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February 2024

期間限定海鮮窩 @ Nest

2024-2-3

Instagram 真是邪惡的地方,明明只是吃完飯後在無聊碌 feed,碌著碌著竟給我看到一個叫 Nest 的帳戶在賣廣告,細看下發現 (1) 它是 tasting menu only 的餐廳,餐牌因應食材季節、每 1.5 個月左右更換一次,(2) 最近的主題是 Seafood Seasonsample menu 超吸引的,7、8 道菜卻只賣 GBP75 一,即使 (3) 加埋 Seafood Season - Wines from the Loire Valleywine pairing 也只是每位 GBP65,(4) 其位於我們從屋企出發一程 Overground 達的 Shoreditch地點更算得上超級便利;而 most importantly 嘛,(5) 餐廳是《米芝蓮》一星 St Bart's 的姊妹店,廚房頂頭大佬有著 The Harwood Arms 的工作背景!— 結果又是仆倒訂位一試,順便當是為近日「工作」完成一大項目來個小小的慶功宴 — 藉口多多的說,哈

網上訂位時可選 standard 或 counter seating,愛煞「另類 chef's table」(註:如果你也在 Bar DouroPizarro 坐過 kitchen counter 用餐,沒可能不明白近距離觀賞廚師們 in action 是多麼好玩的事吧)的我們也當然選後者,惟進店後發現一整間店都是煙霧離漫,一呼一吸也盡是廚房油煙的氣味 — 嗯,抽風系統係咪壞咗?

向店方確認並沒食物敏感或是特別飲食需求、且會追加兩位 drinks pairing (GBP65 per person) 後,tasting menu 很快便正式上菜了。下圖是 menu (註:詳見文末啦)的第 1-3 項,店方建議從 trout tart 開始吃,然後才先後吃 seaweed cracker 及 oyster,我們也當然照跟啦。

Chalk stream trout tart 成件啪入口,先覺撻皮超超超薄脆的,繼而醃鱒魚子、鱒魚刺身粒粒的清鮮、微 briny、微酸香,開胃,完美的清口菜啊。

Seaweed cracker & cod's roe 成件啪入口,先是米通(註:是吧?)鬆脆,繼而是鱈魚子抹醬 taramasalata 的輕巧細滑及微煙燻味,當中又夾雜了醋漬甜菜頭的酸、爽,食味、質感同樣滿滿層次,好吃。 

根據店方的解說,
Maldon oyster & preserved chillies 面頭奶白色的泡沫以 crème fraîche 及蠔水 (oyster liquor) 為主成份,藏在下面的佐料還有 pickled jalapeños,然而把成泡嘢 slurp 下,方發現原來 dress 得比預期輕盈,生蠔本身也頗肥美又鮮香 briny,不錯呢。

配酒是 pét-nat 氣泡(白)酒 Famille Vaillant Les Grandes Vignes "Bulle Nature Blanc" 2021,喝下微微 bubbly,甜度比預期低,味道卻很像 craft cider,屬雖沒深度但清新討好的小品;而當 pairing 的話則與生蠔最夾,我覺得

Nest "chowder" 湯底是以魚湯為基礎的 smoked eel velouté,入口輕巧、絲滑 (velvety),味道鮮香細緻;餸料有青口、蜆肉及煙燻鰻魚肉粒粒,全都鮮甜無比,同時卻又有混在裡面的粒粒 pickled wild garlic 增添了點兒酸香,喜歡

Soda bread, cultured butter:愛爾蘭式梳打包顏色那麼深褐,該是因為下了 black treacle 吧?拿上手是 crumbly 的質地,吃下一點點實,感覺甚至很「裸麥」,味道卻是很「焦糖」又有著「多烘」多士般的香味,空口吃也好吃耶!牛油叫 pickled anchovy butter吃下先淡後帶 boquerones en vinagre 的微酸及微微微魚腥 — 嗯,等我以為會是油浸、鹹鹹的 acciughe sotto sale 配牛油 添,嘿嘿。

Crab salad, sea buckthorn:面頭是把 parsnip、西芹頭 celeriac 及甘筍切絲後製作的 winter slaw,吃下爽脆、帶甘甜及微微 earthy 香味,令人想起較早前吃過用來配 Bigorre 黑毛豬火腿的 celeriac remoulade 呢。Cornish crab meat 藏在碟底,吃下 briny 又頗鮮甜;圍邊橙黃色則是沙棘泡沫,味道沒預期濃嗆,其點到即止的酸味反而為蟹肉更突顯鮮味,做到嘢呀喂!

配酒是白酒 Domaine des Sables Verts Saumur Blanc 2022,喝下先 citrusy 後帶一點點礦物感,是雖沒驚喜但幾討好,作為海鮮的 pairing 也頗大路的風格。 

Cuttlefish, XO 把墨魚先冷凍、後薄削成「麵條」,吃下軟滑微 Q,既像うどん又像魚麵,不過就當然不要奢望會吃到媲美香港海鮮酒家那些「白灼墨魚」的爆炸級鮮味啦,哈哈。"XO" 我本來以為是指干邑,聽完廚師的解說才驚覺是店家拿 brown shrimps 自製的(港式)XO 醬!吃下除了辣味及來自褐蝦的鹹香以外,還真的有像瑤柱般的鹹香,神奇矣。切條 hispi cabbage 尖頭椰菜吃下以炭烤過的香味為主,菜甜為副,只是我們剛好前一晚才吃完「蝦乾炒」的,感覺有點奇妙而已,哈哈。湯底是 beef consommé,撈著撈著還有像酸菜的漬菜,加加埋埋口味既像台式紅燒牛肉麵,也頗有 bún bò Huế 的影子,是有趣又美味的一道菜啊

配酒是白酒 Alexandre Bain Mademoiselle M Pouilly-Fumé嗅起來完全是「蘋果汁」來的,喝下卻很有 orange wine 的影子,總覺得隱帶紹酒、雪莉酒般的香氣似的?So far 最有特色的配酒非它莫屬,不過或許因為牛清湯在作怪吧,我覺得這一道「墨魚『麵』」輕紅酒會較合適啊。

得愁菜單上有一味 BBQ monkfish, savagnin 後鬼咁開心,看到鮟鱇魚上檯時擺盤如此漂亮之時,我簡直心花怒放耶,哈哈。鮟鱇魚肉質爽實、Q 彈,完全是龍蝦肉的感覺,配以黏甜、有點像照り焼きソース的燒汁,沒得輸啊!旁邊 sauce Bordelaise 倒是一般,像是很稀的 gravy 多一點。配菜們卻頗有驚喜,(1) 橙黃色的甘筍茸細滑甜美,(2) "chewy carrot" 咬下竟是溏心、黏糯,完全不是一般 xxx-glazed carrots 常見的口感,超好奇那是怎麼做得到的?還有 (3) 不知名綠葉蔬,吃下香口帶微焦香,是 chard 嗎?好吃啊。

還有另上的小小一條 milk bread,質地超軟熟,口味也沒預期甜,拿來 mop 汁確不錯。

配酒是紅酒 Alexandre Giquel "Huit-Launay" Rouge 2021,酒體很輕身,但嗅起來實在太 musty,味道「黑椒」得來又有點鹹,不是我杯酒了。

吃完鮟鱇魚,服務生問我們有無興趣加個 cheese course?好奇又未算超飽的我們當然又追加了一位 (+GBP8 per person) 小試。根據店方的解說,Ashcombe 是英國本地農場在疫情期間研發、旨在消耗多餘牛奶的產品中間夾了一層黑色的 (ash),格式與法國人的 fromage Morbier PDO 類近云云。半軟 (semi-soft) 芝士吃下質地微 Q 彈,鹹味低,奶味清香,算是淡麗系風格吧?一同上檯的 oatcakespear & mustard seed chutney 倒不懂欣賞,尤其蠻粗粒的後者,不夠甜又不夠 jammy,配芝士效果麻麻而已。

Jerusalem artichoke & chestnuts:拿菊芋來弄甜品,大鄉里的我真的第一次見啊。白色的是菊芋雪糕,味道倒頗淡身,唔講還以為是牛奶雪糕喎;面頭深啡色的 crumb 倒是不錯的佐料,是菊芋皮屑嗎?鬆鬆脆又甜甜的,好吃啊。

泡沫狀的是栗子 sabayon,栗子味雖不突岀,但打至輕巧,入口又暖暖的,吃得舒服。雪糕下深褐色杰杰的一 pat 嘢菊芋 ganache 則是最最最出色的一環,味道 toasty 甘香的,簡直就像把胚芽深煎り至焦糖化後的效果!又驚喜又美味的說!

還有最一口大小的 seaweed doughnut,雖然不知 seaweed 咗去邊,但咬下輕身不油,甜而不膩,不愛冬甩的我吃完印象也不錯啊。

配酒是 Chenin Blanc 甜品酒 Domaine Ogereau Coteaux du Layon Saint Lambert 2022,味道主要是「蜜糖」及「水蜜桃」feel,就咁飲是簡單得來幾討好的,不過與 Jerusalem artichoke 配搭的話,又不算很夾喎。

埋單每人 GBP162怎麼說呢… 整體來說仍屬好吃,明顯不是隔壁 The Clove Club 的水平其實也不足為奇,然而即使Fallow 比較的話,我覺得這裡也仍差幾班;但 worst of all 就一定是烏煙瘴氣的環境,吃完帶著一身、一頭炭燒味離開 — 嗯,作為過百鎊一位消費的餐廳而言,有少少「不夠好」矣。

味道:3.75/5
環境:2.25/5
服務:3.5/5

Nest
374-378 Old Street, Shoreditch, London EC1V 9LT,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