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February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蒜泥白肉粉皮

我很喜歡吃蒜泥白肉(最好有埋粉皮墊底!),外食卻甚少 order 此品,主要因為餐廳的醬汁總是因為「太正宗」而調得偏辣,叫一碟的話往往只有我在吃,唔係幾好意思之餘,一條友也吃不下那麼多豬腩肉啦。想吃,也想吃不得辣的大蝗蟲可以開心 share,蒜泥白肉粉皮 當然又是自己試做

先製作 醬汁蒜瓣 兩大粒 拍扁、去芯,再 剁成超細末

 連同 生抽 1.5 湯匙老抽 1 湯匙糖 3/4 茶匙清水 2 湯匙  食油 1 茶匙 全數倒入小鍋裡煮滾滾起後轉 小火 由它 滾一、兩分鐘,確保所有嘢互相 infuse 融為一體


喜歡吃辣的話,還可加辣椒、辣油、花椒油、麻辣醬豆瓣醬 etc etc 刺激一番;我做的倒是走辣版本因為都說我家大蝗蟲不得辣嘛

關火放涼 後,倒入上檯用的醬汁容器 備用


傳統蒜泥白肉是把五花腩煮熟、冷卻後切成超薄片,惟一大 block 五花腩對兩條友而言份量太多了,我也只打算少量製作當晚餐頭盤,所以用了 打邊爐那些薄片豬腩 代替。

2 人份晚餐頭盤 用了 8 片

鍋裡下 清水薑片花椒八角料理酒 及 (註:份量全數隨意)滾,滾起後轉 中小火 豬腩片逐片「涮」熟

燙熟後立即 浸冰水 3 分鐘,撈返上來後放到乾淨毛巾上 把水份吸乾


粉皮 用了早前購自南貨店 長城牌天津粉皮


根據包裝上的指示,先開一大碗水把粉皮 浸半小時
2 人份頭盤 約 70g

根據包裝上的指示,粉皮浸完便可切來吃,但平日浸完粉絲也不會就咁吃吧,還是燒滾一鍋水把粉皮 煮 4、5 分鐘,當是拖一拖水好了。

把粉皮撈返上來放進 冰凍飲用水裡冷卻;撈上來瀝水後,仔細 切成大概 fettuccine 的闊度的條狀


白肉、粉皮以外,當然還有 青瓜。作為 2 人份頭盤,街市有售最普通「起釘」那款 1/3 條,洗淨後用刀鋒「刮」表面的「若你用表皮光滑那種小青瓜,就當然不用搞咁多嘢吧。

「去釘」後 切 quarters下 鹽 1 茶匙 拌勻,並 靜置 15 分鐘由它出吓水我還把瓜囊切走,讓青瓜吃起來會脆口、乾爽一點。


出水後 飲用水沖泡,過冷河之餘亦把多餘鹽份洗走;繼而 抹乾切幼條


把粉皮、青瓜與豬腩片 整齊 plate 好;而為了增紅點綠,我撒了少量辣椒碎之餘,還貪玩地把豬腩片捲成玫瑰花狀 — 雖然唔算好靚,但好彩都唔似廁紙啫,哈哈。

旁邊另上 蒜泥醬汁


澆上醬汁,食得!粉皮吃起來很滑,帶點煙韌,可惜我刀功麻麻,切得有點粗幼不一,哈哈。豬腩片肥比瘦多,吃起來卻不肥膩,也不會乾乾的,Berkshire 極黑豚肉果然靠得住耶!至於主角蒜泥醬汁,作為甜甜的、超超超濃蒜香的甜豉油,味道當然沒得輸,大蝗蟲更是異常喜歡的舀完又舀 — 大成功!
有人急不及待起筷,所以豬腩肉少了一片,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