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18

竹柏異心 @ すし佐竹

20-3-2018

因為預算問題又不想吃回転,東京 吃 寿司 只會選午餐時段,然而要在像樣一點的店子吃おまかせ,即使ランチ的人均消費往往要 JPY20,000 或以上(不是嗎?我們 4、5 年前到鮨かねさか吃午餐已要 JPY21,000 一位了),懷著每人 JPY15,000 或以下的預算,要找到食べログ平均有 4 分或以上的鮨処,其實也不完全容易呢。幸而「東京都の寿司のお店」的搜尋結果上看到一間位於銀座的 すし佐竹平均分數高達 4.21,店內只有 8 個位,料理写真看起來很高檔的樣子,最便宜的午市「お任せコース  十貫」卻只賣 JPY4,800?到官方網頁進一步了解,方發現可以透過 Pocket Concierge 網上訂位,訂位時還可 book 埋每位 JPY12,420、約 10 道菜兼包一杯酒精飲品的 lunch omakase!雖然萬幾円一位也不算是親民的消費,但聽起來蠻吸引耶,又訂位一試。


Pocket Concierge 午市套餐為「刺身 2 品」及「寿司 8 貫」,而由於 訂位、訂需預繳コース的全數,所以到步後基本上只需乖乖坐著等吃,吃完又拍拍屁股走人便行了,哈哈。

先選飲品,我的ビール是瓶裝的 Yebisu;大蝗蟲的 冷酒 我沒拍照,呷了一小口倒留下「乾淨」、「順喉」的印象,而且竟用葡萄酒杯來 serve,大鄉里的我也第一次遇到啊,哈。

先是 ヒラメ 刺身,超超超超爽!師傅說可蘸 塩 或 わさび、醤油同吃,試過兩款後我覺得前者效果較好,感覺好像更爽呢。

然後是 鰹 ,新鮮度是不錯的,但醤油有點太多了,略鹹甚至蓋過魚本身的味道;佐料反而更驚喜,師傅說面頭的是 "seaweed sauce" ,超超超超超香!還有芽葱增添清爽,蠻有心思的。

兩款刺身後是 握り寿司。出發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及這裡會用 熱飯 來做シャリ原因是師傅發現熱飯更能突顯魚類的 umami,又說連用來做シャリ的赤酢也有兩款云云ぶり 下的赤酢飯又真的熱到出晒煙,然而或許正因如此,酢酸也顯得特濃;至於ネタ,ぶり是爽口豐腴的,惟面頭預先掃上的醤油略多,與熱騰騰的酢飯同吃,結果就是變得又鹹又酸的重口味 — 老實說,這樣的風格我不大喜歡耶。

第二件是 ,幸而(?)シャリ已稍為放涼一點點,不再是「出煙」的熱度,吃起來也無咁酸了。鯛魚本身質感爽實,且帶點像是酢橘的酸香,不過整體而言沒啥特別。

接著是 wild salmon,肥脂甘香點到即止,印象還不錯。

いか:切得有點厚,而且沒 score 吓表面,雖然吃起來不「橡膠」又不會有「一口泡」般的口感,但也沒預期般爽脆。嗯,這一件我麻麻哋喜歡。

中トロ 頗甘香的,但預先掃上的醤油有點多,味道偏鹹啊。

さより 淡麗、爽口屬意料之內,驚喜不大,但好吃啊。

ホタテ 則是最好吃的一件,帆立貝厚薄剛好,吃起來很爽身,而且超超超超甜!

最後是 塩焼き 過的 喉黒,這絕對是整個コース的亮點!喉黒非常肥美,烤至皮脆肉嫩,而且下塩份量得宜,吃起來鹹鹹香香又超超超超滑,正呀喂!

空口淺嚐烤魚後,依照師傅的建議 剩下的魚肉搗散成 のど黒めし般吃,每一口也嚐到魚油脂的豐腴甘香,又是另一番美味;不過嘛,或許因為這是酢飯底,而且上檯時熱到出晒煙,吃起來又是有點太酸矣。

單尾的 味噌汁 該是以魚高湯為基礎吧,很鮮甜呢。

埋單 JPY12,420(以當時 JPY1.00 = HKD0.073 的匯率計算,約 HKD906.70),怎麼說呢… 這頓午餐不是不好吃,然而以飯做的握り寿司真的恕我不懂欣賞,而且不知是季節問題還是怎樣,我覺得ネタ款式有點大路,吃罷也沒有任何一款屬「嘩」一聲的好吃 — 所以嘛,900 幾蚊港銀一位我覺得有點貴,試過就好了。
味道:3.5/5
環境:5/5
服務:4/5

すし佐竹 (Sushi Satake)
日本東京都中央区銀座 8 丁目 18-16
http://sushi-satak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