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April 2011

專題分享 - 海南雞飯

儘管現在吃到的雞是無甚雞味,自己仍很喜歡吃雞(然而,請恕我仍接受不了雞頭及雞尾);近年來最喜歡的,也算是海南雞了。不清楚何謂「正宗」新加坡式或泰式海南雞,只能說雞皮爽滑、雞肉嫩腍又帶點彈性的雞件,是最對我的胃口;不會錯過的,當然還有富雞汁、雞油鮮香,吃起來卻乾身不膩的油飯

2009 年中與兩位靚女朋友遊新加坡,曾到 Chinatown Complex 吃午飯,這檔珍姐的海南雞飯則只是誤打誤撞買下的。

飯粒不油,卻有很香的雞汁味,然而是有點太乾身;雞皮很薄,吃起來也爽滑;雞胸肉不嚡,卻硬了一點點,始終是白肉的緣故吧?

旁邊的醬汁則只有薑茸及辣醬,兩者也夠味,卻不知道原來新加坡當地也有不供應黑醬油的海南雞飯,是成本問題嗎?當然,此雞飯不是不好吃,然而感覺是若有所失。


香港嘛,其實 so far 的經驗也不差,也在此分享一下印象較深的幾家海南雞


Clipper Lounge / Cafe Causette ~ 全城最貴

是跟同事 L 吃的一頓午飯,然而為免太突兀,沒有為這全香港最貴的海南雞飯拍照留念了。

這裡的海南雞飯 presentation 漂亮(也不足為奇,這裡是文華東方嚟0架喎雞件雞味香(!),雞滑少肥,雞胸肉滑卻有點硬,又是因為白肉的問題?醬料有酸辣汁、黑醬油及薑茸,齊全,味道也不錯。油飯不太「油」,卻有清香的雞汁味,飯粒也偏硬身,幾對胃口。還有一碗下了杞子的清湯,味道清淡,無味精,也 ok。

近 HKD200 一客,是否抵吃,見仁見智吧,不過可以說的是,這裡的海南雞飯是蠻好吃的。

--------------------------

亞州家族 ~ 星光熠熠

註:我是在 1 月下旬店子剛開幕,未被飲食雜誌大肆宣揚,不知道這裡的主理人曾是新加坡名店 Chatterbox 大廚所以也不用等位的一個平日晚上光顧的。

晚上不供應「海南雞飯」套餐,二人便點了半隻海南雞及兩碗油飯。雞件擺放得整齊,圖中最左邊的無皮白肉還裁至「翅膀」狀,presentation 很不錯。雞皮爽滑,也有皮、肉之間的骨膠原「啫喱」,肥膏其實也不少,然而吃起來也不油膩,不錯。黑肉是預期中的嫩腍,就連白肉也一樣滑溜鬆化,很不錯。

三款醬料則以「廣祥泰」牌的「雞飯老抽」最討好,質地杰身、香濃,鹹、甜味平衡,很喜歡!蓉則夠味,質地也實實在在;酸辣汁則不酸不辣,還是淨吃黑醬油好了。



油飯不油,似「雞汁飯」多一點,吃起來卻夠味夠乾身,硬度剛好,感覺是香而不油膩,也好吃。

清湯的味道似是冬瓜清雞湯,看得見的配料有生菜絲及玉子豆腐一件,味道一般,不過也無味精的痕跡,也滿意了。

 --------------------------
好時沙嗲 ~ 30+ 年的好時辰


此為屹立多時的星洲老店,喜歡吃海南雞飯的話,也不會不認識好時中心的好時吧。

這裡的海南雞也是雞皮薄身爽滑,肥膏少,雞肉不粗嚡卻有點實淨;三色醬味道也普通,整體質素其實不怎麼樣。最好吃的,其實是偏乾身、硬身,卻既香且「雞油」的油飯,也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油飯,不容錯過!

 --------------------------

(灣仔)泰妃雞 ~ 泰式貴妃雞?

未吃過泰國當地的海南雞,「泰式海南雞」在香港就茶餐廳都有得食。自己最喜歡的,要數灣仔的兩家泰妃雞。
@ 三角街
@ 活道
這裡的浸雞功夫很不錯,白肉黑肉也做得同樣嫩滑,所以一向不會要求轉雞髀,也沒有這個需要。雞皮是略為軟了一點,然而也薄滑少肥,配開胃刺激的酸辣汁同吃,也不錯。

油飯不「油」,然而粒粒分明,乾爽有咬口,吃起來也清香,也可以。

註:活道店的飯底份量較大,大家 order 的話要留意。
--------------------------

沙嗲沙嗲 ~ 油飯油飯!


註:這是 2010 年 1 月初的味覺回憶

四人點的一隻海南雞,以兩隻碟分開上,另奉上兩份三色醬汁,免卻了「飛象過河」的不便及尷尬,不錯的安排。然而夾起一件雞,下面卻「一抽二 lung」的「掟」住兩、三件,「斬功」認真麻麻;幸而「浸功」不錯,雞肉嫩滑(還有骨膠原啫喱),可惜雞皮是較肥,不太喜歡。

黑醬油不鹹不甜,辣汁辣而不夠香,薑茸則沒甚麼味道;絕對是是完善搭夠,食味一般的三色醬。


油飯屬乾身,粒粒分明,吃起來夠油夠香也夠味,這裡跟「好時」一樣,油飯是比雞件更好吃。

--------------------------

栢檔去骨海南雞飯 ~ 只有海南雞是最佳拍檔

這是最常吃的一家無它,因為在家附近嘛!

不論堂吃還是外賣去骨海南雞回家「加餸」,也經常會遇到太厚太肥的雞皮,然而每一次吃,雞肉也是浸得極嫩,質地腍滑中帶嚼勁,討好。


記得店子剛開業的時候,油飯是不夠色、不油又不香;上一次光顧(也是 2010 年年中的事了)吃到的已多了蒜香及淡淡雞油香,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味道,然而這裡不斷改良其食物的認真態度,是值得欣賞的




三色醬料也不賴,尤其喜愛那惹味醒神的酸辣汁,配雞件同吃一流;幼細清香的蔥油則是白飯/油飯良伴;黑醬油其實也 ok,只是不夠搶鏡罷了。




餐廳資料


1)  珍姐美食 
@ #02-172 Chinatown Complex, 335 Smith Street, Singapore 050335


2)  Clipper Lounge / Cafe Causette 
3)  亞州家族 (Asian Family)
@ 銅鑼灣告士打道 264-269 號海宮大廈地下 5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AsianFamilyltd

4)  好時沙嗲 (Good Satay)
@ 尖東麼地道 63 號好時中心 1 樓 144-148 號舖

5)  泰妃雞 @ 灣仔
(a) 三角街 3 號地下
(b) 活道 1 號地下 2 號舖(灣仔道交界)

6)  沙嗲沙嗲 (Satay Satay) 
@ 九龍灣宏照道 33 號國際交易中心 2 樓平台花園(Megabox 對面)
http://www.satay-inn.com

7)  栢檔去骨海南雞飯 (Pak Don)
 @ 九龍城衙前圍道 84B 號地下(南角道入)

2 comments:

  1. 我在星加坡住了好幾年,也可以分享一下海南雞飯的經驗。

    您說有些地方是不供應黑醬油(本地人稱這些黑醬油為黑油,生抽叫白油)。其實很多本地人買雞飯的本地人是不要黑油,不要姜蓉的,但是沒有辣椒就萬萬不能。可能當地天氣熱,辣椒可以開胃。還有,很多本地人是用辣椒來伴雞油飯吃的,好香的,下次您可以試試。

    星加坡的雞飯,也是絕少用薑蔥的,只會有純薑蓉。

    還有,我覺得香港的海南雞飯通常也是太油太濃黃薑味。因為星加坡本地很多的foodcourt都是沒有空調,你可以想想看如果在熱帶天氣下吃這些雞油飯是如何的膩。通常本地的雞飯也是室溫的,比較少油,用雞湯走油煮,乾身一點才可以在熱帶地區吃得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