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y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椒絲腐乳通菜

可能你會覺得,炒碟菜有幾難呀,使鬼你教?然而,儘管我的煮食經驗只屬「小學雞」程度,近一、兩個月卻發現比我更「初級」的人原來更更更更多不要說炒碟菜,/她們甚至連煮個意粉都搞唔掂;但香港滿街都是茶餐廳外賣店及便利店,不懂煮食其實也餓唔死的,相信這些人也只是冰山一角吧不過嘛,凡事總有第一次的啦,不懂的話可以看食譜或 YouTube 煮食影片自學,煮多幾次就識㗎啦,炒蛋 如是,spaghetti AOP 如是,是次分享的 椒絲腐乳通菜 亦如是。

通菜 買回來後洗淨及瀝乾水份。
這是 1 人份量,約 1/2 斤

記得要 用手把菜莖捏至「嗦」一聲裂開
不然炒完出來會硬而不爽口的啊。

腐乳 整道菜的靈魂,試過 3、4 個品牌的出品後,最後是 廖孖記 的 辣椒腐乳 最得我心,超惹味的說!
廖孖記本店在官仔記隔鄰,但九龍城的「農城」以及
西營盤第三街一間雜貨店也有寄賣的啊

即使
只炒 1/2 斤菜,腐乳也起碼要用 兩「磚」才好吃的啊;加一點點瓶內的醃液,效果更佳

腐乳用叉 摏爛成醬汁,質地太杰的話,可下點 紹酒 稀釋,但就千萬 不要加水 要加水 不要加水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椒絲」,固然就是把 辣椒 切絲,份量多少抑或是「去籽不去籽」,完全取決於你喜歡吃多辣,自行調整吧;我則因為用了辣到 hihi 的 泰國產鳥眼辣椒 (bird's eye chilli),所以只取 1 隻 並去掉所有辣椒籽。另中式熱炒不能沒 蒜頭,這道菜的蒜瓣更要 磨成茸炒完出來沒那麼多一粒粒之餘,磨茸也比「剁碎」更出味,而且可以更有效地與腐乳「渾然天成」做醬汁啊,哈哈


燒熱油鑊炒碟菜不需甚麼粉紅靚靚「媽咪鍋」吧買隻中式圓底鐵鑊啦先後下 蒜蓉椒絲 及 腐乳醬 中火快手爆一下;期間小心油花四濺及/或燒焦啊。

轉 大火 立即加入 通菜 炒至自己喜愛的軟度。

澆一圈 紹酒,最後下 糖 1 茶匙 及  1/2 茶匙 調味,
略兜一下後即可上碟

食得!
「捏」過後的通菜爽口嫩滑加上腐乳本身屬之物,下飯一流也。大家對通菜不抗拒的話,不妨參考我們的做法自己煮一次啊,這可是參考了 高榮新師傅的「蝦醬通菜」做法 兼自己成功煮過好多次後的 foolproof 成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