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February 2024

hasta la vista, fina fiesta! @ Barrafina Borough Yards

2024-2-15

住在香港時已聽過西班牙 tapas 餐廳 Barrafina 的大名,甚至早於 2016 年夏天來英國「寓『工作』於娛樂」旅行,當已把它 bookmark 了一、兩年了,只是曾經蟬聯英國《米芝蓮》一星十多年的 original site on Soho's Dean Street(註:為何說「曾經」呢,就是因為它剛在 2024 年度被「挑那星」囉一直是 walk-in only,若要晨早抵達才攝/搶(?)到位,我倆當然睬佢都傻吧。幸而今時今日它已開枝散葉到 SE1 也有分店,而且可以訂位,我們慶祝特別日期 #食好西 也有著落了。

網上訂座時可選 high top tables 或是 counter seating,我們也當然選可以看到廚師們 in action 的後者 — 明明這就是另類 chef's table 喎,嘿嘿。

À la carte menu 以外是每天更換、手寫的 daily specials 餐牌(註:還有個專門為之而設的官方 Instagram 帳號!),然而是晚的おすすめ不算超吸引,還是專心吃常規餐牌吧啦。

Paletilla Ibérico de Bellota (GBP21) 是黑毛豬肩火腿,「片」得既整齊又厚度剛好,手勢不錯啊!肥脂點到即止但分佈均勻,吃下是超強 nutty 甘香,真想知道他們從哪裡 source 入貨?超超高的說!

Ham croquetas x 2 (GBP8.2):「吉列」炸皮的麵包糠蠻粗粒的,是用上日式パン粉吧?咬下結實而脆口,而且丁點多餘油份也沒有,炸功一流啊!內餡芝士 roux 香濃而不膩,粒粒火腿也比預期多,鹹鹹香香的,正呀。

Gambas rojas (GBP22):看見廚師用大大大量蒜片及橄欖油來「泡」蝦後得出它「『只是』gambas al ajillo」的結論,但原隻連殼紅蝦(註:這裡終於是會挑蝦腸的餐廳了!Hallelujah!)不是爽脆彈牙質感,吃下卻是又甜又嫩,好吃啦。不過嘛,明顯蝦頭、殼才是重點,啜/「損」汁是滿滿滿滿 umami,蝦頭內還要是有膏的,正!蒜片、乾辣椒絲也不容錯過,前者超香又吸滿蝦汁,爆炸級美味也!後者則其實只是裝飾用,吃下卻又不辣反香口,神奇矣。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裡沒得單點 sourdough,如果可以把碟底一大泡橙紅色的極濃蒜香蝦油 mop 乾 mop 淨吃掉的話,你話幾好呢,哈哈。

Txistorra tortilla (GBP13.8):面頭佐料是 aïoli 沾醬及 chistorra 豬肉香腸,前者濃厚,蒜香超強;後者味道以蒜香為主,paprika 為副,硬度、口感與葡萄牙 chouriço 相約,同時又令人想起台灣香腸,大鄉里第一次接觸此品的我表示幾喜歡,嘿嘿薯仔蛋餅是流心的,蛋味超香濃,配上粉糯的薯仔片,正!

由於實在太好吃,我們忍不住追加了一份 classic tortilla (GBP12.3)。沒了香腸及 aïoli,換上 flaky 海鹽,簡簡單單卻根本是享受薯仔蛋餅純原味的極致!大大大大推的說~

Lagarto Ibérico (GBP23):Google 搜尋得到的結果是 "rib-loin strip" i.e. 肋骨、脊骨之間的肉,而因為呈長條形,所以西班牙人把這個 cut 稱為「蜥蜴」(lagarto) 喎。切開發現豬肉肥脂不多,但烤至 medium rare(註:弱小心靈們又要為「吓豬肉都 medium rare 呀,食咗唔會生蟲㗎咩,OMG 真係好恐怖囉鬧、碎唸一整晚了,真係辛 L 苦晒呀!#曲)吃下超嫩、超滑,完全是豬肉版 onglet steak 的感覺耶,正!碟底醬汁分紅 (mojo rojo)、綠 (mojo verde) 兩款,紅色的盡是 paprika 甜香,吞下後則隱帶微辣,不過綠色那款我就不懂欣賞了,其濃濃青椒澀味真的不是我杯茶耶。

Cured meat platter (GBP18) 有 4 款,目測該是 lomosalchichónsobrasada像是風乾牛肉?前兩者各有 4 片,吃下都是 mellow 又帶香料辛香的老樣子,同時我也至今仍傻傻分不清西班牙 salchichón 與意大利 salami 到底味道上有啥分別,哈哈。疑似風乾牛肉有兩大片,瘦的,味道也很像意大利式 bresaola,係咪叫 cecina de León?橙色的 sobrasada 是一 pat 嘢、抹醬質地 (spreadable) 的 chorizo,吃下盡是 paprika 甜香,也果然很像不辣的 'nduja 喎。旁邊的小餅乾以前在 Ibérica 已見識過,是日的吃下依舊有粒狀 grissini 的感覺;而 cornichons 我就沒碰了。

看完餐牌本想試埋海鮮 fideuà,惟兩條友不可能食到咁多嘢啦,最後決定把僅餘胃納留來試 Desserts 欄下的 torrija (GBP12),呵呵Brioche 包吸滿、吸透蛋奶液,吃下濕潤但不 waterlogged,味道則滿滿肉桂、豆蔻香面頭像是焦糖及香橙 compote,除了是甜味的主要來源,同時亦增添 citrusy 芳香,好吃。旁邊的雪糕是 yogurt 口味,質地幼滑無比,配以墊底像是消化餅碎的 crumb,又是沒得輸。嗯,吃完 tapas 明明已有點飽,這香甜而不膩的「西班牙式西多士」卻仍然給我吃清光,真是邪惡呀喂。

大蝗蟲的芝士 (Spanish cheese - 1 type (GBP6)) 是 queso curado 來的,我試了一點點後覺得它 (1) 硬如 Comté,(2) 味道則是羊奶芝士那種 funk 及鹹香,不知它姓甚名誰?佐料有 quince paste 榲桲果膏(註:又名 "membrillo")、提子乾及榛子粒粒,不過我沒試了。

連 5 杯西班牙紅、白酒(註:分別有 (1) Rueda 產白酒 Protos Verdejo 2022 (175mL GBP12.8)、(2) Rioja 產白酒 Muga Blanco 2022 (175mL GBP13.6)、(3) Rioja 產紅酒 El Andén de La Estación 2019 (175mL GBP14.2)、(4) Rioja 產紅酒 Muga Reserva Selección Especial 2019 (175mL GBP21) 及 (5) Riberia del Duero 產紅Laderas del Norte 2021 (175mL GBP16.8) )埋單每人 GBP120.77,說便宜一定是在騙你的了,但懷著一點不低的期望前來,最後仍吃至驚為天人,而與已經很不錯的 Pizarro 平排比較的話,這裡甚至還要再高幾班!所以嘛,儘管環境超吵,1.5 小時的用餐時限吃得有少少趕,我仍覺得不枉此行,值得一試啊。

味道:5/5
環境:2.5/5
服務:3/5

Barrafina @ Borough Yards
2 Dirty Lane, London Bridge, London SE1 9AB,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