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February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Penne all’Alfredo con Pollo 芝士汁雞肉長通粉

在外面甚少選 Alfredo 或是 cream 底的意粉來吃,因為不茶餐廳「白汁」便是勁重忌廉,吃罷總是飽飽滯滯,味道卻往往扁平 (flat) 單調不算美味,感覺超浪費 quota 的。自己做嘛,就當然死都唔落忌廉啦,取而代之用了少量牛油、全脂牛奶 及 大量芝士 etc 製作醬汁,味道香濃豐富,吃起來卻不覺膩呢。


據悉最傳統的 pasta al burro 就只是拿牛油、芝士做好醬汁與意粉拌勻吃,然而作為正餐卻完全沒餸料難免有點寡,還是自行加 雞肉「美國化」的版本好了
連皮雞腿扒 切成雞柳

加入 蒜粉、 各 1/2 茶匙糖 1/3 茶匙黑胡椒乾百里香 (thyme) 各 1/4 茶匙 食油 少量 拌勻,醃最少 1 小時

有充足時間製作的時候,我會把雞柳醃夠一個下午

傳統上 Alfredo 都是 fettuccine 製作,但我不喜歡這款(寬又寬唔晒的)寬條意粉,還是改用 長通粉 penne  spaghetti 1 人份約 125g

另準備 蒜瓣 3 粒 及 洋蔥 1/3 個;前者 拍扁,後者則 刨成茸或 fine mince 亦得)

燒熱鑊,下 油 2 茶匙,加入 雞肉中火輕輕炒熟 盛起備用。

繼續使用同一泡油,
轉 小火先後加入 洋蔥茸蒜頭 sweat 軟 — 留意返,"sweat" 並不是「爆炒」("brown"),火力千萬不要猛 啊。

Sweat 洋蔥、蒜頭的同時,也順便 煲滾一鍋鹽水,達至 rolling boil 後 加入意粉至 al dente 吧。


白酒 1 茶匙 洋蔥、蒜頭裡去,再立即加入 清雞湯 60mL 全脂牛奶 20mL滾起後轉 中小火,並冚上鍋蓋 煮 3、4 分鐘,把醬汁份量煮至減少 (reduce) 。 

3、4 分鐘後 撈走蒜頭隨隨加入 a knob of 牛油(註:大概是兩件笑牛牌芝士粒的份量即刨 Parmigiano-Reggiano 芝士碎 25g,期間要邊加邊攪拌,直至醬汁 thicken up 及幼滑。

最後 加入已煮熟的雞肉及意粉兜勻(註:順道味,有需要的話才額外下鹽吧);上碟後撒點蕃荽碎(註:亦可加即磨黑胡椒,甚至再刨點芝士喺面都得),食得!芝士、牛油以外,醬汁還下牛奶、雞湯、洋蔥及蒜頭製作,或許不是最正宗地道的做法,效果倒是非常好 — 質地細滑,既有芝士的鹹香,也有牛油甘香,吃罷卻不覺飽滯;配上掛汁能力一流的坑紋面長通粉,還有香口軟嫩的百里香雞肉,正呀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