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ne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冷蕎麥麵

連日來不是酷熱天氣警告也有 27°C、28°C,i.e. 怎麼說也是熱得快瘋,日光日白也實在沒啥胃口,午餐不如簡簡單單做一份盛り蕎麦?反正雪櫃裡仍有不少 dashi stock,還有家母旅行帶回來的「阿里山‧山葵醬」,哈哈。

參考食譜當然又是《日本人妻邊惠玉教你做家庭幸福料理》。

冷蕎麥麵最重要的固然是麺つゆ,然而,作為喜歡學習又喜歡分享的為食鬼,無理由推薦大家在日式超市買現成的麵汁吧?From scratch 做起,其實也非常簡單,把 4:1:1 比例鰹と昆布のだし製法見此)、醤油味醂倒進鍋裡煮滾,放涼即成。1 人份量的話,100cc 昆布柴魚高湯、25cc 醤油及 25cc 味醂便夠了。

蕎麦麵用了在 AEON MaxValu 超市買的信州そば,包裝內早已分好 4 束(每束 100g),非常方便。

做法嘛,就是把蕎麥麵用清水煮熟(對,煮蕎麥麵不同煮 pasta,不用鹽,也不用油,只下清水就夠了;然而,記得不時攪拌一下,以免麵條黐埋一舊啊),繼而過冷河並放點冰塊「加速」cooling down process,最後把水份完全瀝乾。至於「煮蕎麥麵需時多久」,則視乎你喜歡怎樣的麵質吧;我喜歡煙韌的,100g 蕎麥麵在水滾後煮了約 3.5 分鐘後立即拿去過冷河及「敷冰,效果不錯。

切點撒點海苔絲,再唧/磨一點わさび,食得麺つゆ夠味而不太鹹,そば也煙韌而沒 undercooked,單美味;吃著吃著,卻不禁慨嘆起來 連我都弄得好吃,這味絕對是零失敗的料理啦,在香港的日本餐廳吃盛り蕎麦/ざる蕎麦,卻好像從沒滿意過,不是麺つゆ味道不對Pokka Cafe 旗下那家黒瀧便是一例,便是そば煮得太腍,或是還沒完全瀝乾水份,但又夠膽收人 60 幾 70 蚊一客喎?傻的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