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October 2023

以食為本 @ 鮨本

2023-9-6

是日要出灣仔辦點事,當然又是順道在外面吃埋午餐,但大蝗蟲說想吃 寿司,先去 銅鑼灣 的話選擇會比較多吧?托賴香港人咁有錢,今時今日おまかせ寿司的地方多到你唔信啦(註:相比之下英國就好「沙漠」喇,嗰度「無」「餓媽卡些」食㗎,即使有都好唔方便、唔知要揸幾耐車先去得到,真係好 L 淒涼囉陰公 #曲 ,而懷著 (1) 試一些沒吃過、(2) 午餐不用 HKD1,000 一位,同時 (3)「陣味」又像樣的店(註:這個我不懂解釋啦,只能說多吃幾餐、幾間就知我講乜的了),在飲食網站找到十多間、逐間點擊看過相片後,最後選了 鮨本 一試。

沒訂位,但我們可是平日來吃,而且 12:05pm 便到步耶,不用吃閉門羹了吧。

昼のおまかせ 餐牌只有 HKD580 及 HKD780 及兩個コース,但反正款式大同小異,我們又好日都唔食一次這樣的好西(註:都話咗英倫生活好 L 淒涼㗎啦!#曲 ),當然選包括「酒肴 2 品」及「卷物」的後者了。

茶碗蒸し面頭是瀨尿蝦及栗の甘露煮前者清鮮,後者軟糯不粉口,也甜而不膩,好吃!不過嘛,碗底的蒸蛋才是主角啦 — 有新鮮椎茸藏在裡面,做得滑嫩屬預料之內,味道超鮮甜的,是海鮮だし嗎?正呀。

酒肴 #1 是 蛸の桜煮,八爪魚質地柔軟但不霉,吃下是典型日式以醤油、味醂為基礎煮汁的口味,又有八爪魚的天然鮮甜;師傅再 zest 下少量酢橘皮屑作最後的點綴,增添了清新香味,正!

寿司 10 貫 「BB 墨魚」開始 — 新イカ 是也。一向很怕遇到膠膠韌韌又吃至「一口泡」的生いか,不過這裡當然不會犯下低級錯誤吧 — 墨魚面頭𠝹了花,再簡單下岩塩調味,吃下質地帶爽,味道淡麗而優雅,不錯嘛!シャリ 呈糙米飯般的淡啡色,來源是赤酢吧?飯粒粒分明,吃下很鬆化,濕度、硬度、酢味也剛好,掂呀。

石垣貝:看著師傅在我們下單後才即開、即劏,吃下也果然新鮮就是王道」— 超爽、超甜的,而且有點像象拔蚌呢。

下圖是 おぼろ昆布締め 的 海老タルタル昆布透光的配上生蝦肉(註:是甘えび吧?還是白えび來的?)的嬌艷粉紅,很漂亮耶。成件啪入口,吃下盡是えび的細膩甜味,正!

イカゲソ 是 新イカ的 part 2,雖然只簡單 blanch 熟看似平平無奇,但吃下軟嫩又帶淡淡香,是實而不華的原始鮮味啊。

酒肴 #2 是 メヒカリの一夜干し去骨、butterfly、「一夜乾」後再烤熟的目光魚吃下皮薄脆鹹香,肉超 flaky 軟嫩,正!旁邊綠綠的新銀こ杏帶點煙韌及溏心感,味道先淡後微甘,是把牡丹扶持得不錯的綠葉。

ブリ:大熱天時吃當然遠不及寒鰤咁肥,油脂甘香倒也不缺,好吃。

しん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吃不是酢漬け又不是連著数の子的鯡魚(註:歐洲常見 pickled herrings 不算吧?スタイル可是完全不同耶賣相很像いわし啊。連著一點點魚皮的表面輕輕輕輕「焫」過,釋出丁丁丁丁點油脂,吃起來滿滿光り物獨有那種濃郁魚味,同時不腥、不油、不膩;面頭深綠色的河豚ねぎ卻更不得了,據悉成本超貴的、「300 幾蚊一扎」云,味然既像 chives 又像九条ねぎ,蔥香超濃厚,卻又不辛辣、不青腥,超好吃呀喂!亦因如此,成餐飯印象最深刻又最有驚喜的一款,絕非這一味希靈魚無屬呢。

足赤海老 半生熟的狀態上檯,既沒了生蝦常見的微潺感,又不會像全熟蝦肉般容易變得死實實,吃罷基本上只有「爽脆」、「鮮甜」兩個結論,絕對是 best of both worlds 耶!正!

鮪赤身の醤油漬け濃郁的,違了的美味啊。

黒ムツ 表面輕輕輕輕「焫」過,皮有塩焼き過那種香味及薄脆,肉則仍是生的,吃下爽口帶彈性,真好吃。

北海道白うに:在三秒內把の軍艦巻き匆匆拍照後立即成件吃下,先覺 (1) 海苔乾爽、香脆無比,(2) 份量澎湃的うに先是微 briny,後是微甘的 aftertaste,與紫うに、馬糞うに大不同。嗯,不過作為夏天吃的海膽而言,其實已超額完成了。

大トロ師傅說這「蛇腹」保留了中間的筋兩邊則割了痕,單看賣相我立即想起焼き肉屋的牛たん啊,哈哈。トロ表面給輕輕輕輕「焫」過,釋出了少量油脂,吃下豐腴而不油膩,而且這樣的切法連條筋吃下也不覺 sinewy 或是𡁻極不爛,得呀喂。

巻き物 是 干瓢看得愛煞此品的我心花怒放啊,哈哈。

吃下 meaty、鹹、甜濃郁而恰到好處,海苔也乾爽、帶脆有餘,不過うに軍艦巻き比較的話,香味就略有不足了。

江戸前玉子焼き:很久以前已看過網上有人把「鮨屋の玉子焼き的レシピ公開,又芝海老又長芋又だし汁的,把所有嘢進在卵焼き器裡去,蓋上落とし蓋後以明火、低溫慢烤成カステラ玉子是日師傅也有細心解說雞蛋用上「夢王」成份也是蝦、山芋、海鮮高湯之類,不過裡則以焗爐製作。看著正方形的一大 batch 出爐,賣相也真的很像蜂蜜蛋糕呢。

侍餐份量是中間、邊位各有一角,後者經翻焗了一次,吃下帶點脆身,蛋味、海鮮 umami 也較突出,前者則吃下軟滑如プリン,也較邊位的濕潤。至於哪一件較美味?嗯,只能說,兩者各有所長,但兩者都好吃啦。

吸い物 是「蜆湯」,面頭浮著的是水菜嗎?還是三つ葉來的?「蜆」是しじみ、あさり還是はまぐり 我喝不出來啦,總之質地帶點厚身,喝起來先 briny 後甘甜,幾討好就是了。

デザート 可選開心果雪糕或咖啡,然而我只能選後者啦,是日不能吃冰耶。

埋單每人 HKD858,消費是當年鮨あらい的一半,水平卻起碼有東京店的 70%,這樣的價錢也真沒挑剔的空間了,值得一試啊。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鮨本 (Sushi Moto)
香港銅鑼灣渣甸街 66 號亨環 9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