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pril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鴨せいろ(鴨肉蒸籠蕎麥沾麵)

某天到阿信屋超市打算「補給」罐頭沙甸魚,卻在冷凍櫃看到有獨立包裝的合鴨胸肉賣,包裝上還印了「鴨南蛮」的食譜;逐買了一、兩件回家跟著試做,再煮個冷蕎麥麵成 鴨せいろ(中譯「鴨肉蒸籠蕎麥沾麵」,好似係)結果嘛,弄完出來非常好吃,做法卻是簡單到不行!

這就是阿信屋超市有售的 合鴨ロース
鹽、胡椒 cure 過兼煙燻過才包裝算是 "duck bacon" 吧?哈哈。

1 件剛好 1 人份

自然解凍後,
在鴨皮表面割幾刀,再用廚房紙或乾淨毛巾抹乾水份。


鴨胸 (skin side down) 放到平底鑊上
才開火


不消一會已流出鴨油呢。


中大火 煎 兩、三分鐘 左右,直至 鴨皮變「焦糖」般的顏色然後 翻到「肉」的一面,再 兩、三分鐘。


夾返上來瀝油備用。


煎鴨胸的同時,混合 昆布柴魚高湯(鰹と昆布のだし) 200mL味醂醬油 各 1.5 湯匙砂糖 1 茶匙,倒入另一鍋子內煮滾。


放入煎過的鴨胸 (skin side up),以 小火 
浸煮 5 分鐘


期間不時以湯勺舀湯「淋面」,讓鴨胸更均勻
吸收煮汁。


撈返上來 切薄片,不過最好也不要薄至「燈影」啦,我則喜歡 每片約 
0.5cm 厚


怕肥/
怕死(下刪一千個可能性)的話,可把浸煮鴨胸的湯汁隔油,不過嘛,作為吃麵的「つけ汁」,其實要略帶鴨油脂才好吃耶,嘿嘿。


先後把鴨肉、湯汁以湯碗盛著,撒點 (註:
青ネギ 或 ネギ 都得),再煮個そば,食得!鴨胸經湯汁先煎後浸皮當然不會脆到那裡去,肉質倒是軟熟的,味道不過鹹又隱帶煙燻味,作為 40 幾蚊兩件的平價貨仔,收貨有餘了。主角則當然是つけ汁,有一點點鴨油脂浮面,且吸了鴨肉香味,入口卻是香濃而不膩,蕎麥麵蘸吃,美味也。


實在非常慶幸自己試做了這款的簡単料理,尤其近日天氣愈來愈熱,「冷麵配熱湯」特別對胃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