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ugust 2019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茶餐廳沙爹牛肉

我很喜歡 茶餐廳 的 沙爹牛肉,以前住在九龍城,街市的樂園我可以一星期吃兩、三次(雖然也有失望的時候),住了西環以後則間中會去環尾街市的誠記;而或許因為有了自己的廚房,不想外食的日子愈來愈多,「宅」到不堪的我甚至連茶餐廳沙爹牛肉也開始自己在家試做了,哈哈。在網上找了三數個食譜作參考,也買過兩、三款不同品牌的沙茶醬來試做,效果卻總不滿意,不是花生醬味太重便是沙爹味不夠,直至近日以「沙爹金菇肥牛粉絲煲」的做法作烹調基礎,自行簡化、改良,終於弄出超簡單又對胃口的 沙爹牛麵 了。

下圖一人份約 100g 牛肉
美國極選安格斯牛肩眼扒 (US Angus prime chuck eye roll) 的 trimmings(早前薯仔牛柳粒的剩餘物資是也),抹乾水份後可用擀麵棍或刀背拍鬆佢,然後逆紋斜切薄片。若只打算光顧街市牛肉檔的話,買牛冧肉或牛柳邊,應該夠腍的了


混合 沙茶醬 1 湯匙花生醬生抽老抽 各 1/2 茶匙  鹽 少許 
成沙爹醬汁。


麵底 可以是食麵、福麵、通粉、米粉、意粉甚至米線都得,我用 出前一丁 純粹因為 (1) 覺得茶餐廳沙爹牛要配即食麵與味精湯底才最好吃,而且 (2) 家裡長備阿信屋成日減價的日本版出前一丁,哈哈。

另準備 少量蒜瓣拍扁


燒熱鑊,熱時先後加入 蒜瓣牛肉片中大火煎香牛肉片兩面


期間切忌翻來翻 啊。

加入預先拌好的 沙爹醬汁,以 中小火 輕輕拌炒,待每一片牛肉也 勻上色;即煮即食的話,可 關火讓牛肉在醬汁內「浸」一會兒,會入味一點。

靜置牛肉的同時也煮定個麵吧。


把沙爹牛肉整齊鋪面,食得!自己做的牛肉完全不經鬆肉粉/梳打粉「洗禮」,質地卻也夠腍又不會「橡膠」,吃得放心愜意以外,最重要的是仍●有味!沙爹汁嘛,與誠記的當然仍有距離,但也香濃惹味,加上製作方法簡單到不行,作為週末睡至日上三竿的速食午餐,一流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