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February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枝竹馬蹄炆羊腩

火鍋、煲仔飯、蛇羹與ラーメン是我們天寒地凍會吃的「四寶」,惟抗疫期間完全不想外食,與後三者也就緣慳一面;火鍋嗎?其實可以買料回家打二人邊爐,但準備功夫及事後要洗的餐具實在不少,weekday 不想搞咁多嘢 — 咁點呀?近日卻又咁啱在一田的凍櫃看到有賣細細包、已切件的紐西蘭羊腩一包 350g 約 8、9 件,剛好是二人份量,那不如買來在只有 12、13ºC 的晚上試做 枝竹炆羊腩?外面的羊腩煲總是 4、5 人份量的一大鍋,兩條友很難 order,但自己煮的話就不怕吃不完浪費食物了。

先把羊腩 汆水。急凍羊腩解凍後與 紹酒 1 湯匙薑 3 片 及 八角 1 粒 一同冷水下鍋,開火滾起後轉 中大火 由它滾 5-7 分鐘,把肉裡的雜質迫出來。


撈返上來用清水沖淨,並抹乾水份。


炆羊腩少不了 枝竹,可惜近日正街那家食品店的樹記乾枝竹一直無貨,唯有隨便買一盒 大地の作 枝竹 代替吧。

用晒成盒約 100g

燒滾一鍋水,加入炸枝竹 大火汆水 3.5 分鐘 後撈返上來沖淨。




馬蹄 又是在超市隨便買一包 9 粒 約 200g小心 去皮 後須立即 放進冷水裡浸泡,防止雪白的肉氧化變黑。


馬蹄以外,據悉傳統上還會下開邊竹蔗來減低羊肉的燥熱,惟
臨急臨忙在西環買不到竹蔗,用蔗汁代替嗎?抗疫期間又不想特地用一個口罩只為出中環買公利,最後我用了 椰青水 代替 — 可能你會覺得我係咪黐 L 線,但 反正目的是清熱、下火,椰青水本身又是清甜得來味道 neutral,根本不會 diminish 羊腩煲的味道,拿來「頂住先」也好過乜都無啦,哈哈。


炆醬 則是 廖孖記辣椒腐乳 4 磚大孖南乳 2 湯匙(約 3.5 件)及 大孖柱侯醬 1.5 湯匙,拌勻至細滑。


另準備料頭及
香料。前者我用了 蒜瓣蔥白薑片,全數 拍扁,份量就隨意吧;後者則有

八角月桂葉

燒熱油鍋,
先後加入 料頭混好的醬料 炒香。


期間 火力不可太小,所以緊記小心睇火,以免醬料四濺或燒焦啊。

加入已汆水的羊腩 兜勻。


加入 馬蹄,繼續兜勻。


加入 椰青水 200mL 及  至剛好蓋過食材,滾起後
加入 八角月桂葉(註:我把香料放進茶包袋裡去,方便炆完隔渣)冰糖 1.5 湯匙 及 老抽 2 茶匙


中大火冚蓋炆 15 分鐘;再轉 最小火 炆 30 分鐘

加入 汆水的枝竹,大火滾起後轉回 最小火繼續炆 20 分鐘,然後再 
關火「焗」1 小時


八角月桂葉、薑片、
(應該已煲到爛晒的)蔥白 以及 可能炆到跌了出來的碎骨 撈走;另
亦建議「焗」完後滾返熱才上碟。


上碟,撒點綠色嘢裝飾一下,食得!
羊腩 已炆至入味離骨,吃起肉質軟腍但不會散收收,筋膜位置帶點爽口,羊味也香濃而不羶臭,好吃啊!醬汁 以腐乳、南乳的鹹香為主導,口味頗重的,吃至最後我覺得有點鹹,但送飯就不錯了,與枝竹也非常夾味;而爽口的 馬蹄 仍帶清甜,也剛好中和了醬汁的鹹味。整體而言是成功的(起碼大蝗蟲是夾完又夾!),但也絕對未算完美啦 — 有機會再煮的話,(1) 一定要記得配埋 唐生菜,同時也希望買得齊 (2) 竹蔗(或蔗汁)、(3) 冬筍 及 (4) 樹記乾枝竹 啊,嘿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