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anuary 2012

午間出走雜食記 @ 西營盤

上班的日子喜歡在午間「出走」,那些年(!)在灣北當「奴僕/丫環」,會搭 18 號巴士到天后、炮台山或(反方向的)中環、金鐘一帶覓食,現在以「升呢」的姿態回歸相對較「文明」的中環,間中則會躲到西營盤避靜、試新店食平嘢。So far 也找到不少既美味便宜(平均消費只是約 HKD35!),不 "hidden" 卻很 "gem" 的好東西,先由東至西介紹以下 4 間店

(一)

天寒地凍的一天來到皇后街街市熟食中心,為的不是 40 多元卻 al dente 非常的意粉,也不是鹹、甜款式同樣多的潮州粿品,而是作風低調在旁默默耕耘的北方餃子。

未餃掂,店方先送上一碗蕃茄蛋花湯,喝起來就是下了大量芫茜的清湯之味,的,住家味道卻甚濃;另蕃茄吃起來也算甜美,餐前先暖暖胃也不錯。

天寒地凍,餃子固然選了「暖胃」一點的餡料啦。京蔥羊肉餃 (HKD35) 賣相如元寶,形狀也有點像「角仔」,摺口部分的餃皮不算太厚,餃身位置的皮則薄而不易破,吃起來煙煙韌韌。與同區的好客山東比較起來,這裡的餃子皮更合心意。

皮不錯,餡料更出色,吃起來軟熟多汁,羊味香濃,混和在內的京蔥剁至細碎,吃起來清香爽口,不澀不辛辣,不會吃到一口渣,很好吃!
味道:4/5
環境:2/5
服務:3/5

老北方餃子館
@ 皇后街 1 號皇后街熟食市場 CF11 號

-----------

(二)

舊區內的小規模食店往往倚靠街坊、熟客的支持,繼而慢慢建立口碑,這間潮州粉麵店剛開業之時,卻現身於巴士 Roadshow 的飲食特輯,實屬罕見(還是它有強大的後台,只是我唔知?),好奇之下又來一試

餐牌上大大隻字介紹豬什、蝴蝶腩及鮮柏葉為「馳名」項目,對第一次光顧的我而言是非常有用的資訊,就來一碗蝴蝶腩併鮮柏葉米粉 (雙併 HKD20) 吧。湯底(是牛骨湯吧?還是豬什湯?)賣相清澈見底,下了不少芫茜及唐芹,喝起來清鮮不寡,沒有半點 MSG 的痕跡,很不錯呀!

配料方面,蝴蝶腩的筋膜部分爽口非常,瘦肉部分卻偏韌,整體而言味道也偏淡,怎麼竟有點像「湯渣」的感覺

鮮柏葉沒有經過梳打粉的洗禮,吃起來是脆卜卜的,佐以又鹹又羶的潮式魚露,頗惹味。

至於口痕點下的熱奶茶 (+HKD6),則是喝得一口茶澀味及嚡口嚡脷的「極品」,今鑊真的 「sfut 痕」
味道:3.5/5
環境:2/5
服務:4/5

潮州人粉麵店
@ 正街 6-14 號正豐大廈地下 2 號
-----------

(三)

「食糖水」大多是一行 8、9、10 人「浩浩蕩蕩」的 post-晚飯活動,我卻認為更適合在奔波勞碌的工作天進行,試問還有甚麼比喝一口甜湯更能治理「燥底-ness」?談到自己最喜歡的西營盤糖水店,不是所謂集體回憶「森記」,更不會是第三街那 way past my time 的「甜品堂」,而是這間無人不曉的百年老店

每次到來也想試它的糊類甜湯,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點了桑寄生蓮子蛋茶,始終還是抵受不了這裡對此品之神級演繹的誘惑桑寄生茶清澈、清甜,沒有半點苦澀味,雞蛋滷得入味又不老,蓮子則鬆化無比,太好吃了吧!
味道:5/5
環境:3/5
服務:3.5/5

源記甜品專家
@ 正街 32 號地
-----------

(四)

最後介紹的這家越南餐廳,是新加入戰團的小店,選址車來人往的電車路邊,人氣自然不缺少。

只吃過生牛肉湯金邊粉,賣相不錯喎。 

牛骨湯底是清澈版本,不能與火車頭那下了藥材的甘濃味道平排比較,喝起來卻也清鮮暖胃,帶有陣陣九層塔獨有的味道,也不錯。生牛肉不怎麼「生」,卻仍透出 medium rare 狀的粉紅色,吃起來軟熟香濃,好。

金邊粉吃起來煙韌韌,米香不錯也不馬虎的。 

餐飲熱咖啡則明顯是「鄧腳」之徒,嗅起來香噴噴,喝起來則帶有濃重的、港式咖啡獨有的酸味,不懂欣賞了。

可惜沒有散點小吃,無緣一試魚露了。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

大頭蝦越式料理 (King Prawn Vietnamese Cuisine)
@ 德輔道西 366 號中亞大樓地下 8 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