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蜜糖黑椒薯仔牛柳粒

早前在 IG 看到一張 黑椒薯仔牛柳粒 的相片,看起來非常吸引,Geotag 則是深水埗的天祥飯店;不過嘛,深水埗」大牌檔」同樣不是身邊大夥朋友搞活動會選擇的地方只有我與大蝗蟲兩條友當然更不會專程過去叫兩碟餸,想吃也唯有東施效顰自己試做「疑似」的家庭版本吧。

牛柳粒我用了
一田有售的 美國極選安格斯牛肩眼扒 (US Angus prime grade chuck eye roll),厚度約 2cm,一件 280g 剛好 2 人份量呢。買回家後 抹乾切成丁,然後加入 生粉生抽麻油 各 半茶匙清水 1.5 茶匙老抽 1 茶匙 拌勻醃 2 小時


牛肉 落鑊前半小時 記得 從雪櫃拿返出來 wear off 冷氣 啊。


去開一田買牛肉,也順道買了一包日本産的 男爵薯仔,而由於牛粒不到半斤,所以薯仔用兩個已非常足夠了去皮滾刀切塊後,放進凍水內浸泡 30 分鐘左右,期間起碼換一次水(目的是去掉表面多餘澱粉質),再放到毛巾上 把水份徹底吸乾


另準備 蜜糖 及 黑胡椒


蒜頭 1 瓣
切薄片


據悉大牌檔的做法是把薯仔先蒸後炸,但我在家做當然免得過也不開油鑊(油煙好勁㗎大佬!),取而代之是先用烤焗的方法把薯仔 par cook,再用下少少油「煎炒」。Step 1 先蒜鹽百里香 (thyme) EVOO 各 1 茶匙 薯仔拌勻,然後 塞進預熱至 200°C 的焗爐內烤 50 分鐘,且中途把薯仔 翻了兩次確保薯仔不會烤焦


焗好的薯仔應呈金黃色又有一些 brown 了的脆邊,把它們 放進通㝫容器內疏通水氣,再放到 廚房紙上吸乾濕氣 吧。

燒熱平底鑊,下油 1.5 茶匙,加入 牛粒 以 中大火煎香兩面,而要達至 medium 效果的話,前後加埋需時約 3.5 分鐘。


煎好後 撈返上來 rest 一下,順便隔吓油。

煎牛粒的同時,片、油 1.5 湯匙 一同下鑊開火,油熱時下 鹽 1/5 茶匙 並立即轉 最小火慢慢慢慢片炸脆

蒜片 開始變金黃色 便可撈起,放到 廚房紙上吸油備用


利用炸完蒜片的同一泡油,燒熱後加入 烤過的薯仔 以 
中大火拌炒

加入煎過的牛粒,兜勻。


轉最小火,
先後加入蜜糖黑胡椒 各 2 茶匙 兜勻。

上碟,撒上蒜片及蔥粒(嫌無聊的話可省略後者,哈哈),食得!
蒜片集鹹香、脆口、無油於一身,完全沒苦澀味,成功的;牛粒 煎至 medium,牛味香濃且肉質軟腍,作為 70 幾蚊的貨仔,蠻抵吃耶。薯仔 沒經油炸,外層當然不會像拔絲咕嚕肉般「玻璃」脆,但也不失香口啊,且內裡粉糯,薯味超濃郁,配上蜜糖的甜、微微黑椒的辛香及 thyme 的香味,好吃。家庭版或許不及大牌檔的惹味單是鑊氣已輸不只九條街吧?),但我覺得很好吃耶,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