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May 2015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越式烤豬頸肉

家裡的冰箱內總有急凍豬頸肉以備不時之需,大蝗蟲有時也會用它來炒菠蘿或是弄叉燒。最近在 Hungry Huy 的網誌看到 "bún thịt nướng" 的食譜,其中 thịt nướng 就是指「烤豬肉」;看到醃料又 shallots 又 garlic 又 fish sauce 的,味道應該會不錯吧,加上可以用焗爐製作 (i.e. 明火燒烤並非必須),我也用豬頸肉試做一下。

只做一人份量,所以 豬頸肉 也只用一塊,面積大概是 iPad 的 1/3 吧?解凍、洗淨、切走多餘脂肪後,我亦在豬頸肉兩面割了幾刀,方便入味。


乾蔥蒜頭 份量我沒跟足食譜,但只醃一小塊肉,這樣的份量應該夠有突了吧?


乾蔥蒜頭 固然就是壓扁、剁碎啦。

混合魚露 2 茶匙、老抽砂糖各 1 茶匙,還有少量黑胡椒,再拌入乾蔥、蒜粒,就成豬頸肉的醃料了

醬汁及豬頸肉放進保鮮袋內,隔著保鮮袋「搓」至均勻。食譜說醃 1 小時或 "overnight for better results",我也當然取後者啦,前後醃了 26 小時呢。

第二天拿返出來後,把乾蔥、蒜粒盡量丟掉,不然它們在焗爐裡很易燒焦的啊。


把豬頸肉
預熱至 200°C 焗爐裡,焗 10 分鐘,中途要翻動一下防止燒焦之餘,也確保豬頸肉均勻受熱;最後轉 grill mode 再烤 3 分鐘Grill 完後拿返出來,讓它 rest 10 分鐘左右,然後切片上碟。

食得!豬頸肉是又爽又入味的,味道也對辦,但它始終不是真正的「燒」豬頸肉,吃起來仍然不夠香口,炭烤味也當然不可能做到。嗯,不用擔心屋內抽風問題,廚房大把位的話,真想買部小型 yakitori char grill 爐仔耶。

空口吃其實也非常夠味,但作為「越式」食物,我也做了 nước chấm 用來蘸豬頸肉同吃,風味也不錯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