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23

六神無主 @ Six by Nico Canary Wharf

2023-1-14

早於 2021 年年底已盯上 Six by Nico 這個品牌,因為它是專tasting menu 的地方,6 道菜卻只賣 GBP44 一位,配埋 wine pairing 也只是每位加 GBP35不過嘛,過去一年不是找不到藉口去試,便是受天時及/或地利影響所限而去不成;直至某次週末飯局 C 先生竟說訂了 Canary Wharf 店一起去試吓,才終於去得成呢。

這裡的主題每一、兩個月便會更新一次,而是晚遇上的叫 The Chippie,亦即把炸魚薯條店的食物重新演繹 (reimagined) 一番,聽起來非常有趣啊。

6 道菜以外,餐牌另有兩款 snacks (GBP7 per person) 可追加,一場來到又叫做一行多人的我們,當然又是叫埋來試了。Sourdough bread, shellfish butter 酸種麵包邊位韌身,中間軟熟,本身也麥香充足;而 shellfish butter 黑漆漆的來源是墨汁吧?質地細滑、輕巧,吃下倒只是 demi sel 牛油的味道,沒啥特別。

Black pudding Scotch egg, piccalilli, rapeseed emulsion雞蛋溏心黏糯,black pudding 質感比預期 crumbly,口味鹹鹹香香,加上麵包糠炸皮也鬆脆不油,好吃!黃黃的芥末漬菜則有點驚喜,吃下酸得來不嗆喉,還隱帶芳香,比早幾日才吃完 Bread Street Kitchen 的 piccalilli 易入口多了

吃過小食後,tasting menu 也正式開始了。第一道菜 Chips & Cheese - Parmesan espuma, curry oil & emulsion, crisp potato terrine 的「薯條」是把薯仔刨成薄片後起炸脆,係咪叫 potato pavé?沾醬味道、consistency 也像咖喱蛋黃醬,陣陣辛香而不辣的咖喱味蠻討好的。

芝士 espuma 則在旁邊另上,淡淡奶香、芝士香,只是質地介乎泡沫及 velouté 之間,我也只好把它當湯舀來喝,結果感覺總是怪怪的,哈哈。

Scampi - brandade, dill emulsion, gribiche, peas, beurre blanc:看到 scampi 便以為是小龍蝦餅,切開方醒覺原來自己看漏了 brandade — 成份以薯仔微鹹的 flaked 魚肉為主,所以其實是 cod brandade shaped into a fish cake but fried à la scampi 來的啦,哈哈。碟底的豌豆很爽甜;旁邊一撻淡黃色的 chunky 嘢是 gribiche,賣相有點像他他醬,口味則像加重芥末味版本的 egg mayo,與炸魚餅很夾啊。

配酒是產自意大利東北部的 ILauri Tavo Pinot Grigio delle Venezie DOC 白酒,與 gribiche 最夾。

Steak Pie - 24-hour beef shin, burnt onion ketchup, mushroom duxelle, 'meaty salsa':以為牛腱會像 pulled pork 般先燉煮、後撕散,上檯的卻呈圓形一餅狀,看來是把牛腱「解剖」出來後捲起、紥緊成 ballotine 狀才慢煮吧?可惜,切下是「肉鬆」的狀態,質地軟腍卻霉身,牛味也遠遜於預期,小失望的說。"Meaty salsa" 不知是啥,感覺上牛 jus 加剁椒、洋蔥末之類的 chunky 蔬菜,口味倒是不濃;而 burnt onion ketchup 口味有點像加了喼汁、又少一點煙燻味的 BBQ sauce。旁邊 quenelle 狀的蘑菇茸就很好吃,菇香很濃耶,與產自阿根廷的配酒 Casa Relvas Sierra del Plata Malbec 更是非常夾;拿來配牛腱嘛,相比之下反而覺得紅酒太重身喎。


Fish Supper - Scrabster coley, pickled mussels, confit fennel, samphire, beer emulsioncoley 肉質、味道也像極 bacalhau,同時又令人想起「半日鮮」,是鹽漬過的吧?面頭的粒粒炸麵衣明顯在模仿 chip shop scraps吃下鬆泡脆口如天かす;墊底的油封茴香軟腍帶微 tangy,青口則嚐不出醋漬過的痕跡,反而淡淡鮮香,不過我喜歡喎,哈哈。葡萄牙中南部 Alentejo 產的 Casa Relvas Segredos de Sāo Miguel Blanco Reserva 白酒作為配酒卻令人不明所以,與食物的 flavour profile 完全扯不上關係 — 雖然 coley 與馬介休都是鱈魚大家庭的一份子,但似還似啫,不代表一定葡萄牙產的葡萄酒耶。

Smoked Sausage - trio of pork, apple, crispy crackling, salt baked celeriac, choucroute觀其上檯的賣相,大蝗蟲笑說這是否「燒腩仔、膶腸及午餐肉」,笑死朕!可惜,三款不同形態及烹調方法的豬肉只有 (1) shallot 捲著的 black pudding 及 (2) 炸豬皮 算得上好吃,前者鹹香,後者鬆脆無比又不油膩,邪惡!(3) Ham hock 其實也不差,只是因為真的很「午餐肉」,「吉列」外皮又有點油,所以不算討好而已。(4) Pork belly 則最遜色,吃下肉腍卻沒啥味道,而且竟是零肥脂甘香,悶呀喂!配角嘛,(a) 橙橙黃黃的 gel 是滿滿的青蘋果酸香,(b) choucroute 是酸椰菜切至細碎再 quenelle,吃下爽爽口、微酸甜,是 sauerkraut 的親戚吧?(c) Celeriac 則很好吃,質感 meaty,有西芹式辛香又有 earthy 甜味,同時丁點不青腥,喜歡。配酒卻又是一個謎,這道菜口味完全算不上濃厚系,竟以重身、重口味的西班牙中部 La Mancha 產 Harinordoquy & Osmin Tempranillo Organic Encierro 佐之JM9 呀真係!

鹹食感覺每況愈下,那甜品又如何?Deep-Fried Mars Bar - chocolate pave, Irn Bru sorbet, deep fried Mars bar 的 "Mars Bar" 呈圓球狀,吃下真的是 Mars Bar 的甜、膩及黐牙,不過相信不是超市有售的包裝貨色啩?哈哈。朱古力方塊卻搶晒 fo,吃下是又 dark 又濃的 ganache,超美味的!至於以蘇格蘭名物 Irn Bru 製作的雪葩,大鄉里的我從沒喝過這款汽水(註:最憎飲汽水!),口味既像玉泉忌廉又像メロンソーダ,坦白講真心不太欣賞,不過雪葩倒也打得夠細滑。配酒嘛,本來應是葡萄牙粉紅砵酒,最後店方卻粒聲唔出換成產自法國南部 Coteaux du Pont du Gard 的 Le Rosé des Seigneurs 2021 粉紅酒,嗅起來有玫瑰、荔枝香味,喝下卻是西柚味,頗有趣的,不過沒聽清楚它姓甚名誰,而且又再一次與菜式無一樣嘢夾喎,唉

埋單每人約 GBP96.8,結論是百分百的「見面不如聞名」,不過 100 鎊有找吃到 6 道菜 tasting menu 兼配埋 5 杯酒,無疑是親民的消費,體驗一下我猜也無妨吧。

味道:3.25/5
環境:3/5
服務:3/5

Six by Nico Canary Wharf
6 Chancellor Passage, Canary Wharf, London E14 5EA,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