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21

大班斬多兩條半肥叉 @ 竺扶大班燒味

猶記得好幾個月前已在 Instagram 看過可靠的食友介紹這家匿藏街市內的 竺扶,叉燒賣相鬼火咁靚,惟住在石塘咀的日子差不多一個月也會吃一次波記叉燒飯,特意跑到 灣仔 ,吃燒味飯的意欲也自然大減,而搬家後我們也終於來了 — 沒錯,中環當然不會沒地方吃燒味,但 so99y 質素實在有點參差啊。
以前泰妃雞的位置(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第一次來吃了 豉油雞 + 燒腩仔 燒味雙併飯 (HKD52),前者肉質超嫩的,完全不黏骨,油光閃閃的銅色皮吃起來先是玫瑰露的香味,然後是蜜糖般的馥郁香甜,超高質的說!燒腩仔的皮是芝麻皮來的,超鬆脆,肉嫩且肥瘦相間,有肉香又不會太鹹,正呀喂!就連飯底也不 hea,粒粒分明,不削,甜甜的豉油汁份量也剛好。因為怕「飯氣攻心」所以平日 lunch 幾乎從不吃飯,這碟味飯最後卻給我拌著拌著清掉了呢。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旁邊另上的 薑蔥茸 燒腩仔用 芥末 也不頹,尤其後者並不是螢光黃色芥末粉開出來的,嚐到香而不嗆鼻、像 Dijon mustard 般的辛香,有驚喜啊!可惜前者略為不夠鹽,可以更香。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下圖是大蝗蟲的 汾蹄 + 叉燒 燒味雙併飯 (HKD58),汾蹄不會太鹹,蒜頭醋也很香,不錯。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叉燒 吩咐要 半肥瘦,上檯也真的做到了,話時話這是「第一刀」cut 吧?肉質超超超軟熟,蜜汁香甜而不覺甜膩,以「近 3、4 年吃過最好的叉燒」形容之,絕不為過 — 印象中 5、6 年來在波記買過最好吃的一次,也不及在這裡吃到的啊!10 個正的說!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古井燒鵝 + 切雞 (HKD58) 配 上湯瀨粉:切雞是胸骨位置,肉倒是非常滑,燒鵝肉也嫩,甚至帶點肉甜味,皮不算脆,吃起來卻又幾鬆化,兩者幾好吃。不過嘛,可惜兩者也有點太「骨覃覃」,肉地比預期少,吃得麻麻哋盡興啊。 
(攝於 2021 年 7 月下旬)

瀨粉 湯底是雞骨、豬骨高湯吧?賣相清澈,口味倒是比預期甜得多,甜味過後則是白胡椒的刺喉。雖然我不相信丁點兒 MSG 也沒有,但也不嚴重,整體印象都 OK 啦。
(攝於 2021 年 7 月下旬)

乳豬飯 (HKD75) 則是大大大失望的一味 — 皮是薄脆的,但每一片咬至最後也有 lingering 的韌,而皮下無乜肉食其實也屬預期之內,惟僅有的碎濕濕肉都真係幾柴吓,有點吹脹。飯底嘛,落單時吩咐的「少飯」無乜少到,幸而甜甜的豉油汁很好送飯,最後也吃得完。
(攝於 2021 年 8 月中旬)

而綜合上述分享嘛,若你打算只來一次的話,吃 油雞髀 + 叉燒 燒味雙併飯 (HKD72) 吧 — 半肥瘦叉燒加超滑又甘香濃甜的油雞,無敵組合也。
(攝於 2021 年 7 月下旬)

也喝過一次 老火例湯 (+HKD6),星期六的 青紅蘿蔔煲豬骨 順滑醇厚,味道家常也真材實料,比又薄又削的 熱奶茶 (+HKD5) 與普普通通的 凍檸茶 少甜 (+HKD7) 討好得多,嘿嘿。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最貴的一次埋單每人 HKD75,仍會再來吃叉燒、油雞與燒腩仔 (in order of priority) 啊。
(攝於 2021 年 7 月中旬)

味道:5/5(叉燒、油雞、燒腩仔)/ 3.25/5(切雞、燒鵝)/ 2/5乳豬)
環境:3/5
服務:3.5/5

竺扶大班燒味 (Chukfo Taipan Restaurant)
灣仔三角街 2-3 號華欣閣地下 3 號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