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我們的自家出品 -- Spaghetti con Aragosta e Pomodorini 龍蝦車厘茄意粉

我喜歡吃海鮮,當中又以「有殼」的最得我心,某天在屋企樓下的阿信屋看到有急凍熟龍蝦只賣 HKD70 一隻 (!!!),實在興奮不已!結果就是二話不說便買回家,並找來 Gordon Ramsay 的電視節目 "Hell's Kitchen" 的食譜參考試煮 龍蝦意粉了。

這就是阿信屋的加拿大産 whole cooked lobster,包裝上寫著 size 為「400-450」,拿來做
二人前的龍蝦意粉,份量剛好。

龍蝦早已煮熟的關係,用來煮晚餐的話,前一天晚上拿下來解凍便可。

完全解凍後,就是拆肉的時候了。先取出龍蝦箝、臂及尾部分大件一點的肉。
記得也要去掉龍蝦箝內的軟殼啊

把尾部的肉切成一口大小之際,才發現尾部的肉非常「子付け」

龍蝦頭內的膏、籽也非常多;如此肥美卻只賣 HKD70 一隻,很難想像吧。

還有餘下部位的肉,邊拆肉邊偷吃 試味,這些濕濕碎碎的肉也比預期甜得多,作為急凍貨色,沒投訴的空間矣。另需一提,千萬不要倒掉拆龍蝦肉時唧出的大量水份啊,這可是意粉醬汁的鮮味來源呢。

Hell's Kitchen 食譜上其中一款材料是 "tomato sauce",還標明 "store bought is fine",但我從來對現成的意粉醬沒好感,所以也參考了 Gordon Ramsay 的肉丸食譜自己做了一瓶 marinara sauce。煮二人前龍蝦意粉而言,大概用 4、5 湯匙 香草蕃茄吧。
製作方法見此

搞掂最麻煩的食材後,也終於可以準備「料頭」了。跟 aglio e olio 不能沒 parsley 的情況一樣,煮蕃茄意粉也不能沒 basil,所以也用了一整盒紐西蘭 Pezaro Family Farm 出產的羅勒。
惠康 superstore 有售

只取葉,先疊後捲起,便可切幼絲 (chiffonade) 了。

蒜頭 兩、三瓣,切碎。

乾蔥 兩顆,切碎。

車厘茄 8、9 顆,洗淨、切半。

先煮熟意粉,作為二人份量又沒其他菜式的晚餐,我用了約 260g 的 spaghetti

意粉也繼續是鹽水煮 7 分鐘至 al dente,然後瀝乾水份啦。

先用牛油起鑊,油熱後加入蒜蓉乾蔥中火 sweat 一下

加入一半羅勒葉,繼續 sweat 一會。

轉 大火,澆一圈 白酒(我用了 dry vermouth,另下了少量味醂,都 work 的)及 marinara 醬汁滾一下,直至醬汁份量減至三份一左右

轉 中火加入濕濕碎的龍蝦肉、籽,輕輕拌勻。

轉 最小火,先後加入車厘茄、大件的龍蝦肉及已煮熟的意粉,拌至每一條意粉也沾上了醬汁。或許因為香草蕃茄醬本身已調味,意粉也經過鹽水「洗禮」,我試味後的結論是完全不用額外加鹽呢。

上碟後撒上剩餘的 basil,食得!Marinara sauce 本身味道屬清爽微酸,混合龍蝦肉時唧出的汁液後卻變得鮮甜無比,掛到 al dente 的意粉之上,再配上甜嫩的龍蝦肉,成功也!強烈建議各位龍蝦愛好者也在家自己試做一下啊,這是超級 satisfying 的一道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