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May 2023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茶餐廳五香肉丁

可能你會覺得我連 茶餐廳五香肉丁 也在家自煮是可笑、可悲又可憐的事,咁 cheap 嘅嘢不吃也罷啦?嗯,住在香港時又真的幾乎不會買五香肉丁罐頭來吃(註:何必非吃大陸製的加工食品不可?),即使去茶餐廳吃公仔麵常餐,五香肉丁也不是我常吃的選擇;移居英倫後嘛,明顯不會一落樓就有茶餐廳,歐洲以外地區的 meat products 也不能帶入境(註:不要跟我說甚麼「機場無人 check」所以阿邊個同事個 friend 個家姐都帶咗臘腸去英國食乜乜乜!我只知道英國政府早已白紙黑字寫到明 If you’re bringing food from a country outside the EU, Switzerland, Norway, Iceland, Liechtenstein, the Faroe Islands and Greenland 的話就 You cannot bring in meat or meat products),忽然想吃也就唯有自己試做了。

製作兩碗「豐盛版」公仔麵的五香肉丁,豬肉份量約 150g;至於用哪個 cut 嘛,可以是五花腩,也可以是 脢頭,不過兩款都試過後,就較喜歡半肥瘦的後者了。

Pork shoulder 切成一口大小的肉粒

蒜頭 1 瓣乾蔥 1 粒 剁至超細碎。

然後是調味料,作為「五香肉丁」當然少不了 (1) 五香粉 啦。在英倫不難找 Chinese five spice,我用 Tesco 牌純粹因為就手,香料 blend 也頗接近以往在香港常用的「好味」牌而已,哈哈。至於傳統用上的 (2) 黃豆醬 及 (3) 辣椒油,後者我用香港帶回來的 蘇太「火爆辣椒,前者我則以 豆瓣醬 及 韓國 gochujang (고추장) 代替,因為黃豆醬在我家完全沒其他用武之地,我不想特意買一瓶後一直囤著不知點算好啊

燒熱油鍋,先後加入 豬肉粒乾蔥末 及 蒜末 中火炒香

小火,先後加入 五香粉 1/2 茶匙gochujang 1 湯匙豆瓣醬 1 茶匙 及 火爆辣椒 1/2 茶匙,再轉回 中火 繼續拌炒,直至 嗅到香味、辣勁

加入 剛好蓋過所有食材的熱水 ,立即用木 spatula 把黏在鍋底、已焦糖化的棕色 pan drippings 輕輕挖鬆,增添香味層次。

大火滾起 後加入 砂糖 1/2 茶匙冚蓋轉 小火 炆 45 分鐘

45 分鐘後 關火靜置 20 分鐘,再開 小火 多炆 20 分鐘,把水份略收乾

關火、攤涼後把肉丁、醬汁移保鮮盒裡去,放入雪櫃儲存一晚熟成」一下

第二天便可舀來配即食麵同吃了!脢頭豬肉雖然肥脂遠較 pork belly 少,炆好後吃下仍帶一點咬口,但肉質當然仍比罐頭好得多;味道集濃、香、鹹、辣於一身,而且與茶餐廳吃到的五香肉丁起碼有 95% 相似 — 大満足です!
我另煎了午餐肉及燶邊太陽蛋,配歐盟版麻油味出前一丁吃;
茶餐廳 feel 滿瀉的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