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February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粟米魚柳

話說我家大蝗蟲很喜歡吃粟米及喝忌廉粟米湯,以往冬天去日本旅行,看到街頭的自動販売機有熱騰騰的コーンポタージュ缶,便總會忍不住買來喝,在家裡更可以自己清掉一盒地捫粟米當週末早午餐而面不改容,不過大前提當然是要加 a knob of 優質牛油啦,哈哈。罐頭粟米我一般吧,但既然他喜歡吃,我也試做 粟米魚柳,晚餐拿來送飯好了

反正都是煎炸後澆汁吃,我當然不會
買條游水石斑回家起肉講究,取而代之是急凍紐西蘭產「藍尖尾鱈魚(hoki fillets)據悉就是大家樂那些「南冰魚柳」,一般超市也有得賣解凍、略沖水用廚房紙吸乾水份,再 把魚柳切件,每件面積約一張 HKD20 紙幣的三份一。
解凍後約 200g,剛好是 2 人晚餐的份量

魚柳用 鹽 1/4胡椒粉 1/5 茶匙生粉 1 茶匙 及 1/3 雞蛋的蛋漿 醃最少半小時

有充足時間製作的時候,我會把魚柳醃 3、4 小時

然後是製作 米汁,可於 up to 開飯前 1 小時預先煮定鍋裡加入 忌廉粟米 1/2 盒、雞湯 75mL、牛奶 25mL、生抽 及 糖 各 1 茶匙 拌勻,開火煮滾。

滾起後轉 中小火一邊慢慢倒入 2/3 雞蛋的蛋漿一邊輕輕攪拌,煮開成「蛋花」


最後
分三次慢慢倒入 粉水 1 湯匙,期間要輕輕攪拌,勾成芡汁


在外面吃過的粟米斑塊全都是油炸的,惟傳統做法用油實在太多了,蝸居廚房受不了那麼多油煙啦,我也當然改用 半煎炸 (shallow-fried) 的方法烹調吧。醃好的魚柳均勻沾上生粉註:亦可用中筋麵粉),並把多餘的粉「搖」走。

鍋裡 下油(註:必需是耐高溫的油;我用的是 sunflower oil 葵花籽油)至 1cm 深開火燒熱。


油熱至「把木筷子插進去後,周邊會有氣泡快速冒出」的溫度後,中火,分兩、三 batch 加入沾了粉的魚柳 半煎炸 之。


期間 不要把魚柳翻來翻去,亦 千萬不可開大火,不然
很易魚肉炸過火的啊。

煎多久則 看顏色做人吧,我的魚柳屬薄身又不大件,兩面煎炸至金黃色,平均每面只需 1.5 分鐘。

關火前把魚柳全數撈上來 瀝油


魚柳瀝油的同時,
也順道 把預先煮好的米汁加熱 吧。 


上碟,澆上熱騰騰的米汁,食得!


淋汁後隔了兩、三分鐘才夾第一件 魚柳,外層粉漿竟仍帶脆口呢;而作為急凍魚柳,
魚肉難免會帶點霉身,但吃起來不老、不嚡也不腥,效果也比預期好。不過嘛,粟米魚柳的主角從來是 粟米,雖然都是以熟口熟面地捫」味道為主,但自行加工、調味過後更香甜厚滑,超多蛋花版本也是我喜歡的,當然沒有不好吃的理由了,呵呵
看著大蝗蟲吃到連汁都撈埋,我也鬆一口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