甜及 meaty,繼而是雞肝抹醬的甘香帶甜及細滑;面頭的香草賣相如 dill,味道卻又不像,不知是啥來的呢?墊底的 Monaka 殼是預料之內的乾爽,質地卻也比預期鬆脆。加加埋埋,好吃啊。

天然鯛  石かげ貝  子持ち昆布  蓮の葉:根據師傅的解說,荷葉上的水珠是先清酒煮滾把酒精揮發掉,再加入鰹節及梅干し調成,欣賞過後請把水珠倒進小鉢內當湯汁享用。

先吃天然鯛刺身,像花朵般的賣相蠻漂亮的,吃起來超超超超爽實有彈性,很新鮮呢。旁邊的子持ち昆布吃起來脆卜卜,微酸、微甘,該是数の子來的吧?石垣貝不論賣相與食味也與香港的貴妃蚌非常相似,爽嫩又鮮甜,正呀喂!還有一些不知是甚麼花穗,味道很「青」,但質地爽脆帶輕微潺感,有趣。吃至最後,我還把湯汁(就是上述那荷葉上的水珠啦也喝光,味道甘濃鮮香,感覺卻乾淨輕巧,喜歡啊

配酒是凍飲的 白菊(石川)純米吟醸 2017,質地超滑喉,味道細緻,與石垣貝更是非常夾。

玉蜀黍  皮蛋  ビーツ  ルバーブ:上檯竟是 crème brûlée 的模樣,面頭 brûlée 過的焦糖薄而香脆,且了三數滴像是 EVOO 的透明液體,不知用意何在?下面的 crème 則是超甜但味道天然的粟米 cream,內裡還混入皮蛋,不過只見其灰色而嚐不到皮蛋本身的味道,或許因為放在 rhubarb 旁而被 rhubarb 的酸香蓋過?Rhubarb 以外的「紅色」還有紅菜頭,反而嚐到其本身的獨特甘味。嗯,想不到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食材配搭,加起來效果也不錯耶。

以雪莉酒桶 age 的威士忌喝得多,清酒倒是第一次見,是日遇到的是冷酒,叫 Afruge(千葉)純米シェリー樽熟成 2012,想不到氣味、味道同樣與花雕非常相似!其獨特芳香、微酸更與 rhubarb 的酸香很夾,非常有趣啊。

岩牡蠣  羅臼昆布  加茂茄子師傅以 "just like chips" 形容面頭的昆布,我吃完卻又覺得不怎麼ぱりぱり該因為只是把干し昆布烤過的緣故吧?不過它的一點點鹹香與超 creamy 的岩蠔非常匹配,另茄子則清甜、軟糯得來仍帶微爽,加加埋埋,味道既豐富且夾味,好吃啊。

配酒 大地(福岡)純米吟醸生 2016 是溫的(菜單上寫 44°C),入口超順滑,一口食物、一口酒更突顯了昆布及岩蠔的 umami,超正的 pairing 也。

秋刀魚  秋刀魚肝  茸  醤油麹:師傅說秋刀魚只有魚皮略燒過,肉是 rare 的,吃起來魚皮果然又薄又脆,肉則幾乎是生的,但因為燒過後部分魚油脂得以釋出,吃起來有齊刺身的爽口及焼き魚的甘香,超好吃!打成醬汁般的秋刀魚肝也不可錯過,份量不多,但質地軟滑,味道更是超豐腴而毫無腥苦之味,正呀喂!碟底有兩、三種菇菌,其中條狀那款很像蟲草花呢,爽爽的我非常喜歡。醤油麹則是旁邊深褐色的點子,空口吃固然覺得鹹,但一口醤油麹、一口清酒,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而與醤油麹超夾味的,就是凍飲的 長珍(愛知)純米吟醸生 2017 了。

鮑  鮑肝  ジロル茸  モレル茸  松の実  米已看過各方 IG 食友貼相,是晚輪到我來吃,對這名物自然格外期待。鮑魚吃起來軟熟清鮮,然而明顯碟底的鮑魚肝醬汁才是主角啦 — 賣相呈鴨屎綠色或許不大美觀,但細滑、鮮香、甘腴卻丁點不膩,美味!燴飯以日本米製作,下了忌廉、芝士、高湯 etc 煮成 risotto 般,還有我超愛吃的雞油菌及羊肚菌,與鮑魚肝醬汁大兜亂拌勻吃呀喂!這是我吃到連碟都舔埋的一味(註:這麼丟臉的吃相,我當然是趁師傅走回廚房時才「現形」吧,哈哈),大力推薦啊

清酒是師傅說 "a bit strong" 的 玉川(京都)山廃純米生 2016,alc vol 有 20%,味道也頗重,配食物後除了 cut through 燴飯的飽膩感(始終下了芝士嘛),同時卻又蓋過了鮑魚肝醬汁的甘香 — 嗯,我也不知道這否成功的 pairing 了。

舌平目  赤座海老  鬼灯:師傅說面頭的是 "Japanese scampi",蝦肉吃起來卻像極歐洲常見的 langoustine,爽嫩甜美,喜歡!下面的方塊我賣相像豆腐,吃起來也像絹豆腐般細滑及脆弱,然而其實是以舌平目魚茸製成的,蠻有趣呢。紅色的醬汁味道甜甜的,有點像蕃茄又帶點椒味,我可是完•全•不•抗•拒耶,呵呵。旁邊還有一顆叫「鬼灯」的果實,師傅以 "Japanese ground cherry" 形容之,是燈籠果?還是龍珠果來的?吃起來既 meaty 又酸酸的,對大鄉里乜都唔識的我而言是新奇有趣之物啊,哈哈。

配酒是溫喝的 妙の華  山廃純米生 2016,不過除了與食物夾味以外,我真的說不出是怎樣的味道啦 — 威士忌、紅酒都勉強噏到一些 tasting notes 出來,但清酒我真的是門外漢中的門外漢,搞不懂啊。

「單尾」的是 冷汁(黒睦  胡瓜  米  味噌  胡麻  出汁),師傅說這是九州的鄉土料理,大鄉里沒去過九州的我當然又是嘖嘖稱奇了。吃起來有點像凍食的茶漬飯,魚肉質地頗 firm 且帶微鹹,我甚至想起澳門常見的馬介休,嘿嘿;赤味噌我一向麻麻,這冷汁的赤味噌湯底卻是香而不濃嗆,配以帶煙韌的飯粒,還有鬆脆爽口的小黃瓜,又幾好吃。

甜品名叫「アイス  桃  日本酒」,實為 酒粕雪糕、桃酒 granita 及新鮮桃肉,上檯時師傅另為我們添了一小杯桃酒成「湯汁」

先吃 桃酒冰沙,師傅說它是以下了新鮮桃茸的清酒製成,配以 extra shot 的桃酒,增添香甜濃郁固然事半功倍了。酒粕雪糕 反而沒預期般帶酒香,吃起來像「牛奶雪糕加酒粕」多一點,不過與甜美軟糯的 桃肉 同吃,加加埋埋仍然是清新討好的小品啦。

埋單每人 HKD1,760,說不貴一定是騙你的了,但酒好喝,食物好吃,pairing 出色,環境簡約、舒適,還由店主親自招呼,用餐經驗完全沒挑剔的地方啊!我們 7:00pm 入座後吃了差不多三小時,踏出玄關離開的一刻,我甚至覺得自己剛發了一場「出走東京 #食好西 」的美夢;在門外環顧四周卻是中環九如坊,感覺還有點迷失的說,哈哈哈。

謝謝大蝗蟲作東啊,這是非常盡興的一頓飯耶。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Godenya
中環威靈頓街 182 號地舖(入口在九如坊)
http://godenya.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