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15

變幻,才是永恆?@ 西區

早幾日看了一篇某大報紙副刊上的報導,鼓勵大家在地鐵西港島線通車前到老區撐街坊店,但「香港大學站」一節,他們介紹的竟是 (1) 開業不足一年的南洋咖喱処,以及 (2) 早已不復當年勇的排骨麵,兩者距離港大站更完全不算近,即使從距離最近的「屈地街」出發,徒步不用 15 分也要 7、8 分!其實石塘咀街市以西的一段 皇后大道西,或是再「西」一點的 卑路乍街,小型食店還更多,且價錢便宜,味道也不錯呢。
最喜歡 源興隆 的炸醬撈麵
(攝於 2014 年 9 月)
(一)

曾聽說 翁記 平絕西區,小店還會自己炸蔥油,為了後者,也來吃碗粉吧

可惜,蔥油下得極少,香味雖有,卻非常非常 faint,拌勻帶爽的米粉同吃,不上惹味啊!檯上無料供應的辣油也很一般,辣得單調,可以不試;至於自選三大腸 微羶卻乾淨,質地軟熟中帶點咬口,白蘿蔔 清甜沒渣,魚皮餃 則應是來貨吧,然而 order 也只是因為當天純粹想吃。

另一次只
餸,白蘿蔔 繼續腍而沒渣卻又鹹了一點,牛肚 軟熟又滷得入味,蔥油 仍是下得很少,那「到喉唔到肺」的微香味,真教人心癢

埋單 20 幾蚊,只吃大腸、
蘿白麵的話更是 HKD15 有找,平平哋也一試無妨
味道:3/5
環境:2/5
服務:3/5

翁記潮州粉麵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455-485 號龍暉花園地下 19 號舖
------------------

(二)

跟翁記相隔兩個舖位的距離,還有同屬龍暉花園地舖的 蛇王球12 月中旬氣溫跌至 13°C 的一天,午餐正好來一碗蛇羹暖身一下

總覺得蛇羹要配糯米飯才「完滿」,一條友前來,就吃個 細蛇羹 + 腊味糯米飯 (HKD55) 吧。

蛇羹 
湯底甘濃鮮香,喝到藥材的味道,質地則蠻杰身,蛇肉也切得甚粗獷,難得吃起來不算韌;配以爽身的木耳、冬菇同吃,也不錯。

檯上還有 all-you-can-add 的檸檬葉(雖然我覺得唔落更能嚐到蛇羹的甘醇),但為何
不見薄脆的蹤影?

至於 糯米飯說是「臘味」糯米飯,卻只吃到蝦米、冬菇及臘肉碎屑,且連花生都唔多粒,然而也既香口又帶嚼勁,也收貨啦。 

埋單 HKD55,印象還好,下次再來的話,想試試蛇丸、蛇湯呢。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

蛇王球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455-485 號龍暉花園地下 21 號舖
------------------

(三)

港大站「屈地街」及「山道」兩個出口有齊 翁記波記及 源興隆「卑路乍街」(即寶翠園停車場入口旁的地鐵出入口那邊,較值得推薦的粉麵店則好像只有迄立荷蘭街 30 多年的 榮記

地方蠻乾淨企理的。

吃過 墨丸墨鬚河加紫菜 (HKD34),湯底是豬骨湯吧?喝起來清甜無比,沒丁點兒 MSG 痕跡,只下了蒜末、冬菜、唐芹 etc 提味,很不錯河粉從來非我所好,這裡的卻又薄又滑溜,還有爽口的芽菜提供質感上的對比,吃不停呢。餸料則是兩個極端,丸 質地粉粉的,也吃不到任何墨魚肉粒,隨便在惠康買的墨丸還更好吃喎;墨魚鬚卻非常出色,鬚頭爽脆不韌,細嚼下還帶淡淡鮮香,超喜歡!

作為主打「潮式粉麵」的店子,檯上供應的醬料自然少不了鹹香惹味的 潮州魚露,以墨鬚蘸之同吃,鮮上加鮮呢

也不知多久沒吃過如此滿意的 noodle soup,結果我連湯底也喝得一滴不剩。


據說這裡的魚扎、魚皮餃也是自家製,找次再來吃吃看。
味道:4/5
環境:3.5/5
服務:3/5

榮記潮州粉麵
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 15 號地
------------------

(四)


沿著卑路乍街向西一直走,其實很快便到達堅尼地城,只是那邊跟西營盤一、二、三、高街一樣,早已變得愈來愈「蘇豪」,又 Bistro du VinBistronomiqueCoffteaSunday's Grocery 的,祥香、水上人可可一類的地道食店,也就顯得更為「垂垂老矣。這家位於士美菲路的 麵食坊已有 40 多年歷史,大鄉里又作為「西區新移民」的我,卻是近一、兩個月才第一次光顧,還要是因為在飲食雜誌的「西環」feature 看到相關介紹,才懂得摸路過來吃車仔麵

車仔餸選擇多不勝數,
阿姐見我呆呆地看著餐牌研究好一陣子,主動推薦豬大腸及牛心,「幾好㗎」云云。嗯,反正我是為豬雜、牛雜而來,點話點好吧。

果然,豬大腸 滷得非常入味,軟熟中帶咬口卻又不會韌,且既乾淨又沒太多肥脂,是我喜歡的類型,超好吃!白蘿蔔 清甜沒渣,也好吃;牛心 的 "iron" 味頗重,加上略為灼得太熟,吃起來一點點韌,反而不如預期好吃。麵底選了油麵,煮得硬度剛好,也不會一陣油味,配以清鮮不 MSG 的湯底(是牛骨湯嗎?),喜歡。

也喝過 奶茶,茶味濃郁不澀,下奶份量得宜,味道是 OK 的,只是喝罷有點嚡口嚡脷而已。

食物不錯,配套
也好,地方光猛乾淨,阿姐們友善有禮又好客,跟她說「唔該晒」她會答「唔使客氣」的 — 嗱,翠華、太興,學吓嘢啦!哈哈。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4/5

麵食坊

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 22-34 號順興大廈地舖(入口在士美菲路)

2 comments:

  1. 哈!翁記冇變,係你去錯左間A貨翁記姐,下次去火井間正貨再講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舊翁記還在嗎?總遇不見它開門。

      火井都搬家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