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磨豉醬蒸腩排

每次回九龍城探兩老,總會順道在街市附近的雜貨店入點貨,店員阿姐見我們拿了好幾瓶 大孖 品牌的醬料,主動推薦了一款 磨豉醬「用來蒸排骨好好食㗎」云

除了枝記的牛腩,其實我從沒吃過以「磨豉」入饌的菜式,當然又是向 Google 大神求救了。「"蒸排骨"」的搜尋結果當中有 90% 也是「麵豉醬」或是「蒜蓉豆豉」蒸,幸而餘下 10% 有一些是用「原錦豉」蒸排骨的食譜,算是比較接近 —「磨豉」就是磨成醬的原錦豉吧?

上回已說過我家大蝗蟲不愛啃骨頭排骨當然又是用 無骨腩排 在街市的肉檔買了 HKD35(約 300g)並「單」聲「要來蒸」,他們便替我斬細件一點。係咁用清水沖洗並抹乾後,加入(戴定頭盔先:以下調味料份量只是約數)砂糖粟粉、老抽 各 1 茶匙生抽、清水 各 1 湯匙、磨豉醬 1.5 湯匙紹酒 2 茶匙蒜蓉 1 茶匙(i.e. 大約兩、三粒蒜瓣)及 食油 1 茶匙 拌勻,然後放入雪櫃 醃 2 小時

有時間的話,其實醃過夜效果會更好較入味之餘,放了一晚後的腩排會「放鬆」,肉質會更鬆軟呢。

話時話,記得烹調前半小時把醃好的腩排從雪櫃拿出來 wear off 一下「冷氣」

弄蠔油冬菇炆腩排時總喜歡加點豆卜,蒸腩排也當然不例外了— 吸汁嘛!氽水沖水 及 榨乾水份 後,切半 備用。
用了 7 件

把豆卜放到碟上鋪平,再以腩排鋪面。

鑊裡放入蒸架並加水煮滾,水滾後成碟嘢放上去並冚上鑊蓋,先用 大火隔水蒸 8 分鐘,然後 關火焗 3 分鐘
期間千萬不要開蓋啊

上檯前撒點蔥粒 (optional),食得!腩排已熟透,出了一點點水,咬下卻是爽滑不韌,而且滿是磨豉醬的芳香鮮甜,好吃的;不過嘛,最好吃當然是墊底的豆卜吧,毫不油膩又吸滿了肉汁,大蝗蟲更是夾完又夾,大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