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泰式魚餅

不時在家隨便醃一打雞翼或是一件豬頸肉焗來吃,再炒碟菜煲個飯咁就成了簡單快捷的二人晚餐了。胃口特別好,或是忽然想「少吃多款」的話,間中還會弄一些「小食」,有時是蒜拍青瓜或陳醋雲耳之類的涼菜,有時則是蝦餅、墨魚餅(託近年在灣仔買到超好吃的現成墨魚滑海蝦之福,哈哈)一類的煎物,而吃烤豬頸肉呀、pad Thai 之類泰式食物的日子呢,最常出現的小食則應是 魚餅 (tod mun pla) 吧。

聽說地道的泰國魚餅會用「七星飛刀魚」製作魚漿,但香港我真的唔知邊度有得買,街市檔口有賣的 鯪魚肉 便成最佳代替品了。下圖無調味 那種喜歡彈牙鬆泡一點的話,買回家後可自行加丁點兒鹽,拌至起膠後「撻」吓佢
這裡約 200g;其實夠 4 人吃了

檸檬葉 (kaffir lime leaves) 
購自街市內的泰國雜貨檔口;一包有 10 多片,但我只打算做每件得龍鴨腳包大小及厚度的 6 件用 7、8 片好夠的了。

切成超幼絲 (chiffonade)

青豆角 用了 6 條,浸水洗淨、瀝乾後,切成超細粒,每粒約尾指指甲般大小吧。

青豆角檸檬葉 與 鯪魚肉 大兜亂 拌勻


加入 糖 半茶匙 及 鹹魚露 1.5 湯匙
,繼續拌勻。

加入 紅咖喱醬 1.5 湯匙
,繼續拌勻。

攪拌至魚膠的 橙紅色有返咁上下平均

魚膠搓成 圓餅形(多大、多厚,悉隨專便吧),
放進盤子裡並以保鮮紙「封頂」,放進雪櫃 chill 一下,讓它們定定形。

落鑊前半小時拿返出來 wear off 一下「冷氣」。


據悉泰式魚餅要油炸才正宗地道,但在家做就梗係死都唔開油鑊啦,取而代之是「煎」的方式 — 平底鑊 燒熱油 1.5 湯匙,放入魚餅中火 煎香兩面,每面需時 4 分鐘左右;期間必須耐心等候,千萬不要開太大火,不然很容易外燒焦、內不熟啊。

食得!以
煎代炸,當然不及傳統炸」魚餅香口,吃起來卻鬆化有彈性,又有豆角脆卜卜的口感,加上來自紅咖喱的香辣及強勁檸檬葉的香味,非常好吃呀喂!

還加糖、加醋,隨便左攪右拌的弄了一小碗 甜辣醬 來做魚餅的沾汁,味道算不上有層次,但酸酸甜甜,配魚餅效果也不錯啊
嫌自製醬汁麻煩的話,當然亦可用現成的泰式雞醬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