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anuary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清酒煮花蛤

我是「真‧癡」每次鯉魚門吃飯,飯桌上更必定會出現貴妃蚌、蟶子及/或扇貝,然而上述三款海產清洗功夫總是超麻煩,所以嘛,在家自己煮的話,我們通常只會買 花蛤,貪其肉厚、鮮甜,本身比較企理,加上只用蒜頭、清酒簡單煮之已達到超好吃的效果(做法其實跟西式 moules marinières 差不多,但白酒煮青口往往 blue mussels 才好吃,在香港買到的 fresh blue mussels 卻又全是外國產的飛機貨,價格較高之餘,感覺上也好像不及本地活花蛤新鮮啊?簡直就是我等「廚房小學雞」的福音耶,哈哈。

雖說  本身已幾企理,然而 吐沙 仍是唔 skip 得的步驟啦。先把活花蛤放到加入 1 茶匙食鹽的清水裡再用毛巾蓋著盤子為蛤遮擋光線,讓它們有「回到大海」的錯覺,繼而「呼吸」並吐起沙來。若發現已「開大口」但又唔識郁的花蛤,記得扔掉啊。
這裡約 1 斤,購自我家附近的街市

兩小時後,倒掉泡花蛤的水,再以清水把蛤沖淨。
吐沙過後,它們當中有好幾隻還在動,新鮮度不錯耶

作為「あさりの酒蒸し」,「酒」固然是重點材料,但只用料理酒也太頹了一點吧?結果我們在惠康買了一大瓶 菊正宗上撰」本醸造酒,專門用來煮蜆,嘿

用了約 200mL

蒜瓣 5 粒,剁碎。

蔥 少量切段。
其實可省略。我只是拿它來裝飾,順便清雪櫃而已,哈哈

另準備少量 雞湯(亦可用鰹と昆布のだし
用了約 100mL

燒熱鍋,加入蒜蓉 sweat 一下
用了牛油

加入花蛤,略兜一下

轉大火,澆入 清酒,再加入雞湯至剛好蓋過花蛤;滾起後,冚上鍋蓋以大火煮至花蛤全數「開口」,前後需時約 3、4 分鐘。


關火後撒上蔥段「焗」一下。


食得!超簡單吧?

若發現煮完都唔識開大口的花蛤,記得也要扔掉啊

紅舌蛤夠新鮮的關係,吃起來也就超級甜,不韌且完全沒沙,湯底也是既鮮甜又香味撲鼻(然而自己知自己事啦,由於下了不少牛油同煮,湯底再甜也不宜多喝吧,哈哈,超好吃 — 大成功で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