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une 2014

寶石,需要琢磨一下 @ Jasper

4、5 月份瑞士之行,待在琉森 5 日 4 夜,要看遍 altstadt 舊城區、Kapellbrücke 卡貝爾橋、KKL Luzern 琉森文化會議中心、Vierwaldstättersee 琉森湖、Richard Wagner Museum 華格納博物館、Jesuitenkirche 耶穌會教堂、Gletschergarten 冰河公園、Löwendenkmal 垂死獅子像等最受歡迎的旅遊點,行程編造全沒難度;計劃「吃」,反而更傷腦筋。無他,我們一直以 2013、2014 年度瑞士《米芝蓮》指南為本,4 張摘星及車胎人推薦清單都「爬」過一次,位於琉森市的餐廳竟只有這家 Jasper,還要是 fall under 2013 年度「星星被刪除」(Les suppressions d'étoiles en Suisse 2013) 一欄!
位於酒店 Palace Luzern 內
然而,看過餐廳官方網頁上的 à la carte menu 後,都幾吸引吖,不如 nonetheless 試試吧?反正在蘇黎世經歷《米芝蓮》一星 Clouds 的一劫後,星銜與否其實已不能代表餐廳是否吃得過的了。

餐廳環境蠻典雅的。

在 seasonal menu 看到心儀的菜式,也就選了 3 courses (CHF85)。

大蝗蟲則在 à la carte menu 自選了 3 個 course。

先來 amuse bouche,以 
ham 裹著像是 cream cheese 的東西,「鹹香 x 微甜幼滑」其實是非常 clichéd 的配搭,然而味道也屬「無得輸」,加埋旁邊那滿有橄欖油香味卻鬆脆乾爽的麵包條,OK 啦。還有麵包,齋吃沒留下多大印象,反而記得旁邊的汁醬很有 tartare sauce 的影子,感覺怪怪的。

Kaninchenkraftbrühe und Roulade (Clear soup of rabbit with its roulade) 
喝起來其實跟 chicken consommé 味道差不多,濃郁而乾淨俐落,作為 consommé 是稱職的。兔肉卷質地軟熟,味道也像雞肉;還有大量挖成小小球狀蔬菜如紅蘿蔔、青瓜及 butternut squash,加加埋埋效果清麗而不寡淡,很喜歡啊。

試了一點點大蝗蟲的 Hummer Minestrone mit Sauce Rouille auf Toast (Lobster minestrone with sauce rouille on toast),喝到濃濃龍蝦殼的味道,還有嫩甜 delicate 的龍蝦肉,又是「無得輸」;至於旁邊那脆卜卜的多士,重點固然是蒜頭、saffron、蛋黃 etc 組成的 rouille(令人想起 bouillabasse 耶!),香滑帶辣勁,很開胃。

白蘆筍以外,4、5 月份也是 morel mushrooms 的季節,first course 也有選來 Morchel-Tagliatelle mit korsischem Ziegenfrischkäse und Kefen (Morel tagliatelle with fresh goat cheese and sugar peasMorel mushrooms 帶脆口,菇味厚重,goat cheese 則以「泡沫」姿態上檯而不失濃;最得我心的卻是 tagliatelle,質地薄滑爽口,也吃到淡淡蛋香,是鮮製才有的美味呢

大蝗蟲的 Duo von der Foie Gras mit Cassis-Mokkasauce, knuspriges Cannelloni und Terrine (Duo of foie gras with blackcurrant mocha sauce, crispy cannelloni and terrine) 就是鴨肝「兩吃」,豐腴的鴨肝醬配酸味的 berry sauce,其實很 standard 啦;crispy cannelloni 有點像法式蛋卷 crêpe dentelle,內裡注入鴨肝 mousse,一輕巧滑、一薄脆鹹香,配搭也不錯。二選一的話,則以後者較得我心。

Second course 選了 Lammrückenfilet mit Kartoffelkruste, Frühlingslauchmousseline, junge Karotten und Fave Bohnen (Saddle of lamb with potato crust, spring leek mousseline, young carrots and fave beans)羊肉呈粉紅色,吃起來略為乾身了一點,還好算軟外層是薯絲,薯味蠻香的,可惜不夠乾爽,也不算脆口;然而,以 "Beef Wellington d friend" 而言,兩者加埋火喉也算不錯啦。配角方面,fava beans 硬度剛好,也滿有香味,leek mousseline 吃起來則像「有 leek 味道的 pea mash」多一點,not quite what I'd expected 啊?還好也算好吃

淺嚐大蝗蟲的 Rindsfilet knochen gereift (Beef fillet aged on the bone) 配 herb butter 及 new potatoesmedium rare 的牛柳既軟熟且肉味濃郁,薯仔也 roast 得靚仔而香口,結論又是「無得輸」啦。

大蝗蟲另點了 by the glass 的瑞士 Pinot Noir 紅酒來 pair 牛扒;我對酒零認識的關係,試過也沒啥印象了。


沒叫 dessert,餐後甜點只有店方送上的 petit fours;可惜我已飽到吃不下了 — 我不是甜魔,不能甜品當正餐,也沒額外的胃,無辦法

連一瓶 Knutwiler 礦泉水,埋單每人約 CHF125
(以當時 CHF1.00 = 約 HKD8.80 計算,約 HKD1,100),食物是不錯的,服務就有待改進了。侍者們禮貌周周,然而 (1) 這裡的 dinner service 明明由 6:00pm 開始,我們訂了 7:00pm 的位子,6:45pm 在餐廳的 reception 出現,餐廳竟是空無一人,兜兜轉轉,最後要勞煩酒店 reception 的人員替我們四出「尋人」,我們才得以入座;(2) 我們埋單、刷卡、離開餐廳後,竟發現帳單上 charge 少了我的 3-course menu (!!!);嗱嗱聲折返跟餐廳「單」聲,店方才腼腼腆腆的安排 rectification 手續,"thank you so much for letting us know" 云云。嗯,我應該知道餐廳「星星被刪除」的主要原因了。
味道:4/5
環境:4.5/5
服務:3/5

Jasper @ Palace Luzern

Haldenstrasse 10, CH-6002 Luzern, Switzerland
http://www.palace-luzern.ch/en/dine/jasp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