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December 2023

a health unto the happy @ The Clove Club

2023-9-20

是咁的,大蝗蟲說 book 超級好西替我慶祝生日,「我哋去食 Core 咯」云云,不過又要著條裙、踏高跟鞋出席,還要是平日去吃的話,Notting Hill 有點山長水遠了啦;我逐反建議不如去 Shoreditch 就腳得多之餘,起碼已有一間 Lyle's 及一間 Brat 可以吃了啊?最後嘛,兜兜轉轉,他卻訂了《米芝蓮》二星 Clove Club!

由於他訂位時列明這是生日飯局,入座後立即收到餐廳準備的 生日卡,真窩心啊。

獨沽一味只供應 tasting menu(註:即係「餓媽卡些」呀尊貴的香港人們!係咪好有「返鄉下」feel 呢?#曲 ),short (GBP155) 與 long (GBP195) 最大的分別是後者多了不少海鮮菜式,一場來到我們也當然吃「長」的啦;另配 wine pairing (GBP175) 及 ambient tea pairing (GBP75) 各一位。

點菜後服務生問我們有無興趣以氣泡酒作開始,可以是香檳或 "English sparkling wine" 㗎云云?我們選了後者,瞥見酒標寫著是英國東南部 Sussex 郡出產的 Rathfinny Blanc de Blancs,不過沒留心是哪個年份啦;喝下則感覺像在喝 sourdough 的液體版本,「麵包」感直迫香檳耶。

接著是一系列的歡迎小食。Green herb broth 賣相如抹茶,成份我只聽到蕃荽、龍蒿及 chervil,當湯喝下屬輕巧又有複雜辛香,「漱口」效用一流啊,哈哈。 

Beetroot & roe tart成件啪入口,先覺 shortcrust 撻皮的鬆化、輕巧及滿滿牛油香,然後是紅菜頭的 earthy 甜香及鱒魚子的 briny 鹹香 — 小小一口已有齊多重味道層次,厲害啊。

Buttermilk fried chicken with pine salt:不知是否因為揚げ衣用上玉米粉 (polenta),所以吃下並不是日式唐揚げ用上片栗粉為主那種サクサク,吃下倒是薄薄一層又輕巧不油;雞肉則是吃雞肉清鮮原味為主,而且嫩滑的!至於是否真的有松木香?嗯,我味覺笨拙,so99y 吃不出來啦。

Flamed Cornish mackerel:作為火炙鯖魚刺身,新鮮就是皇道啦,炙り過後釋出少量油脂,既有豐腴濃郁油香,同時又保留了生吃鯖魚的軟滑細膩;garnish 有菊花瓣及切片青瓜,碟底醬汁卻才是重點,竟有像ポン酢醤油的酸香 umami,是百分百「日系」的 flavour profile 喎喂!正!

Beetroot & apple gazpacho, charcoal-infused cream:服務生建議盡量不要把兩者撈作一起,咁就分開吃啦。後者表面唧了數滴橄欖油,吃下點煙燻香味;前者凍湯則做成刨冰形態,賣相是紅菜頭的酒紅色,吃下酸酸甜甜又帶淡淡椒味,是吃完濃味鯖魚後洗滌味蕾不錯清口小品

Crab dumpling, elderflower hollandaise, devilled spices:面頭像是從 pasta dough 切出來的圓形麵皮,蓋著的一團白色蟹肉成份極高,吃下鮮甜無比,加上以 paprika 為主、像是 devilled eggs 那些紅紅的香料與海鮮從來是好朋友,加加埋埋也固然無得輸了。至於碟底的 hollandaise 醬汁,是用了接骨木花-infused 的醋製作的嗎?嚐起來唔講真係唔知原來有接骨木花成份喎。

吃了 5、6 款小食後, tasting menu 也終於 smoked Wiltshire trout, almond milk & watercress 打開序幕,哈哈。鱒魚因為是冷燻,所以基本上是生的,吃下煙燻味甜香、乾淨,也醃得鹹甜平衡,配上面頭薄脆輕巧魚皮,正!橙色的細細粒魚子我只 catch 到是產自北歐地方,聽不清楚它們姓甚名誰,不過吃下有點像少鹹、少辣版的辛子明太子,感覺頗「親切」的,哈哈。至於碟底白色的杏仁奶以及旁邊的烤杏仁片,前者淡淡杏香(註:我甚至想起廣東人的蛋白杏仁茶,哈哈),後者則超香口的,兩者都不錯的點綴。

配茶叫 Sparrow's Tongue - Dong Cheon, Hwagae Valley, South Korea。從沒接觸過韓國出產的綠茶,這裡還要是酒杯侍茶的雀舌茶大鄉里的我真的大開眼界耶,哈哈。喝帶一點點烤果仁般的香味,與鱒魚異常的夾呢。

大蝗蟲的配酒是法國 Alsace 產 白酒 Domaine Lissner 'Wolxheim' Riesling 2020

麵包 是 sourdough,雖不是很 tangy 那類,但超超濃麥香,烤焗至剛好不焦苦,吃下表層 crusty 得來不會硬硬實實,中間則鬆軟帶彈性,配以超香滑 demi-sel 牛油正!

Raw Orkney scallop, hazelnut, clementine & Manjimup truffle帶子產自蘇格蘭 Orkney 群島,當刺身般吃雖然遠不及北海道帆立貝般鮮甜,但也非常新鮮啦。碟底黑黑的醬汁不知是啥,但舔下 briny 鮮香,是墨魚汁吧?幼絲狀黑松露是澳洲貨,有著陣陣 subtle 香味;席前 finish 的一匙柑橘醬甜甜的屬預料之內,與偏向鹹鮮類別的其他食材配起來,卻又幾夾味喎,小驚喜的說

配茶是 mild lapsang souchong - Wuyi mountains, Fujian, China喝下帶微微煙燻香味及一點點 fruitiness,蠻討好的 — 話時話,係咪叫武夷山正山小種紅茶」?唔識呀喂。

配酒則是意大利 Friuli-Venezia Giulia 產 橙酒(註:或叫「橙葡萄酒」;但不是「用橙釀的酒」啦)Radikon 'Slatnik' 2021

另值一提,普通酒杯以外,店家還拿了意大利玻璃工匠的手工作品、專門用來喝橙酒的 Gravner glass下圖左方出來侍酒,大鄉里的我又是第一次見啊。

Sardine sashimi, ginger & chrysanthemum glaze成件啪入口,先覺墊底 potato crisp 脆口不油,繼而是沙甸魚肥美無比,おろし生姜也是生吃いわし的經典配搭;而下了 Worcestershire sauce 及 English mustard 嘛,效果竟接近ポン酢醤油 + わさび,有趣啊!或許因為同樣日式風格,我覺得這一道菜與歡迎小食 flamed Cornish mackerel 非常相像喎

旁邊呈奶白色 sardine & whisky broth,喝下質地輕巧無比,輕巧的同時滿滿沙甸魚獨有的濃郁甘味(註:這是不愛光身魚的人郁啲就話「腥」的味道;明白未?)又帶點忌廉奶香,喝得很舒服啊!「威士忌」則當然嚐不出酒味來 — 反正 90% 肯定魚湯有「滾」過吓吧,酒精煮沸過又何來酒味

既然是正宗地道日式口味,kuromamecha - Hokkaido, Japan 北海道黑豆茶作為 tea pairing 不但沒丁點違和感,還帶出「一秒回到亞洲的鮨処去」的感覺呢,嘿嘿。

配酒是西班牙 Jerez 產雪莉酒 Equipo Navazos 'I Think' Manzanilla En Rama NV

Hazelwood grilled native blue lobster, sauce Choron & Sri Lankan spices:龍蝦肉超鮮甜的,肉質也爽滑不死實,正!Choron 醬汁服務生說是 "hollandaise & tomato",做得很輕巧;旁邊紅紅的沾醬賣相像茄汁,舔下卻是長紅椒的味道,不知是啥?

龍蝦尾以外還有 part 2,服務生端出一鍋土鍋炊きご飯,好像叫 Japanese milky rice 甚麼的,難道是ミルキークイーン米種?飯粒晶瑩透亮,吃下煙韌、飽滿,而且絲咁滑(!),配上面頭黑色一點點狀的 Sri Lankan 香料,出來的效果根本是日式咖喱飯的味道!配上甜嫩的粒粒龍蝦肉,感覺像在吃了超豪華版本「伊勢海老カレーライス」呢,哈哈。

作為滿滿滿滿和風感的一道菜,以 Yame Geimaicha - Mr Ohashi, Yame, Fukuoka, Japan 玄米綠茶當配茶,也當然不會不夾吧,嘿嘿。

配酒則是黎巴嫩 Bekaa Valley 產白酒 Château Musar Blanc 2016

海鮮後是紅肉,兩道菜當中以 crispy Middlewhite pork jowl, Cox apples in stages of decay 行先。豬頸肉上檯是皮歸皮、肉歸肉,前者還竟是廣東燒味那些「化皮乳豬」的賣相,皮吃下也是「芝麻皮」那種超鬆脆,皮下肥脂則軟身甘香;後者是旁邊那小件薄身的瘦肉,質地較實,但肉香滿滿,而整體雖然明顯不是像烤牛舌那種爽爽脆脆,不過幾好吃就是了。碟邊是兩種不同顏色的啫喱,吃下橙色比透明實淨,但兩者同是蘋果味,作為豬肉的配襯固然是經典手法啦。

配茶是 Assam - Kanoka Tea Farm, Sonitpur, Assam, India。以往飲開的 Assam 味道總是很「麥芽」,這個倒是無咁覺,但不失香濃,喜歡。

配酒則是香檳 — Les Frères Mignon 'L'Aventure' 1er Cru Blanc de Blancs NV 是也。

最後一道鹹食菜式是 Yorkshire grouse, elderberries, clapshot & bread sauce — 野味喎喂!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吃松雞,味道、質感同樣既像鴿又像鴨,肉嫩又帶一點點「肝」(liver-y) 甘香,幾好吃。橙黃色的 clapshot 其實就是把蘇格蘭人拿來配 haggis 那些 neeps & tatties 溝埋一齊,吃起來也就是簡單直接「帶蕪菁清甜的薯茸」;白色的「麵包」則就是牛奶、洋蔥、麵包糠及各式香料煮成、據悉是吃烤火雞的經典配菜,是日在 fine dining 餐廳當松雞的配角,算是把傳統英式飲食文化發揚光大吧。

松雞胸以外,還有用上松雞、牛奶、扁豆、松露之類製作的 boudin blanc,吃下很軟滑、鬆泡,而且看見微細、密集的氣泡孔,該是下了蛋白的緣故吧?無疑是特色滿滿的一味,不過始終屬膩口的「香腸」類別,吃完立即飽掉耶。

配茶 Pu-erh - Liu Family, Jin Yu Xuan, Nannuo Mountain, China 就是雲南今雨軒南糯山熟茶南糯山出產的陳年普洱熟茶,還要是從茶餅捏出來的,好「揼本」喎喂。喝下很滑溜,其微微煙燻感甚至大大大突顯了松雞的濃重味道,喝罷也非常消滯,哈哈。 

配酒則是西班牙 Rioja 紅酒 Olivier Rivière Rioja 'Ganko' 2013

甜品有兩款,當中 grilled habanero granita, gooseberry sorbet & vanilla yogurt 還達 palate cleanser 之效 — (1) 面頭呈半透明色的是辣椒沙冰,先嚐到椒味,繼而是微辣椒的「焫」喉感;(2) 底下酒紅色的是鵝莓雪葩,酸香天然;(3) 呍呢嗱乳酪則呈雪糕的狀態,吃下滑溜帶奶酸 — 久違了的 "frozen yogurt" 風格喎喂!嘿嘿。

第二款叫 strawberries & cream, sake lees, blackcurrant vinegar & Antica formula,由服務生推架車仔出來,席前為士多啤梨下點糖、黑加侖子醋及苦艾酒拌勻略 macerate 一下。

士多啤梨已是季尾貨色,吃下卻仍然又香又甜;面頭鋪了蛋白霜脆脆、呈奶白色的 cream 吃下奶香、呍呢嗱香兼備,而說是下了日本酒的酒粕製作嘛,反而沒嚐到酒味喎。還有長條形的 waffle 狀夾心脆餅,夾心餡像是呍呢嗱 crème pât,與士多啤梨一起吃,也很夾味啊。

旁邊的 士多啤梨雪葩 也是天然香甜,配上鬆脆又滿滿炒米香的 puffed rice,蠻討好啊。 

配茶 Gold Lily Milk Oolong - Hsieh Family Tea Farm, Nantou, Taiwan 是金萱奶香烏龍茶,很滑耶!味道也果然帶點奶香,與士多啤梨、忌廉也固然非常匹配了。邊喝茶、邊吃 strawberries & cream,我忍不住笑說以後每但家裡有「Canary Wharf 直送」的いちごのショットケーキ,係咪也要泡一壺較早前在香港帶回來的台灣高山茶當 pairing 呢?哈哈。

配酒是波蘭 Baniewice 產區 Winnica Turnau 酒莊的甜品酒 Solaris 'Szlachetny Zbiór' 2021

甜品後是三款 mignardises。(1) 圓餅形的 chocolate hazelnut speculoos 隱透像聖誕節薑餅那些香料的辛香;(2) dark chocolate bonbon 濃而不會很甜,(3) barley cake with orange crème diplomat 輕身、少甜又滿滿橙香。嗯,全都好吃啊。

吃著小茶點的同時,服務生問我們想唔想叫點 tea or coffee?結果我又忍不住來一份 Gianfranco's Earl Grey - blended in London (GBP5),其 bergamot 香的說大蝗蟲則點了 Port Charlotte 單一麥芽威士忌(!)當 digestif,那獨特的強勁泥煤味,久違了啊。

後還有大蝗蟲訂檯時已安排的 生日蛋糕,是 chocolate ganache 耶!朱古力味道超黑、超濃,想起以前香港文華餅店的 dark chocolate truffle 蛋糕,正呀。

埋單每人約 GBP400,雖然這樣一吃破了「畢生吃過最貴的一頓飯」的紀錄 😰,但也真是無從挑剔的一頓超級好西,謝謝大蝗蟲的悉心安排。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The Clove Club
Shoreditch Town Hall, 380 Old Street, Shoreditch, London EC1V 9LT,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