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rch 2015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煮鰤魚大根

春天早已來臨,就連彼邦的桜花都快要開了,我卻今時今日才發現原來一直忘了這篇冬日鰤魚大根(ぶり大根)煮食分享!

聖誕節前後ぶりの旬,12 月看到網上超市 Oisix 架上急凍的鳥取県産ぶり,二話不說便買了一 pack 兩件 fillet。

大根 則是 (1)
打邊爐剩下半條白蘿蔔 以及 (2) 煮清湯腩剩下數小件 的「剩食」。這款根菜真的還是 12 月、1 月好,農曆新年後在外面吃到的白蘿蔔已不行

さばのみそ煮一樣,ぶり煮同樣要下點生姜;切片、切條都得,但最好愈薄片愈好吧。

煮滾一鍋加入生姜的水,放入鰤滾一滾汆水」一下

表面略變白色後,拿返出來,冰水浸泡、沖洗一下。

煮滾一鍋水,放入白蘿蔔。


煮滾後轉中大火,煮約 20 分鐘至軟身。


拿返出來沖洗一下。


 醤油味醂 各 2 湯匙料理酒砂糖 各 1 湯匙,以及清水 約 250mL;煮滾。

大根及一半生姜,煮滾後轉中小火,繼續煮 20 分鐘。

中途翻動一下,確保每一件也能入味上色。

加入鰤魚及餘下的生姜
swirl 一下鍋子,確保所有食材也沾到醬汁

煮滾後蓋上落し蓋 (drop lid) 後轉小火,繼續煮約 15 分鐘,
直至湯汁份量減半。

完成!大根非常成功,吃起來又腍又甜又入味,好吃!ぶり卻是失敗之作,雖然煮得入味,但肉質太硬太老,唉!下個冬天再做的話,煮魚時還是一直用小火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