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pril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粉絲蝦煲

大蝗蟲超愛吃粉絲,粉絲蝦煲 也自然成為我一定要識煮的一味了。在外面吃過的大致都不差,然而也遇過不少處理得馬馬虎虎的大蝦,蝦腸沒挑乾淨不在話下冷不防拿起蝦頭來啜蝦膏,入口卻又苦又有沙,才發現內裡的胃囊還沒搣走!所以嘛,還是自己動手試做好了,反正做法其實非常簡單,而且 起碼不用付上百幾兩百蚊承受要吃排泄物的風險 
我家沒瓦煲,所以嚴格來說這只是「粉絲蝦 bowl」,哈哈

可以是巨型花竹蝦、虎蝦,也可以是細隻一點的中蝦,急凍還是游水其實也沒太大所謂(反正都是拿去煎,煎完又會再下調味料的啦),總之 有頭、有殼 就得了
這些是 印尼產的急凍白蝦

徹底解凍後, 蝦眼、蝦鬚、蝦腳  蝦頭、蝦尾尖銳的部分全部剪掉,並 挑走蝦腸 及 搣走蝦頭內一小團黑色的胃囊

Trim 好後用 清水沖淨,並抹乾水份備用。

粉絲,我最喜歡用「塔牌」龍口粉絲
兩扎共 100g 剛好 2 人份

用暖水 浸軟 瀝乾水份後,記得把粉絲修剪一下剪短後會易吃一點啊。

粉絲蝦煲的靈魂從來是 用來煮蝦及煮粉絲的醬汁/湯,試做了兩、三次後,以下是最對我口味兼零失敗的食譜:
(1) 煮 100g 粉絲,混合 清雞湯 80mL蒸魚豉油 1.5 湯匙魚露 1.5 茶匙 及 紹酒 1 茶匙(2) 煮蝦汁把 蒸魚豉油 2 茶匙魚露紹酒清雞湯 各 1 茶匙 及 砂糖 半茶匙 混合拌勻「豉油皇煎蝦碌」醬汁大同小異

另準備 料頭乾蔥 etc 乜都得,嗜吃辣的話還可加辣椒,份量、組合隨意。
蔥、蒜、乾蔥 剁成茸;薑 切細片

燒熱油鑊,加入薑片炒香 後把薑片丟掉,轉大火把蝦件的兩面煎香,然後撈返上來備用

「煎幾耐」視乎蝦的大小,中 size 白蝦我則每面煎了兩分鐘。

轉 中火,繼續 用鑊裡煎完蝦的油加入 乾蔥 炒香

灒一圈紹酒,轉 大火把 蝦件回鑊,並 立即加入煮蝦汁兜勻

撈返上來備用。

繼續使用同一泡油,加入已浸軟的 粉絲 兜炒一會。

加入粉絲的湯汁大火煮滾滾起後轉中小火煮 2 分鐘。

期間不時「推」吓佢,讓粉絲均勻吸收湯汁

先後把粉絲、蝦件整齊鋪上碟,再撒上蔥粒,食得!白蝦的頭內沒甚麼膏所以無乜嘢食,但蝦肉爽實、香口又惹味,幾好吃。至於墊底的粉絲嘛,吸收了煮粉絲湯汁及蝦汁,吃起來鹹鮮,而且質地爽中帶 Q超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