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y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金平牛蒡

過往跟著《日本人妻邊惠玉教你做家庭幸福料理》自己做日本家庭料理,不是便是,簡單且味道不錯;然而,一直「肉騰騰」下去也不是辦法,也找一些蔬菜食譜試做一下吧。從自己最有興趣吃的開始,先試做冷、熱食皆宜的金平牛蒡(きんぴらごぼう)

邊惠玉的食譜以外,是次也參考了《美食家的自學之路》的著作《我的日式食物櫃》

材料就是簡簡單單的牛蒡紅蘿蔔各一根(作為餐前小吃的話,這裡足 4-5 人份量!),兩者同樣購自 AEON MaxValu 超市。

調味料方面,繼續又是味醂(1 湯匙)、醤油(2 湯匙)、料理酒(4 湯匙)、砂糖(1 湯匙)及清水(2 湯匙)。


先把勁多泥沙的牛蒡清洗乾淨,再用刀把硬硬的外皮刮掉。

繼而把牛蒡切絲;這些大概 5cm 長、0.3cm 闊吧?哈哈。

切好後,把牛蒡絲放進下了 1 茶匙食醋的清水內浸泡 5-7 分鐘,防止它氧化、「生鏽」。

紅蘿蔔同樣洗淨、去皮、切絲。

最好跟牛蒡絲一樣大小啦。

先把牛蒡下油鑊,以中火略炒一下。

牛蒡開始軟化(自己「撩」一、兩條上來咬吓就知啦)後,把紅蘿蔔也倒進去一起炒。

一直炒至鑊裡的油份被吸收。

最後,上文提及的調味料也倒埋落鑊,冚上鑊蓋燉煮約 8-10 分鐘,直至所有湯汁收乾為止(時間只是 rough estimate,自己做當然還要試味才行);最後的兩、三分鐘,我還下了約 1.5 茶匙的ごま油兜一兜,哈哈。

作為廚房小學雞,全程我只敢用中火,要減低燒焦的風險嘛,哈哈。
呃,爐頭超級骯髒的說…

搞掂!完成品既爽脆且甜美,還有陣陣麻油的香氣,其實很難不好吃的啦。不過,紅蘿蔔、牛蒡各用一根,紅蘿蔔絲的比例其實比牛蒡高得多;下次再做的話,或許把紅蘿蔔的份量減三份一,又看看效果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