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1

專題分享 - 清湯腩

早前在灣仔安樂里吃了很不濟的清湯腩,勾起了於另外幾家清湯腩專門店的味覺回憶,在此分享一下。

九記牛腩 ~ 喝一口回魂牛骨

大學時期開始光顧這家清湯腩名店,轉眼間原來也吃了五、六年了。最得我心的,卻不是其又香又辣的港式咖喱汁,也不是到訪 10 次只吃到 1 次的爽腩,而是其濃香甘甜的湯底。在精神不好的日子喝一口牛骨湯,不是說笑,感覺真的如「回魂」一樣!

麵底,最喜愛的當然是爽滑煙韌的伊麵;牛腩嘛,我最愛點「半肥」,貪其瘦肉部分較鬆軟,也帶點油脂,吃起來也更香 — 說是「半肥」,其實也不是太肥的,況且也只是吃一碗半碗的牛腩,大家不用如此怕肥怕死吧?
--------------------------


華姐清湯腩 ~ 洗滌心靈的清湯?


中環是九記的「地頭」,天后自然是華姐的天下(咁我都知旁邊仲有間「大利」,湯底仲好似 salt solution 添)。這裡的爽腩不如九記的「神出鬼沒」,故每次來也點爽腩伊是沒有問題的。筋膜處處,即使不算好好吃,也難吃極有個譜吧。


然而,與九記一樣,我最欣賞的也是其湯底。這裡的是牛清湯,不像九記的「化不開」,喝起來卻火喉十足,清鮮無比,沒有半點 MSG,沒有半點油膩感,是清麗脫俗的住家 feel 湯底。


也吃過腩汁蘿白,最近一次吃到的卻又硬又多渣,還帶點澀味。是季節問題吧?
--------------------------


群記清湯腩 ~ 爽呀!

兩年多前來過一次,吃的是爽腩牛面珠,印象中兩者的牛味也甚香濃,後者帶點肥,吃起來嫩滑,筋膜位則爽脆非常前者也如其名的「爽」,很好吃。牛骨湯底也不錯,然而 in face of 殿堂級的九記濃湯,這裡也不好自己跑出來「吔文吔武」吧。
--------------------------


連粵日粵饌居酒屋 ~ 居酒屋的「牛角煮」?


很喜歡這家居酒屋 feel 的樓上餐廳,供應的每一款菜式也吃得出烹調者的心機,食物也如日式居酒屋一樣細細份,人少光顧也可試多幾味,是不錯的概念。

清湯蘿白牛腩以坑腩為主,質地鬆軟,卻也帶點爽,吃起來牛肉味濃而不膩,好吃!清湯底味道清鮮不油膩,也帶點唐芹的香;蘿白也軟腍無渣,唯個別一、兩件是吃到輕微的澀味,可以更好。
--------------------------

麵創坊 ~ 麵館的新鮮牛坑腩

用上新鮮貨色,手勢也不錯,吃起來肉味香、質地爽,配上甘甜、帶藥材香的湯底,不用多說吧。




餐廳資料


九記牛腩 @ 中環歌賦街 21 號地舖


華姐清湯腩 @ 天后電氣道 13 號地下 A 


群記清湯腩 @ 大埔大明里 26 號


連粵日粵饌居酒屋 (Kanton Izakaya) @ 銅鑼灣禮頓道 2A 號 2 樓(黃泥涌道口)
http://www.facebook.com/kanton.izakaya


麵創坊 (Noodle Concepts) @ 鰂魚涌基利路 7 號太吉樓地下 2 號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