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菠蘿咕嚕肉(無椒版)

幾喜歡酸酸甜甜的食物,外出吃飯卻幾乎不會主動點 咕嚕肉 或生炒骨來吃,原因是我真的極級!討!厭!燈!籠!椒!即使以前一群人一起去陸羽得龍吃咕嚕肉我也會只吃肉及菠蘿,三色椒留待其他人清掉 — 好仆街吧?但 sorry not sorry,呵呵
(2011 年 3 月下旬 攝於 陸羽茶室)

(2012 年 4 月中旬 攝於 得龍大飯店

自己在家試做嘛,燈籠椒當然死都唔落只用豬肉、洋蔥及大量菠蘿,再左溝右搭調個 咕嚕汁;加上今時今日約 150mL 左右油來 半煎炸 的技巧已掌握得七七八八終於做出皮脆、肉嫩又不油膩,且醬汁酸甜、份量同樣剛好,見得吓人的咕嚕肉了。

下圖為 西班牙豬脢頭扒,每塊 約 1cm 厚解凍後  350g。另以前也試過用新鮮的無骨腩排,效果也很好啊。

解凍、略沖水,抹乾水份,然後 每一件 起碼要有麻雀般大小
擔心豬脢頭扒可能會韌,我還用刀背把肉拍鬆才切件

豬肉拌勻 
糖 
 1/3 茶匙白胡椒粉 1/4 茶匙生粉生抽紹酒  茶匙,醃 最少 1 小時,而有時間的話就醃夠一個下午吧 — 「底味」做得夠,會較好吃的啊。

菠蘿我用地捫的 罐頭糖水菠蘿圈,拿了 4 片切成 16 件

洋蔥 1/4 個,去皮、切片

還有用來起鑊的 
料頭,款式、份量
隨意,雪櫃有乜用乜吧。
是次用 薑蔥白

然後是 咕嚕汁:準備 茄汁、檸檬汁(註:亦可用山楂汁、青檸汁、甚至士多啤梨汁或 rhubarb 汁都得)(註:亦可用米醋、大紅淅醋或 apple cider vinegar)罐頭菠蘿的糖水 各 1.5 湯匙喼汁片糖  1 湯匙、冰糖 2 茶匙 鹽 1/3 茶匙

上述材料全數放進小鍋裡拌勻,開火煮滾待片全溶掉後轉 中大火由得醬汁滾 3、4 分鐘

滾煮它的主要目的有兩個:一為把
白醋的嗆味減至最低,另當然就是促使所有醬料渾然天成了。滾過後醬汁份量會減少(註:用來配 300-350g 的肉,建議醬汁 reduce 至 30-35mL 左右),質地亦會變濃稠;試味後覺得酸甜度 OK 的話,屆時 關火備用 便可。

醃好的豬肉與 生粉 2.5 
湯匙 拌勻後,由它 
靜置 4、5 分鐘「回潮」,好讓煎炸起來不會甩皮,鬆脆度也更持久;豬肉下油鑊前,也請記得 把多餘的粉「搖」走

小鍋裡 下油(註:必須是 耐高溫的油;我用的是葵花籽油至 0.7cm 深,油熱時(註:長筷子插進去,筷子周邊快速冒出細小泡的話,也就代表油夠熱了)轉 中火,加入沾了粉的豬肉 面半煎炸 4 分鐘

不想用油太多的關係,每次半煎炸我也會選用深而不闊的不鏽鋼鍋子,但也有一次最多只容得下 6、7 件肉的 drawback,所以每次也總得 分兩、三 batch 來弄

麵衣炸至金黃至淺啡色後,撈上來(註:不要關火!不要關火!不要關火!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瀝油備用

等待豬肉瀝油的同時,
燒熱油鑊後轉 中大火,先後加入 料頭洋蔥 及 菠蘿 炒香

轉 最大火
灒酒 
1 茶匙(註:紹酒、料理酒,甚至味醂亦可)後 撈走料頭,再 加入預先調好的咕嚕醬汁

關火,最後 加入炸好的豬肉快速直至所有肉塊也僅僅沾上咕嚕醬汁。

上碟,
食得!
為保持「三色」美觀賣相,無聊的我還下了蔥長紅椒粒來裝飾,哈哈

豬肉吃起來皮鬆脆、肉軟熟又頗有肉味,作為半煎炸的急凍食材,屬超額完成了;咕嚕汁 consistency 剛好,酸香不嗆喉,份量更是剛好夠 coat 到豬肉之上,不會像水塘一樣;配以酸酸甜甜的菠蘿同吃,正呀喂!

豬肉以外,咕嚕汁還可配雞肉、魚柳、甚至猴頭菇或油條都得;而云云 alternatives 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定是 魚柳 了,感覺上沒那麼肉騰騰,而且吃厭了粟米魚柳的話,調個開胃的咕嚕汁是不錯的選擇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