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May 2023

鹹魚青菜或許各有所愛,但腥臭青口只會令人作嘔 @ Baccalà

2022-11-23

話咁快我們移居英倫已一年,晚上大蝗蟲說想 #食好西 當是順道慶祝(?),惟家裡廚房裝修工程尚未完成,薯仔都焗唔到的情況下,最簡單就是出 Bermondsey 吃了。Bermondsey 街的「麵粉與葡萄」我想試很久了,惟餐廳不設訂位之餘,人氣也長期超旺盛,7:00pm 到步時門外站了 6、7 人,大家也茫茫然不知要等位等到幾時的樣子。唉,沒好氣等位喎,還是試另一間吧,反正 Pizarro 隔鄰的意大利小酒館 Baccalà 是其中一個我 bookmark 了好幾個月的地方啦。

餐廳的「副題」叫 seafood + wine,餐牌上也果然全是海鮮菜式,豬、牛、羊、雞統統欠奉呢。

Food menu 及 wine list 以外,這裡還有一份寫著 EVOO專門牌,正是麵包籃 pane di grani antichi e lievito madre, guttiau artigianale, olio extra vergine di oliva a scelta - ancient grains flour sourdough, artisanal Guttiau flat bread, extra virgin olive oil of your choice (GBP5.5) 那自選初榨橄欖油」的選擇詳情,感覺真特別耶。先空口吃兩款麵包sourdough 超超香的,酸味不輕,是我喜歡的類型;薄片 pane guttiau 則與 pane carasau 非常相似,薄脆、鹹香,還隱帶不知名香料的微微微辛香,好吃。

初榨橄欖油 選了自 Marche 地區一個叫 Frantoio del Piceno 的生產商的 Nostrale di Rigali根據餐牌上的簡介,它有著 intense grassy notes going through aromas of vegetables like artichoke and green almonds,我嚐後倒覺得口味很「青」又帶點甘苦,同時卻又帶點海洋的氣息,與 guttiau 脆片超超夾呢。

Burrata, pappa al pomodoro, primizie di stagione - burrata, Tuscan tomato bread, autumn fruit, garden vegetables (GBP22):水牛芝士外煙韌、內 creamy 又滿滿奶香屬意料之內,碟底的 tomato bread 其實是 Tuscany 式蕃茄麵包濃湯,i.e. 下了麵包來 thicken 的蕃茄湯,賣相、質感倒也有點像 tomato tartare,或許是因為還下了提子、石榴籽及奇異果增添甜味及質感層次吧。水果以外還有橄欖,從不好此道,這裡的還要是切半的粒,總吃到大大口 pockets of saltiness 真心不懂欣賞。

餐廳名字叫 Baccalà,我們當然不會錯過其以 baccalà 鹹鱈魚入饌的菜式,baccalà mantecato, cozze, borlotti, puntarelle - EVOO whipped salted cod, mussels, borlotti, puntarelle (GBP17) 也自然成為鐵定要點的一道菜了。米白色的鹹鱈魚打得很輕巧,吃下是 subtle 鹹香;面頭的青口卻有一半也不新鮮,吃下陣陣腥臭,超噁的!綠色的 puntarelle 是大鄉里的我第一次接觸之物,口感、味道也像蘆筍,同時又帶點像 chicory 的苦澀;或許因如此,這裡的處理手法是把它略為浅漬け,好讓 pickling liquid 的微微酸甜把菊苣的天然苦味遮蔽掉,頗聰明啊。

Ravioli di patate e cozze, zucca e cime di rapa - mussels potato ravioli, pumpkin, turnip top (GBP16):餛飩做得皮略厚,內裡的薯茸卻是超細滑又淡麗優雅,不錯兩款醬汁當中橙色的是南瓜 purée,超清甜的;綠色的唔知係乜,是 wild garlic 油嗎?很香!灼熟的蘿蔔葉倒是第一次吃,味道、口感也與中式芥蘭苗達 95% 相似喎,哈哈。青口卻又又又是 deal breaker,與上一道菜的青口一樣不新鮮,陣陣腥臭真的吃到我快要屌出聲來!唯一慶幸的是青口並非薯茸一同釀進餛飩裡去,不然成碟嘢都唔食得喎。

Coda di rospo, sedano rapa, carciofi, mandorle​ - monkfish, celeriac, artichokes, almonds (GBP29):捲著鮟鱇魚肉的菜葉賣相有點像綠葉甘藍 spring greens,味道卻又有點像燙菠菜,是 Swiss chard 嗎?鮟鱇魚質地比預期 flaky 而沒預期爽彈,味道倒仍很像龍蝦,哈哈。Celeriac 打至 purée 狀,超細滑的,吃下則是其獨特 earthy 甘甜;雅枝竹也爽嫩無渣,但實在太鹹了,帶酸的味道也不太討好啊。

點了滿桌海鮮,白酒 自然是「開酒飲」的不二之選。二人點了侍酒師推薦的其中一瓶西西里產 Valenti "Enrico IV" Etna Bianco 2018 (GBP56),據悉因為產區位於 Etna 火山地帶,所以這款酒會很有 minerality 云云喝下又真的帶點鹹鹹哋及礦物 feel,而喝了半瓶後,則進化至嗅到菠蘿香,鹹鱈魚尤其夾味,喜歡。

吃完鹹食覺得幾 hit-and-miss 吓,加上其實已飽得七七八八,還是不吃甜品,來一份 macchiato (GBP3.25) 當是消消滯好了。上檯的杯子有著維也納 Julius Meindl 的標誌,已看得我不禁一額汗,喝下卻苦不堪言,而且根本是 kleiner Brauner 來的,媽呀 😭 大蝗蟲的 Terra di Limoni limoncello di Amalfi (GBP7) 就好一點,既有天然檸檬皮清香又不會「藥水」feel,而雖然對我而言仍屬太甜,較早前在 Canary Wharf 喝過的比較,這個倒是討好得多。

埋單每人 GBP87.61,對這裡的結論是不難吃又頗有特色不過單是青口事故已以令我不想再來了;再者,even if not for 腥臭青口令人作嘔每一道菜也好像欠了點甚麼的感覺耶。

味道:3.25/5
環境:3.5/5
服務:5/5

Baccalà
Unit B3, 194-204 Bermondsey Street, Bermondsey, London SE1 3TQ,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