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pril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大澳蝦醬豆卜蒸豬頸肉

豬頸肉 是我家冰箱長備的食材,除了因為大蝗蟲超超超超愛吃,亦因為這真是零失敗的 cut,不論是成塊扔進焗爐烤熟,切片/切粒拿來炒茄子四季豆或翠玉瓜,成品也總不會差到哪裡去,哈哈。不過嘛,每次也煎/炒實在有點熱氣又偏油膩,於是某天把豬頸肉切成薄片拿去蒸成 蝦醬豆卜蒸豬頸肉,結果大蝗蟲嚐過後又說好吃 — 嗯,那就簡中都咁整吓啦,哈哈。

解凍 急凍豬頸肉 後,係咁易沖洗一下、抹乾水份,再橫斜切成薄片。若豬頸肉太肥的話,切薄片前我還會先把表面厚厚的脂肪割掉。

這裡只有 1 塊,面積與 1/4 張 A4 紙差不多

先後加入 生粉 各 1/3 茶匙生抽 1/4 茶匙蝦醬 1.5 茶匙老抽 1/2 茶匙  紹酒食油 各 1/4 茶匙 
拌勻,醃最少 1.5 小時;為求入味嘛,我一般而言會由它醃過夜。

大澳益昌號蝦醬 購自網上超市「士多」

豆卜,買回家後先 (1)「拖水」(i.e. 燒滾一鍋水,把豆卜放進去滾一滾),然後 (2) 撈返上來 沖凍水,再 (3) 用手逐件豆卜的水份捏出  (4) 抹乾水份。完成上述步驟後,切半

用了 7 個

另準備少量 薑絲


豆卜放到碟上鋪平,再用豬頸肉鋪面,並撒上薑絲。


我的慣常做法是 豬頸肉盡量不重疊,確保受熱均勻之餘,蒸好後賣相也更佳。

鑊裡放入蒸架並加水(水位大概 2cm 高吧)煮滾,水滾後成碟嘢放上去並冚上鑊蓋,大火蒸 10 分鐘然後 關火焗 3 分鐘


食得!豬頸肉蒸過後的「出水」程度沒脢頭嚴重,,吃起來雖不及「過了油」般香口,但既不失爽脆又不油膩,而且盡是蝦醬的 umami,難怪大蝗蟲說好吃了,哈哈。配以墊底吸了肉汁的的豆卜,鮮香惹味而不死鹹,送飯良品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